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今日觀察]房地産調控不回頭(2010.8.24)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4日 23: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今日觀察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今日觀察]>>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八天內兩提抑制房地産投機炒作行為,房地産調控政策信號如何解讀?《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史小諾):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歡迎各位的收看。本月13號和21號,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分別在北京和江蘇常州,兩次強調要加快保障性住房重大民生工程建設,繼續落實好房地産調控政策措施,堅決抑制投機炒作的行為。在房地産進入深度博弈的當下,李克強副總理的短短八天之內連續兩次表態,透露出了怎樣的新的信號?房地産調控還有多長的路要走?今天我們將會就此展開評論。

    今天我們的評論員是霍德明先生和張鴻。

    首先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新聞背景。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要從各地實際出發,突出重點,分類指導,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地方政府是責任主體,把這項工程建設好,各項政策要跟上。李克強要求各地要繼續落實好國務院關於房地産調控的政策措施,切實增加住房有效供應,堅決抑制投機炒作行為,鞏固調控成果,促進房地産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8月13日,李克強在北京市考察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等建設時強調,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步伐,改善中低收入群眾基本住房條件,繼續貫徹國務院關於房地産市場調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堅決抑制投機炒作等不合理需求。

    在八天時間裏,李克強兩次強調抑制房地産投機,備受各界關注。住房關係民生,保障性住房建設,更是與低收入群體密切相關,目前,各地紛紛採取措施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今年,北京保障性住房開發投資達到214億元,供應土地1123公頃,新開工11.6萬套,竣工2.3萬套,中低價位中小套房的土地供應達到1202公頃,佔住宅土地供應總量的83%。

    上海,市級財政專項安排補助資金14億元,支持各區縣籌措廉租住房房源,新選址23幅、建設用地面積達到105平方公里的土地,實施土地儲備,用於以保障性住房為主的大型居住社區建設。

    天津,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計劃投資總額332億元,已完成投資201億元,完成率達到60.5%,有媒體指出,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工作座談會,不僅在於對年初定下的在全國建設580萬套保障性住房目標的檢查落實,和對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更在於它傳達出繼續推進房地産調控的政策信號。
   
    主持人:那麼很多人認為李克強副總理的這兩次講話,可以説是給一直以來觀望情緒比較濃厚的房地産市場給了一個調子,那我想請問兩位評論員,你們是怎樣來解讀或者是看待李克強副總理兩次講話的?霍教授。

    霍德明(財經頻道評論員):我覺得至少給了我們兩個信號。第一個是強調保障性安居工程,也就是説對於一般的中下階層,為什麼呢,因為他要建設保障性住房有580萬套,相當大的一個數字。

    主持人:對。

    霍德明:不過第二個,他是堅決抑制投機炒作的行為,我覺得這句話是説給房地産開發商聽的,如果説是不能夠堅持下去的話,那麼對於炒作這一塊,將會有更多,更嚴厲的措施進去。所以我覺得兩種信號在八天裏面,一直連續釋放出來,可以説對於下半年的房地産的這個走勢,應該算是定了個調了。

    張鴻(財經頻道評論員):你看他其實兩次談話的場合都和保障性住房有關,一次是考察,一次是座談會,但是其實説的呢,都是這個房地産調控的基本上這個核心問題,就不光是保障性住房,比如説抑制投機炒作這是我們“國十條”裏面非常明確的。還有一個就是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給。就是一個是抑制不當需求,一個是增加供給。然後還提到説要“鞏固調控成果”,其實説白了就是不鬆動,調控不鬆動。

    主持人:要繼續下去。

    張鴻:對,也從另一個側面告訴我們,調控已經有一些成果在了,所以要堅持下去。還有一個就是他特別提到了,要地方政府在保障性住房上要負責,這個其實和“國十條”也是一脈相承的,“國十條”第一條就説,“要建立問責制,省級政府要對房價負責”,不光是保障性住房,就是房價如果非合理性的這個上漲的話,也是要負責。所以綜合這兩次講話,其實説的都是一個事情,就是要繼續調控。

    主持人:這也是表達了中央政府的一個決心和這個路子還會繼續走下去。相關話題我們再來看一下我們網友的評論,這位朋友叫“遊戲人生”,我們對他進行一個視頻連線,您好!

    網友: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能給我們做一個自我介紹,你是哪的人啊?

    網友:我是浙江麗水人。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你們平時談論房價多嗎,你認為你們那裏的房子,房價現在怎麼樣?

    網友:平時的話,因為正好處於我們現在這個年齡的話,我們可能議論最多的就是房子的問題了,那麼在我們這座城市,在國家出臺政策以前房價是非常高的,不過自從今年這些相關政策出臺之後,目前房價也是趨於穩定了。

    主持人:那今年下半年有買這個房子的意願嗎,和期待嗎?

    網友:我覺得還是要再觀望一下比較好,因為我覺得政策方面國家已經出臺了很多,但是可能這個就是,要有一個過程,我想看一下它的底線是哪。

    主持人:那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我看你很年輕啊,你參加工作幾年了?

    網友:有四年了。

    主持人:那你覺得你目前的這個工作狀態和經濟狀況,你覺得你買房子是不是還是有些困難?

    網友:我曾經粗略的算過一筆帳,就是我和我的愛人兩個人,如果説不吃不喝的話,大概用八年的時間可以買一套大概40幾萬的二手房,就是説全額付款,那麼如果説是中間再考慮到其他的問題,我覺得這個買房壓力還是蠻大的,你包括像孩子啊,還有一些社會上的,包括房價的變動等等都有可能會影響到這些。

    主持人:好的,謝謝,謝謝你的參與。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一個網絡的相關調查,這個題目是“您目前的購房計劃是?”現在計劃買房目前正處於觀望當中的是39.8%,大概是四成左右的朋友,已經購房的是21.7%,沒有考慮過買房是14.5%,考慮廉租住房或者是公共租賃住房12%,考慮一直租房下去,租房更加便宜是7.20%,看來我們的網友對這個購房的計劃是各有各的不同。

    其實對於未來房地産市場的走勢,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且一直以來大家也是有著不同的判斷。那麼當下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狀況?我們通過一個短片一起來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