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今日觀察]鐵礦石之爭再陷尷尬(2010.8.23)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3日 23: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今日觀察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今日觀察]>>


    中國鋼企遭遇“天價”罰單,鐵礦石採購再起波瀾。屢屢受挫的背後,究竟是什麼造就了中國鐵礦石之咒?《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史小諾):各位好!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今天我們要關注的是鐵礦石採購所引發的一場紛爭。日前,澳大利亞吉布森山鐵礦公司官方網站發佈了消息,我國日照鋼鐵因為在2008年沒有履行鐵礦石長期協議中的採購義務,被澳大利亞仲裁認定違約,需向合約方吉布森山鐵礦公司支付1.14億美元的違約金。事件成為行業當中的頭條新聞,這一裁定對於中國鋼鐵企業意味著什麼?圍繞鐵礦石的價格為何紛爭不斷?高成本競爭下,我國鋼鐵行業如何來面對挑戰?我們今天將會就此展開評論。

    那今天我們的評論員是商務部研究院外資部主任馬宇先生,以及我們財經頻道評論員劉戈。

    我們首先一起來了解一下這起紛爭的具體的來龍去脈。
   
    8月17日,澳大利亞吉布森山鐵礦公司在網站上發佈了一份公告,稱中國的日照鋼鐵公司在2008年違反了鐵礦石長期協議中的採購義務。仲裁裁定,日照鋼鐵公司向吉布森山鐵礦支付高達1.14億美元的違約金。

    事情還要從2007年説起,2007年7月,吉布森山鐵礦與日照鋼鐵籤署了長達15年的鐵礦石長期供應合同。根據協議,日照鋼鐵每年採購吉布森山鐵礦位於庫蘭島項目不超過150萬噸的鐵礦石。當時,長協合同規定的鐵礦石進口價格低於現貨市場價格,國內鋼企都希望找到便宜、穩定、優質的礦源,而吉布森山鐵礦也急需擴産資金,拿到與鋼廠的長期協議,就意味著融資會容易許多。

    然而,2008年金融危機使得兩家關係急轉直下,當時,鐵礦石長期協議價格遠高於現貨市場價格,包括,寶鋼、武鋼和鞍鋼在內的絕大部分中國鋼廠轉向現貨市場購入鐵礦石。日照鋼鐵也在2008年10月底決定不再履行與吉布森山鐵礦的長協合同,吉布森山鐵礦向澳大利亞仲裁機構提起仲裁申請,稱日照鋼鐵拒絕履行吉布森山鐵礦的長期採購協議,對其造成了重大損失。

    《證券日報》報道,作為在夾縫中生存的民營鋼廠,日照鋼鐵認為自己也很無奈,公司高層回憶説,“那時如果再把長協礦吃下去,我們必死無疑,寧願冒索賠的風險毀約。公司不能用生存的機會來換取合作關係。”

    如今,1.14億美元的索賠給日照鋼鐵的業績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新華社報道,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8月20號做出回應,稱日鋼不認可澳方賠償仲裁,並將於近期在澳大利亞提起訴訟,尋求公平合理的解決方案。

    一些鋼鐵行業的分析師也認為,最後的結局現在還不好説,還要看日照鋼鐵和澳大利亞方面的溝通,不過,值得擔憂的是,一旦打開訴訟索賠這扇大門,有可能形成一個連鎖反應,中國更多鋼廠將會面臨同樣被“秋後算帳”的尷尬。
   
    主持人:在我理解礦山和鋼廠之間,它們的關係應該是比較融洽的,應該是密不可分的,因為一個是買方,一個是賣方。但是我覺得紛爭一般來説應該是用溫和的方式來解決,但是我們看到這次澳大利亞的礦山公司採取的是仲裁的方式來處理這起糾紛,他們雙方的矛盾到底為什麼會如此之大?為什麼會採取這樣一種比較嚴格的方式來處理?

    劉戈(財經頻道評論員):那麼現在就這兩家公司,日照鋼鐵和吉布森山礦山公司,兩家公司本來是應該算是“門當戶對”的這麼兩家公司,而且當年也“情投意合”,因為什麼呢?一個是日照鋼鐵它們因為是屬於中國是一個民營的這樣一個鋼鐵公司,所以他拿不到那個協議價的這樣的一個價格,所以的話,他需要找更多的礦山,這個礦的來源。那麼吉布森山公司也是一個新成立的一個小的這樣一個礦山公司,他也需要拿到一個長期的合同然後去融資,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就發生了,本來合作得很好,那麼發生了這個2008年的金融危機,那麼這樣日照鋼鐵就覺得,我就不能再按照原來那個價格我們去要你的這個礦石,那麼這樣的話對於吉布森山公司來説呢,他還是,應該説是傷筋動骨。因為這家公司並不大,你看看,它的去年的銷售額才是4億多元,利潤也就是4000多萬,所以呢,4000多萬美元,那麼現在這個賠償額一下就1.2億,那麼就相對於它三年的利潤,所以的話,既然已經被傷得這麼深,而且利益這麼大,所以這個官司一定要打。所以這個最後進行了一個仲裁,大家注意,仲裁的意思,它和法院判決不一樣,但是它仍然是有效的,也就是説兩個,因為中國和澳大利亞這兩個國家,都是國際仲裁公約的締約國,所以呢,這兩家公司他們當年在簽訂合同的時候,就非常明確地簽注了。

    主持人:規定了今後的方式是怎麼樣的。

    劉戈:對,如果要是日後在合同的這個執行上面有分歧的話,那麼我們在什麼地方,找什麼組織來解決,那麼當時的話,顯然已經定下了這樣的規矩,所以,這樣的一個仲裁現在是有最終的法律約束力的。

    主持人:但是我們看到這個1.14億美元的違約金,我覺得也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啊,那麼2008年為什麼,就是日照鋼鐵它不去履行這個合約的義務,然後我覺得這個罰金也挺大的,為什麼會冒這麼大的風險?

    馬宇(商務部研究院外資部主任):實際上這次糾紛的由來,實際上還是就是説在2008年的時候,鐵礦石的現貨價格和當初雙方簽定協議的,2007年簽訂的那個長期協議的價格發生了很大的偏差。因為我們知道就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實際上國際的這種市場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那個時候整個國際市場低落,這個鋼鐵價格也下降,鐵礦石價格也下降,所以就造成了當年的鐵礦石現貨的價格要遠遠低於2007年當時簽訂的這個長期協議價格。

    主持人:他覺得不划算了。

    馬宇:在這種情況下,對於這個日照鋼鐵來説,他就覺得,我這個時候要再執行長期協議價格,對我來説是一個成本非常非常高的問題,他們自己也説,我要是真正履行合同的話,那我可能會破産,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還是衡量這個利弊,就説我寧願冒讓你索賠的風險,我還是説,還是不履約。

    主持人:那麼關於這樣一個問題,我們想聽聽網友們的評論,我們一起來看一下,有一位朋友他是這樣説的。他説“從日照鋼鐵賠償事件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中國鋼鐵企業目光短淺,對戰略發展和經濟風險認識不足,經濟實力又較差,沒有行業的合作和協同,各自為戰,都為眼前的利益而苦苦的奮鬥,這種像小孩為糖果而打轉轉的行為應該停止。”看來都是對這個問題有所思考的。

    我們再來看一下這位朋友,“黃河之濱”他是這樣説的“就單個事件來説,你毀約,對方要求你賠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從長期來看,鐵礦石談判話語權的缺失,造成一系列的被動,國內企業的不同心對外,也是給了國外礦商們一些機會,我們的鋼鐵企業什麼時候能夠真正的一致對外,拿到鐵礦石談判的話語權才會有出頭之日,要不總是會被人‘牽著鼻子走’。”也是非常感謝我們網友的一些評論。

    那麼這次鐵礦石的紛爭,也是再次引發了我們對於鐵礦石定價機制的一個關注,那麼作為鐵礦石的一個消耗大國,我們知道我們國家的很多的鋼鐵企業也都是要依賴從國外進口鐵礦石,那麼我們國家目前鐵礦石的採購和貿易機制究竟是怎樣的?一起通過一個片子來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