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犀角雕拍賣百分之百成交 藥用價值為其添色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14日 16: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清康熙犀角雕英雄杯

       近幾年的拍賣會中,犀角雕現身的次數多了起來。一場拍賣中,或幾件,或幾十件,都能取得不錯的成績。今年春季,香港佳士得舉行的“松竹堂珍藏——重要犀角雕刻(2)”犀角雕專場拍賣中,30件拍品全部成交。其中有兩件犀角雕的成交價都達到3986萬港元,刷新了犀角拍賣的最高紀錄。北京古天一“心有靈犀”犀角專場拍賣中,推出的15件犀角雕藝術品成交率同樣也達到了100%。業內人士表示,近幾年犀角雕的價格翻倍增長,但是上升空間依然很大。

       “種子選手”連破紀錄

       犀角雕場場百分百成交

       在近幾年的國內拍賣市場中,總有一些亮點耀人眼目。中國工藝品之中的犀角雕無疑是破紀錄的“種子選手”。春拍中,北京保利推出的30余件犀角雕悉數成交,成交價過百萬的拍品過半,其中“清康熙犀角雕英雄杯”以716萬元成交。北京翰海推出的十余件明清犀角雕作品也是全部成交,多件拍品成交價過百萬。北京永樂精選的4件犀角雕無一流拍。而國內率先推出犀角雕專場的北京古天一拍賣公司也有不俗表現,在其舉行的“心有靈犀”犀角專場拍賣中,推出的15件犀角雕藝術品成交率達100%,成交總額為6266.4萬元,創下了內地犀角雕專場拍賣規模最大、成交率最高、成交總額最高的紀錄。

       北京永樂瓷器雜項部經理戴岱把國內犀角雕的火熱現狀歸因於今年佳士得春拍犀角雕專場的高價位、百分百成交。今年的5月底,香港佳士得春拍舉行“松竹堂珍藏——重要犀角雕刻(2)”犀角雕專場拍賣,30件拍品全部成交,一舉創下2.4億港元的成交佳績,其中有兩件拍品達到3986萬港元,刷新了犀角雕拍賣的最高紀錄。同樣是香港佳士得,兩年前的成績也已不容小覷,其推出的著名犀角雕藏家霍滿棠的珍藏,作為全球首場的“松竹堂珍藏——重要犀角雕刻(1)”拍賣專場,一共31件拍品,成交17件,總成交額達到4266萬元。

       實際上,2005年的拍場上,犀角雕已風頭大起。在當年的香港蘇富比秋拍上,一件明代犀角雕雙螭海棠形杯以1140.56萬元成交,創下當年中國文玩雜項的最高價,這無疑也影響了國內拍市。2007年的春拍,北京翰海、北京匡時等多家拍賣公司推出的犀角拍品,成交率平均在70%。中貿聖佳夏季拍賣會上,一件明早期犀角折枝花卉紋杯,還拍出了392萬元的價格。

       業內人士稱,犀角雕近幾年的漲幅很大,幾十萬元的犀角雕已然是過去,過百萬的價格成為常態。但是相比于玉器這幾年的瘋漲,犀角雕漲得合情合理,是規律性上漲,步子很穩。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鄧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