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四川搶救地震災區文化遺産 武侯祠將首批獲資助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7: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北京晚報  

  昨天14時28分,由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發起的“國寶工程文化遺産震災搶救行動”在京正式啟動,羅哲文、鄭孝夑、周感觸、李學勤、徐蘋芳、謝辰生、馬自樹等文物保護專家倡議緊急搶救和修復在汶川大地震中受損的文物、古建築、歷史古跡等文化遺産,並呼籲社會各界為重現古老文明的光彩出資出力。

  地震災區文化遺産受損嚴重

  汶川大地震使四川、甘肅、陜西、雲南、重慶、湖北、山西七個省份的文物、古建築、歷史古跡等文化遺産遭受嚴重損失。綜合多方面提供的信息並匯總統計,地震中遭到損毀、破壞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總數超過1200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超過300處、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800處。另外,受災各省份的各級各類博物館中有很多出現建築坍塌、館舍受損等險情,館藏文物受損數量近3000件,其中三級以上珍貴文物有200余件。

  在災情最嚴重的四川省,包括廣為人知的武侯祠、杜甫草堂、李白故居等名勝古跡都受到了損害,受損的珍貴文物達到151件。陜西省安康歷史博物館一件一級文物南朝陶俑受震跌破,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的部分兵馬俑也受到輕創。

  杜甫草堂李白故居將首批獲資助

  文物古建專家羅哲文則表示:維修地震受損古建築應該遵循四大原則,即保持原來的建築形制和藝術風格、保持原來的建築結構、保持原來的建築材料、保持原來的工藝技術,儘量體現建築的歷史原貌、歷史風格和歷史佈局。

  據悉,“文化遺産震災搶救行動”已經把武侯祠、杜甫草堂、李白故居列為首批重點搶救資助項目,並面向海內外社會各界開展募捐活動。

  不讓損毀的文化遺産等待下去

  綿陽市文物局副局長唐光孝還透露,目前面臨的主要困難是急需對受災古建築和歷史古跡實施臨時性保護措施,以免在七八月份雨季到來時再次受到自然損害,而這項工作急需技術和資金支持。

  據了解,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已為此次搶救行動開設專題網站:www.guobao.org,並設立了捐款電話:010-64656424;捐款賬號,開戶名稱: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開戶銀行為北京銀行沙灘支行,銀行賬號是01090325200120111659122。(記者丁肇文 于建)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