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老左來了]泛通脹概念投資機會剖析 2010-09-28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28日 15: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交易時間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交易時間]>>


主持人:左安龍

  賓:袁建新  長江證券註冊分析師  

  賓:童    國泰君安註冊分析師

                            

左安龍:整個行情你們怎麼看?

    袁建新:我覺得目前情況下還是少看大盤股,多看一些和調結構相關的一些題材股,從最近的一個盤面情況來看,我覺得主要還是由於雙節的關係,使得大盤成交量出現了明顯的萎縮,從這個量能的情況下説,基本上機構主力應該説是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可能也要到節後重新進入市場,所以從近期的行情來看,我覺得可能也沒有大的意思在裏面,從板塊的一個熱點來看和國際市場的一些期貨可能還是比較相關,比如像黃金、稀有金屬,今天還是漲幅比較好。

    左安龍:一句話,值得談的東西也不多了,聽聽童彬的?

    童彬:其實我覺得整個大盤在節前是弱勢,但是節後我是看好的。

    左安龍:人家説節後會大跌,你先別看好,怎麼樣,你到底這個紮實不紮實?

童彬:還是維持剛才的觀點,整個大盤目前來看的話在25002580的話這樣支撐還是有效的,實際上我們看到權重股目前以銀行股之前下跌,整個是一線的銀行創出新低的話,整個二線的銀行股包括像中興、興業都開始在創新低,整個創新低還是縮量的,而房地産在盤中葉是出現了這個拉升,權重股在這個地方跌不下去,二線藍籌目前是表現了重點,我們看到包括有色以及化工化纖這樣的股票很旺,就是目前看的話只要是跟産品價格相關的二線藍籌,應該在後面還是有表現的。

 

今日關注:泛通脹概念投資機會剖析

左安龍:市場非常低迷,現在是頂著,據説跟調結構有關係,跟大機構重新佈局有關係,調結構是調什麼樣的結構,除了産業結構之外還有什麼結構,童彬談談看還有什麼結構?

    童彬:我覺得除了産業的話其實還有另外,包括區域上的一個結構,實際上就是説整個的中西部,這塊和東部沿海這塊一個結構,然後另外一塊的話其實就是內需和政個的外需的這樣一個結構,也就是説從外需慢慢轉變成依靠內需發展的結構。其實我們之前存在著中美博弈的角度,未來通脹其實是大趨勢,目前來看整個以內需的這一塊,産品價格,其實也是出現了比較大的一個上漲。

    左安龍:你認為目前整個行情已經開始反映了嗎?

    童彬:已經反映了,包括我們看到這兩天的釀酒食品應該是漲的非常好,還有很多的商業零售都沒有下跌,基本上都是呈現出一種振蕩攀升,另外包括像以新興産業相關的一些小金屬,近期其實也是走的要比傳統的大宗商品要多。

    左安龍:小金屬。我們節目多次談到過小金屬。

    童彬:也説明目前整個新興産業的需求其實是在逐漸的這樣一個增加。

 

童彬:上遊産業涉及六類原料

左安龍:這個通脹概念裏邊,是不是也有産業鏈的問題,有上遊,中游,下游,有關係沒有,有沒有?

    童彬:我把整個通脹也做了一下分類,也是為了大家方便理解,可以分為上遊、中游和下游,比如説一雙皮鞋,這個皮鞋可能是牛皮做的,牛皮是原料,就是屬於上遊,當中生産加工的企業就是中游,下游主要是與消費品這樣的,與消費者相關的,對於通脹概念也是一樣的,我們可以看到包括像煤炭石油,有色金屬,這樣的一些企業實際上就屬於上遊,把上遊分為六大類,一個是煤炭石油,第二是有色金屬,具體也可以分為傳統的大宗商品和新興産業相關的小金屬。第三個是貴金屬,包括黃金、玉石這樣一類的産品,第四是基礎類的農産品,包括玉米、種子。第五塊就是基礎性的化工原料,特別是有一些包括鉀肥的礦以及錳礦,原料藥,在整個通脹初期的話,最先上漲的和最得意的其實就是上遊的産品,而到了後期,就是中間這段時間其實是中游企業,到了最後就是整個下游的這塊企業。

 

袁建新: 高發行市盈率是下跌主因  

左安龍:有位觀眾朋友給我們來信,他説“從推出股指期貨到創業板上市,如此大容量的高速度的擴容,股市如此低迷,為什麼不給它一個喘息的機會呢,如此高速的擴容再加上股指期貨分流,還有解禁股虎視眈眈,股市該何去何從呢,就是上面這幾個問題導致目前沒什麼行情,請問中國股市還能有多大的承受力?一再推高一級市場股票價格大量的天價囤積資金到底是誰的,也就專門是打新股一族了,我就是打新股,造成中國股市不差錢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績優大盤股的低迷到底是差錢還是不差錢?他這個觀點,怎麼來談論他這個觀點?

    袁建新:我覺得這位投資者應該還是很有見地,談到了市場當中下跌的一個原因,實際上就是發行市盈率很高,我覺得倒不是擴容的問題。我覺得是發行市盈率很高,實際上這集中反映在創業板上,創業板到下個月就要滿一週年了,這個弊病恐怕到時候就要爆發。

    左安龍:你認為他這個觀點是有一定道理的?

    袁建新:有一定道理,實際上創業板從我們一開始發行的時候,還是沿用以前的審核制,我覺得可能以後使用備案制可能更符合市場化一點,不要低估投資者的智商,我相信如果把這個定價權全部交給投資者的話,也許不會有50倍以上,70倍,80倍這樣的市盈率發出來。

    左安龍:大量囤積買新股的資金,套進了誰來買?

    袁建新:實際上新股發行市盈率這麼高,使得創業板目前已經失去了創新的能力,這個示範作用就沒有了,使得第一批的,比如像原來的創業者,現在滿一週年了以後,原來一塊錢變成一百塊錢了,還需要創業嗎,他完全不需要創業,完全可以享受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我覺得創業板失去了當初的初衷,所以這一點是要改革的,畢竟買了一週年之後,有許多我們不完全的資料,有28家創業板的企業高管紛紛開始辭職,為什麼要辭職,就是為了解禁,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我覺得今後可能要從這個方面考慮改革。

    左安龍:童彬怎麼看這位朋友的來信?

    童彬:我覺得從深層次來説是管理層的意願和市場上的博弈,所以我們看到管理層目前他的意願是什麼,是股市本身的功能就是解決一個融資這樣一個問題,現在我們看創業板的話其實本身代表的是整個的一批新興的産業,但是整個上市的這樣公司當中的話,目前來看,其實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有代表性的這樣一些企業,管理層的意願是什麼,要把多餘的市場上的資金引到這些有創新型企業當中去,但是整個市場目前來看的話還是事與願違,就造成了目前整個股價應該説是很多資金沒有地方去,只有去打創業板,所以就造成股價虛高,但是整個資金並沒有説能夠流到整個實體經濟當中去。

    左安龍:還有一位觀眾朋友給我們的來信很有意思,就講到説他前些時候,他買了一個股票,叫興蓉投資,控股股東919號簽訂了合同協議,上市公司25號也收到了,可是927早上看到新浪網股票欄公告的時候都沒有看到,28日該股票交易了,説是消息靈通人士來了,什麼時候再停牌,説不定還要等幾天,感覺這裡面有一個貓膩的問題,你是不是有很多的知情人先知先覺啊跟他有關聯,你對這封信怎麼評價?

    袁建新:我想作為投資者關注公告你要看公告的原文,這家上市公司興蓉投資,是發了兩個公告,其中一個公告是談到了正在籌劃重大影響股價的一個事件,由於這個因素是停牌的,前面他談到一個大股東合作的時間,他也單獨做了一個公告,這個公告是接到控股股東成都市興蓉,他是919號,和大股東簽署的,並且只是一個戰略合作的協議書,沒有實質性的一個産品供應,銷售這方面的一個協議,也就是説即使這家公司和大股東有具體的一個合作,産生一個經濟效益的話,那和上市公司也是沒有關係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興蓉投資不做公告完全是可以的,但是可能興蓉投資可能也看到了新浪網上的有關消息。

    左安龍:讓我停下來我感覺,有人是知情人,知情人他自己在肇事,有這個可能沒有嗎?

袁建新:有的是和大股東簽署了一個什麼協議,但是往往投資者就把它這個帳算到了上市公司上面,這個跟股市文化有一定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