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馬光遠:食品安全監管需常態化 違規企業應死去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30日 15: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廣播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觀察》報道,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昨天(21日)在出席全國嚴厲打擊非法添加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的時候強調,要以堅決的態度、過硬的舉措、更大的力度持續深入整治食品非法添加的行為,切實解決影響食品安全的突出問題。國務院日前還發出通知,要求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行為。

  來自高層的管理舉措再次挑起了人們對於食品添加劑的敏感神經。相關要求也表明監管的拳頭握得越來越緊。那麼這次國務院專門發文強化監管,剛性的約束力究竟有多大?突出企業的主體責任又有什麼樣的特殊意義呢?經濟之聲特約觀察員、資深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認為,監管應該實現365天的常態化。

  “監管”不到位無人來問責

  主持人:最近這幾起食品安全事件裏出現的添加劑可以説屢屢突破了大家的想象力,有網友形容説是嘆為觀止。目前業界普遍認同的觀點是,我們國家對於整個食品生産鏈條上的企業,比如銷售這些添加劑的廠家等處罰的力度太輕了。據您的觀察,他們違法操作究竟是到了一個什麼樣的地步?先來請您舉幾個例子給我們解釋一下。

  馬光遠:每一次食品添加劑安全事故發生之後,都超越了我們的想象。當然食品添加劑濫用這麼一個比較嚴重的態勢,除了違法成本比較低以外,還有一個長效的監管機制的問題。也就是説一方面很多生産企業看到了其中利益,也看到了其中的監管漏洞,另一方面,他們看到很多違法行為並沒有得到很嚴重的懲罰。這本身不是一個懲罰機制,而是一個激勵機制。

  我們説違法成本低,在我的觀念裏面不僅僅指的是生産廠家,不僅僅指的是那些下游的廠家,還有我們的監管整個環節。對於整個食品安全的整個環節來講,除了生産者以外還有監管者,監管者違法成本太低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比如我們每一次看到食品安全事故發生,除了懲罰生産者,對相應的出現食品安全事故的責任部門並沒有去問責,並沒有多少人得到追究。比如前一段時間看到的有色饅頭,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看到有關方面對相應的質量監管部門進行處罰。監管不力再加上違法成本太低,事實上是目前整個食品安全短期內出現這麼一個高發態勢的重要原因。

  違規企業應該讓它死去

  主持人:您特別提到了監管這個問題,其實這次國務院發佈了嚴厲打擊食品添加劑行為的通知,這個通知幾乎涵蓋了監管和企業等等各個環節,這是一個好的跡象。但是這個剛性的約束力到底有多大,這還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很多時候所謂的嚴打在執行的過程當中就成所謂的不打了,這一點從這次發佈的通知當中您覺得以後我們的執行能不能做到監管更加有力呢?

  馬光遠:我想每一次文件每一次通知、決心不可謂不大,而且每一次態度不可謂不認真,而且給人的信心也是很大的,但是每一次通知三五天,三五個月以後,緊接著又出現相應的事故,所以我想當然,三令五申對相關部門的問責、對食品安全法所規定的一系列監管制度的(存生)和嚴厲的執行本身是對的,但是更重要的我想應該説建立一個365天都讓我們放心的正常的一個監管體。

  比如説生産一個豆芽菜,從豆芽長出來到放到我們的盤子裏面,這整個的過程裏面有沒有建立一個嚴格的體系?也就是説我們對於食品安全本身不是搞運動,不是今天嚴打明天放鬆, 365天都應該處於一個比較正常的監管狀態。所以我覺得文件本身這次從本身事實上也在重申我們以前的包括我們食品安全法裏面對相應制度的一些監管。比如在食品安全法裏面,食品生産企業進的原料到産品出廠以後這些記錄,本身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規定要保存三年的,但是現在我們看到現在的很多企業一旦發生食品安全事故以後,你根本找不到那些進貨的一些單據等,導致我們在追責的時候根本沒法追責。

  所以我覺得正常的一個監管當然需要我們按照目前的態勢做一些高壓的姿態,但是更重要的把食品安全法所規定的每一項關於食品安全的指標包括食品添加劑等等。

  目前來講,我不客氣的講,食品安全法的執行是不及格的。我想如果達到一個及格的標準,目前我們的食品安全,目前的這種狀態也不會是這麼一個狀況,所以我覺得一方面我們要當然加大重視程度,另一方面就是形成一個監管的常態,這個常態就是一個嚴格執行的常態,而不是一個今天緊明天松的常態。

  主持人:這是我們説的監管機制方面,其實關於違法成本方面,國務院的嚴打通知當中也強調了企業要承擔主體責任,您覺得這是不是意味著對企業的處罰力度今後會加大呢?

  馬光遠:對企業的處罰食品安全法其實已經規定得比較嚴格,包括刑法也做了規定,現在最重要的是把這些落到實處。包括對於一些食品生産企業,除了在刑事上進行處罰以外,更重要的經濟上的處罰。一些出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企業應該死去,而不是還依然活著。

熱詞:

  • 監管
  • 食品安全法
  • 馬光遠
  • 常態化
  • 食品安全監管
  • 食品生産企業
  • 食品添加劑
  • 安全事故
  • 監管制度
  • 企業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