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産日

6月14日是我國第三個文化遺産日,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將組織一系列演出、展覽、講座等活動。四川地震災區的民間藝人將來京演出民族民間歌舞節目,向全國人民展現災區同胞面對重大災難,不屈不撓的堅強意志和重建家園的決心。[詳情]
“2008文化遺産日”系列活動安排一覽表(下載)

如果你曾經去過這些在地震中遭受破壞甚至不復存在的名勝古跡,如果你對這些文化遺産的現狀或搶救措施有何看法、建議,歡迎參與討論。 【我要留言】

四川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受損統計表

1、都江堰:
  青城山、二王廟全部垮塌;伏龍觀屋脊坍塌、屋面瓦片滑落;魚嘴開裂;上清宮、天師洞屋面瓦片滑落。

2、領報修院:山體滑坡,建築全部垮塌。

3、平武報恩寺:
  3518平方米古建築均不同程度受損,山門正脊斷裂,兩側琉璃墻前壁垮塌,殿內明代塑像手臂斷裂;天王殿墻體和報恩寺祭祀碑垮塌;大雄殿墻體向外開裂,裂縫達10厘米,壁畫受損;大悲殿明代泥塑與墻體間開裂,傾斜;轉輪藏殿的山墻垮塌。整個建築群受災情況相當嚴重。

4、雲岩寺:竇真殿和天王殿已全部垮塌;飛天藏殿受損。

5、布瓦黃土碉:上半部完全垮塌……【詳情】

四川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受損統計表

1、廣安白塔:墻體多處開裂。
2、廣安衝相寺:屋面青瓦滑落、透亮。
3、武勝觀音寺:屋面青瓦滑落、透亮;屋脊斷裂
4、華鎣褒先寺:屋面坍塌300平方米。
5、岳池白塔:塔身傾斜;1-5層塔檐斷裂、垮塌
6、中江北塔:塔身開裂;10層以上全部垮塌。
7、自貢吉成井鹽作坊遺址:圍墻倒塌;建築木結構脫榫、斷榫,梁、檁斷裂、垮塌,整個建築嚴重傾斜;天車傾斜。
8、自貢夏洞寺:廂房屋頂和柱體變形;後院左廂房屋頂變形;墻體垮塌;部分屋面小青瓦滑落。
9、自貢陳家祠堂:樓道垮塌;墻體變形;屋面青瓦滑落;廂房屋頂變形。
10、自貢涼高山牌坊群:王氏牌坊頂部石刻脫落。
11、羅江奎星閣:檁、柱開裂;重檐瓦下移、滑落。
12、彭山梓潼宮:正脊、垂脊拉裂;部分筒瓦墜落;正面木結構、鬥拱脫榫、斷榫,裝飾構建脫落;左外柱、穿逗移位……【詳情】

四川省文管所、博物館受損統計

都江堰市:
  文物局:文物庫房嚴重受損,部分珍貴字畫被大雨淋濕,大量瓷器被毀,由於余震不斷,具體數量仍在統計中。
  三星堆博物館:一號館兩件陶器從展具上震落,進、出口上部的鳥頭裝飾斷裂,砸裂天窗玻璃;遊客接待中心頂部墻體龜裂;講解員辦公室內部分天花板脫落,後墻上部開裂;二號館墻體龜裂……【詳情】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