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冬蟲夏草當禮品 屬性一變價格翻番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1日 15: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成都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春節前,西藏拉薩市場上品質較好的冬蟲夏草批發價每公斤已經突破20萬元;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蟲草的零售價甚至以克為單位在計算,價高的,每克在700元以上。

  國內蟲草交易市場主要集中在西寧、成都、拉薩和廣州等城市,其中青海省西寧市蟲草市場輻射青海玉樹、果洛,西藏那曲等地,面向青藏高原主要蟲草産區,是國內重要的蟲草集散地。近日,記者深入西寧市蟲草交易市場,試圖了解蟲草價格瘋狂背後的利益鏈。

  送禮:屬性變了價格高了

  青海洮峰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忠良表示,我國東南沿海和東南亞華人社區是食用蟲草的主要群體。張忠良從事蟲草買賣已經10多年,近年來,他明顯感覺市場對蟲草的需求在不斷擴大,不僅食用蟲草的人越來越多,而且一些有錢人泡茶、煮粥都會用蟲草。

  蟲草價格逐年提高,過年過節或求人辦事時饋贈蟲草的人也越來越多。

  和很多保健品一樣,蟲草市場也存在“買的不吃,吃的不買”的現象。在一些從事蟲草買賣的生意人看來,或許正是蟲草作為高檔禮品的屬性在不斷推高其市場價格。

  回收:收購蟲草利潤高

  在西寧市場,張忠良收購的最高檔次的蟲草1公斤有1500根左右,且體大、品相好。他以每公斤27萬元—28萬元的價格將此類蟲草賣給東南沿海和北京等地的二級經銷商,二級經銷商進行再加工和包裝,以高檔保健養生品投放市場,可賣到60萬元-70萬元。

  “除去加工、包裝和20%-30%的相關稅負,二級經銷商的利潤可達到40%-50%。”常年整批給廣州、深圳、福建、浙江和北京的大老闆供貨,蟲草經銷商王海西對於蟲草行業的利潤瞭如指掌。

  至於二級經銷商如何再加工和包裝,王海西告訴記者,西寧市場的蟲草商主要收購從産區拿出來的原生蟲草,在大小、品相等方面按大致情況出價交易,由於量大,對蟲草的品質僅作粗略估計就可交易;而二級經銷商從西寧市場批發拿貨,他們回去後對西寧市場上的這些蟲草按每根的大小、克數、品相進行了更為細緻的歸類,經過包裝後直接投放市場,面向消費者零售。

  “一些送禮的蟲草並沒有食用,而是被再次回收,再一次進入蟲草交易過程。”張忠良介紹説,每年都會有相當數額作為禮品的蟲草在市場中經過數次交易,這些蟲草就像貴金屬一樣,可以説是一種價值載體。

  秘訣:囤了再賣凈賺上億

  據王海西講述,去年年末,正當蟲草價格處在不落不漲的僵持階段,一位手持數億資金的南方老闆來到西寧、成都市場收貨。市場上小販手中的存貨被一網打盡,最後這位老闆囤貨一段時間後悉數賣出,凈賺上億元。

  也有專家認為,蟲草的藥用價值與普通蘑菇無異,完全是禮品的屬性推高了蟲草的價格。

  一位業內人士認為,宣傳炒作迎合了人們追求保健和讓財富增值的社會心理,很大程度上加劇了蟲草價格的漲勢。

  本組稿件綜合新聞晚報、法制晚報、北京晚報

熱詞:

  • 蟲草
  • 價值載體
  • 變價格
  • 冬蟲夏草
  • 屬性
  • 二級經銷商
  • 禮品
  • 産區
  • 青海玉樹
  • 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