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國家文物局:汶川大地震對文化遺産造成前所未有破壞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5: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6日電(記者廖翊)在6日上午舉行的文物系統抗震救災情況新聞通氣會上,國家文物局表示,此次四川汶川地震對中國眾多珍貴的文化遺産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

  截至6月5日,國家文物局共收到四川、甘肅、陜西、重慶、雲南、山西、湖北7省(市)文物行政部門關於文物受損情況的報告,共有169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2處已列入世界遺産名錄),250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受到不同程度損害,共有2766件館藏文物受損,其中珍貴文物292件。

  受損最嚴重的當屬四川省。全省共有83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包括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都江堰),174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803處受到不同程度損害。館藏文物1839件受損,其中,珍貴文物189件。受損的還有中國歷史文化名城2處,中國歷史文化名鎮3處、中國歷史文化名村1處。重災區成都、綿陽、阿壩、德陽四個地區文物建築、博物館垮塌、文物損毀非常嚴重,文物損失慘重。最為嚴重的是世界文化遺産都江堰二王廟建築群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雲岩寺,文物建築大面積坍塌,未倒塌的也全部成為危房;北川縣文管所自身保管的館藏文物全部被毀。國家文物局表示,由於震區目前還不能深入,估計實際損失還會更大。

  甘肅、陜西文物受損情況也很嚴重。甘肅省文物受損單位涉及8個市(州),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7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6處受到不同程度損害。16座博物館館舍遭破壞,其中隴南市武都區博物館館舍和館藏文物受損比較嚴重。607件館藏文物受損,其中珍貴文物61件。陜西省文物受損單位涉及7個市35縣(區),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9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7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0處受到不同程度損害。308件館藏文物受損,其中珍貴文物41件。

  重慶市文物受損單位涉及26個區縣和4個市直屬文博單位,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處(包括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大足石刻),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9處,區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1處受到不同程度損害,並涉及中國歷史文化名鎮1處,市級歷史文化名鎮1處。文物保護單位受損主要是墻體傾斜、裂縫,屋頂瓦片脫落等。館藏文物受損12件,其中珍貴文物1件。

  在這場波及廣泛的大地震中,雲南省共有2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37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受到不同程度損害;山西省共有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受到不同程度損害;湖北省共有2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8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受到不同程度破壞。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