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今日觀察]《唐山大地震》5億票房的背後(2010.8.18)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8日 23: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今日觀察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今日觀察]>>


    23秒地震,主人公內心32年一震,電影《唐山大地震》引發觀眾共鳴,影片票房突破5億元,背後有哪些話題值得探討?《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陳偉鴻):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歡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們要來關注的是正在熱播的電影《唐山大地震》,3天破億、5天破2億、上映17天時候的票房已經達到了5.3億元,這也創造了國産電影的最高票房紀錄。電影《唐山大地震》為什麼會倍受觀眾的青睞呢?中國電影業如何乘風前行?我國文化體制改革迎來怎樣的發展新機遇?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將就此來展開評論。我們現場的兩位評論員是劉戈和向松祚。

    我們在今天節目的一開始為大家準備了電影《唐山大地震》當中的精彩片斷,我們一塊來看一看。

    放映《唐山大地震》中的片斷

    主持人:這是在電影當中震撼人心的幾秒鐘,我想呢,正像電影宣傳上面所説的,這樣的地震它持續了23秒,但是整整在人的心目當中延續了32個年頭,對兩位評論員來説,我們也想知道一下,當你們看到這部影片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震撼?

    劉戈:這個電影我看了兩遍,那麼這樣的一個電影,能夠讓我去看兩次,我覺得就是,而且是我同樣類型的,就是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有不少人我問了一下,也看過兩次,那麼就是説它的價值在什麼地方呢?就是説它不但是剛才我們看到的那一些場景,那短短幾分鐘的場景,把這樣的一個歷史的話進行了一個逼真的再現,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的話,它引起了我們,尤其是40歲以上的人這樣的一個情感上的共鳴,而且裏面有很多很溫馨的東西,讓你情感得到一種宣泄,看完電影之後,你不是一個壓抑的感覺,而是一個無限感慨的這樣一個感覺。

    主持人:可以感受到很多親情的溫暖。

    劉戈:對對對,那麼這種電影的話,其實就是所謂的主流電影,那麼很多人把這樣的電影説成是把主旋律和商業大片結合得很好,但是我更願意用主流電影來描述它,也就是説它是把主流價值觀和美好的情感,然後非常認真的拍出來,那麼最後能夠把成年人吸引到電影院裏頭,我覺得這是非常大的一個成功,以前很多40歲以上的人是很少進入電影院的,但是他可以有辦法把大家重新吸引到電影院裏邊。

    主持人:松祚這個電影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

    向松祚:電影本身作為一個藝術來講,我覺得就是説,其實所有看電影的人都知道,有一個樸素的標準,就是全世界都有一個非常樸素的標準,什麼是一個好的電影,什麼一個電影能夠吸引人,那就是我們講“三好學生”,就是“三好”,就是好的故事、好的表演、好的製作,那麼這個《唐山大地震》這個電影可以説它能夠評得上“三好學生”是沒有問題的。

    主持人:具備了“三好”。

    向松祚:這個故事是非常感人至深的一個故事,而且這個《唐山大地震》是我國歷史上一個非常悲劇性的大事件,那麼它從一個家庭的角度,從一個非常小的視角展示了這麼一個非常悲愴的這麼一個故事,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故事,第二個就是表演,你看它這個演員裏麵包括徐帆,包括陳道明這些表演都是非常老道的,表演得就是非常感人,其實我看這個電影,吸引我的就是他們這些人的表演我覺得非常的到位。

    主持人:很真摯。

    向松祚:製作也非常的精良,所以我覺得符合這“三好”的標準,吸引了很多人去看這個電影。

    主持人:是,很多人可能至今還沒有機會走進電影院,不過我們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會和大家一塊來關注一下引發了很多人情感共鳴的這部影片的熱映狀況。

    23秒的地震,主人公內心32年的余震,馮小剛新作,電影《唐山大地震》講述了一個普通唐山家庭,在震後32年間的悲歡離合,既是一部災難片,也是一部描寫中國人親情和家庭觀念的情感史詩。

    放映電影《唐山大地震》片斷

    這一幕感人場景讓眾多觀眾潸然淚下,一位影迷説,《唐山大地震》與眾不同,因為它用樸實的電影語言講述平民故事,用傳統戲劇的敘述方式,掃描一段心靈救贖時,從生死離別到破鏡重圓,你不得不哭,影片特效逼真,片中4分鐘半的地震鏡頭拍了兩個月,電影上映17天,截至到8月9號,票房已經達到了5.32億元,創造國産電影最高的票房記錄。

    馮小剛(導演):其實什麼時候,我覺得你要是圍繞著人講故事,以人為核心,表達人的情感,我覺得在任何時候其實觀眾都是最買賬的。

    這部電影投融資模式也為外界所稱道,在投融資、製片、發行、院線、衍生品的電影産業鏈中,投融資位列之首,在馮小剛指導的影片中,《唐山大地震》以1.2億元的總投資成為單片製作費最高的一部。

    《唐山大地震》由唐山市政府,華誼兄弟和中影集團三方聯合投資,投資額分別為6000萬元,5400萬元和600萬元,此後,華誼又將部分額度轉給浙江影視和英皇影業,使投資方增加至五家。

    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康健民認為,《唐山大地震》看似投資巨大,但寬鬆的文化産業政策,使投資方可政企聯手,內外資聯動,收益明確,風險共擔,想虧本都難,這種以政府投資為主,捆綁商業資金和團隊的電影投融資模式,史無前例。

    北京電影學院院長張會軍教授這樣分析,根據華誼招股説明書,關於投資方利潤分配規則,若《唐山大地震》票房達5億元,再加上8000萬元貼片和植入廣告費用,則唐山市政府可獲利5000余萬元,而華誼獲利將破1億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