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今日觀察]清查囤地 擲地有聲(2010.8.19)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0日 00: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今日觀察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今日觀察]>>


    國土資源部公佈囤地黑名單,全國閒置土地2815宗,新數據背後釋放哪些新信息?《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史小諾):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歡迎您的收看。在今天上午,國土資源部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公佈了最新的房地産用地整治的情況。這其中最受我們關注的無疑是土地閒置問題,此前在媒體上也有一份閒置土地名單被廣泛地傳播。那麼全國到底有多少土地被閒置、在曬太陽?在今天的發佈會上,這個問題終於有了一個明確和權威的説法,按照國土部今天公佈的數據,截止到今年的5月底,全國閒置用地是2815宗,佔地16.95萬畝。但是面對這樣的數字,我們仍然有很多的疑問:究竟是誰造成了土地的閒置?國土部門的清查能不能解決土地閒置的問題。今天我們的評論員是牛刀和張鴻。

    我們首先一起來看一下今天國土資源部新聞發佈會的情況。

    全國的閒置土地究竟多少宗?面積到底有多大?今天上午,國土資源部通報了今年上半年,全國房地産違法違規情況。

    廖永林(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長):通過清理,截止到5月底,全國共上報房地産違法違規用地3070宗,其中,閒置土地的宗數2815宗,面積16.95萬畝,分別佔上報總宗數和總面積的91.69%和90%。

    從閒置土地分佈來説,東部地區數量較多。從閒置時間上看,閒置5年以下的地塊,1354宗,佔閒置土地總數的48%,閒置時間5年以上的地塊共875宗,佔31%。國土資源部還公佈了對沒有處理到位的6起案件進行掛牌督辦,數據顯示,全國目前已查處結案的房地産違法違規用地宗數為826宗,面積約4萬畝,共收回土地使用權面積1.2萬畝,收取罰款或閒置費總計4.8億元。

    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長廖永林表示,房地産用地專項整治雖然取得初步成效,但整體看,由於政府原因造成閒置的比例大,協商查處難度大,再加上較早出讓的毛地拆遷難,以閒置土地為主的房地産違法違規用地查處結案率比較低,今後一段時間,會維持對違法違規房地産用地高壓態勢,確保專項整治取得預期效果,給出的時間表是在10月底之前要基本完成查處任務。

    主持人:其實在今天的發佈會之前,我們知道有這樣一份黑名單,但是它是在網絡和媒體當中盛傳的,並沒有得到官方的一個證實,説閒置土地大概是有1457宗,但是今天我們從官方得到的數字是更正了,是2815宗,是多於這個數字,而且多出了1000多宗,對於這兩個數字我們應該怎麼來看?更多了。

    牛刀:現在國土資源部今天公佈的這個數據,不僅僅拿出了真實的數據,而且呢這個數據的公佈也很詳細,你像網上傳的是1457。

    主持人:1457。

    牛刀:1457宗土地,閒置土地,但是國土局正在查處的有2044宗,涉及的土地的總量是16.9萬畝,這16.9萬畝,如果你拿給深圳,深圳可以開發10年,你拿給北京,北京可以開發四年,拿給上海,上海可以開發三年,所以這個土地的總量也是蠻大的。

    張鴻:其實在今天上午十點半之前,網絡媒體包括平面媒體在對今天國土部的這個預告基本上都是這樣的,説今天上午將公佈對1457宗黑名單的處理意見,也就是説大家一直都認為,今天上午的這個會有一個回應,但是我們發現國土部公佈的這個數字既沒有對1457宗數字進行證實,説你是對的,也沒有對它進行證偽,説你是不對的,我又公佈一個新的名單,他只是説我們有一個數量是2815宗,但是2815里面是不是包含了這1457宗,不知道,所以最少是應該有2815宗,但是總面積我們看和之前網上公佈的1000多宗好像差別不是特別大,算了一下好像是一個億多平米。但是我覺得這個態度是值得肯定的,就是之前網絡媒體,然後包括網民傳來傳去,説有這麼多閒置土地,然後相關部門一直沒有回應,會讓數字不斷的發酵,就像前面的空置率一樣,所以這個回應就是一個態度,就是無論説你這個數字到底是多少,名單可能也沒有公佈,但是起碼告訴你,我現在正在查處,這個查處這個態度就比讓公眾去猜來猜去也猜不明白要強很多倍。

    主持人:對,讓我們的公眾有了更多的知情權。

    張鴻:對。

    主持人:知道是2815宗這樣的一個具體的數字,我覺得也代表了我們政府的一個態度。那麼今天發佈會上國土資源部也是公佈了7宗已經查處的土地的違法案件,同時還有6宗要掛牌督辦的案件,那通過這樣的案件,我們可以了解到,這個開發商囤地,他們都有哪些手法?

    牛刀:最主要的手法,有的就是什麼呢,挖坑待建,他就是把地圈起來以後,挖一個坑在那裏,告訴地方政府,我已經動工了,至於建怎麼建,他就一直就不動,就是一個坑在那裏,兩年,三年,甚至五年過去了,還是一個坑在那裏;第二個手法是分期來建,分期建設,他一塊本來就是個十來萬平方米的地,開發一個幾十萬平方米的住宅,然後他分上一個五期,六期,七期,一期推個一點點,一兩棟出來,一期推個一兩棟出來,這樣從第一期等他建到第七期,他的房價已經翻了十倍都不止了,比方説深圳就有一塊這樣的土地,他當時呢,房價推出來才2300,在深圳的龍崗,現在還沒有建完,現在建第七期,從2003年開始建的,到現在第七期,房價呢已經到了23000了,所以它翻了十倍了,它這個完全就是説這個土地增值很快。

    主持人:所以這個利益驅動他,他肯定要這樣做,這樣操作,他還不違規。

    牛刀:還不違規,你還抓不到他的把柄,他總在開發建設,這也是一種囤地的方式。其實他還有很多囤地的手法,比方説當時的規劃不合理的問題,你像我們長沙有一個“地王”,2007年的“地王”,一直沒有開發,沒有開發以後,大家就説你政府的配套不夠,政府當時承諾的沒有兌現,政府這樣那樣,最後大家來談判,結果把樓面價一下談下來了,把樓面價談下來以後才能開發建設,實際上那塊“地王”,如果按照樓面價來開發建設它根本無法賺錢,你看三年了,還不能賺錢,可想而知,他囤地囤到現在,結果政府一讓利,樓面價上去了,等於他的土地增值了三倍。

    主持人:對,但是我們希望通過有這樣一個開頭,可能我們能夠挖出更多的具有典型的這種違規的使用土地的這樣一些案件。

    張鴻:對,這7個可能是典型案件,然後還有6宗需要督辦的,沒有辦理完的,但是你看它有一個區別,就是在之前公佈1457宗的時候,那個時候媒體廣泛關注的,而且在各地都已經被當地國土部門證實的,都是一些大的類似“地王”的這樣的一些,囤積了很多年的地,而且公司呢都是大公司,都是全國性的大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包括央企等等,但是這次你看到,這裡面的7個公開的和6個督辦的,這裡面涉及到閒置土地的幾個公司,我給你念一下,吉林君正、牡丹江綏陽廣廈、寧夏銀大、江蘇峰峰投資、山東濱州新城創投、廣東番禺香江地産,我相信如果不是在房地産業內的人的話。

    主持人:不太了解。

    張鴻:對,他不會認為這些公司是大公司,所以我們也希望他有一些大的,更典型的大公司的案例出來,當然很可能是2815宗案子裏邊,就沒有大公司,全是小公司,那怎麼辦呢?公佈名單,就是我們不光是需要這個數字,還需要名字,我們看看,到底哪些公司,哪些大的上市公司,公眾公司在囤地,這樣也有效地可以讓我們幫助國土部門來監督他們儘量少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