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溫家寶怒斥瘦肉精、染色饅頭等事件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30日 15: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同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時説,近年來相繼發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等事件,這些惡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

  溫總理曾透過與網民交流互動向開發商“喊話”:你們身上也應該流著道德的血液。這是要求開發商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而不是一味地朝錢看,只顧自己的利益,甚至為了賺取更多的利潤而見利忘義、矇騙欺詐、巧取豪奪,喪失最基本的社會道德。溫總理的這一席話,“喊”出了人民的心聲,贏得眾人的一片掌聲,也令“道德血液”成為熱門詞彙。

  食品安全事件的頻頻發生警示著人們:缺乏“道德血液”的不僅僅是房地産開發商們,需要“道德血液”的也不僅僅是房地産開發商們,對於所有行業所有經營者來説,“道德血液”同樣重要,同樣稀缺。然而,無論是重要性還是稀缺性,都沒有必要長篇累贅的敘述了。現在頂頂重要的是,如何讓商人的血液中盈蕩著“道德血液”。

  商人何以無道德?有人説,這是商人個人的道德敗壞問題,因此應該加強商人的個人道德修養。這話儘管不無道理,然而,當某一個企業出現問題,可能是這家企業有一個缺德的老闆了,當一個行業出現問題,可能是行業監管出現了漏洞,可當所有行業乃至整個社會都出現了道德問題的時候,那只能説我們的監管部門都嚴重失職了,説明我國的教育體制和教育方式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正如溫家寶總理所説,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伴隨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民主法制的推進,文化建設有了很大的進步。同時也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文化建設特別是道德文化建設,同經濟發展相比仍然是一條短腿。道德文化建設的滯後,客觀上使得全民倫理道德得不到正確引導。在這種現狀下,光讓逐利的商人流淌道德的血液,顯然是無濟於事的,生活在充滿銅臭味的環境裏,這樣的道德約束力也是軟弱無力的。

  市場經濟本質上是秩序經濟,是道德經濟。只要我們的市場真正出現“無道難行”,我絕不相信,資本膽敢與道德保持距離。真如此,可不是與道德作對,而是與利潤作對,與前途作對,最終與自己作對。誠然,這種狀態的真正形成,有賴於在全社會大力加強道德文化建設,形成講誠信、講責任、講良心的強大輿論氛圍。這才是確保所有行業的商人身上流淌著“道德的血液”的可靠土壤。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國民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絕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一個受人尊敬的國家。只有當“道德的血液”流淌在所有社會成員身上,才能真正實現市場淘汰,無道德者寸步難行,有道德者行遍天下。

熱詞:

  • 瘦肉精
  • 血液
  • 溫家寶總理
  • 毒奶粉
  • 地溝油
  • 道德文化建設
  • 房地産開發商
  • 要求開發商
  • 教育方式
  • 中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