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名家題賀

發佈時間:2014年06月08日 18: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為李純博君《寧夏頌》題賀:“案頭如山積,偶得純博文。初見驚書美,瀟灑亦雄渾。飄逸透靈氣,碑帖見苦功。待品詩中味,忽覺心相通。殷殷報國意,源自鄉土中。一卷常在手,猶如沐春風。”

——孫家正(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文聯主席)
 

      純博與我從遊多年。習文好學,大凡與文藝相關者無不恪意求之……純博學字既能轉益多師又能孤詣專攻,既能以小字入大楷又不坐縮手縮腳之病,既能雜以行書之靈動又不墜浮滑出規之俗媚,於此足見純博功力與慧思之深邃。

          ——歐陽中石(中央文史館館員、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純博乃舊交。謂之舊,不只相識久;更因以對舊戲,即傳統京劇的共同認知而通心。後來知曉,他不僅擅“小四門”之首的“琴”,且更專于“書”。最貴之處,並不是今人所講的“多才多藝”,而在於他對“小四門”內在關係的通曉:“始終覺得書法是大文化概念下的子項目。想精於此道,必須對其它子項目精熟,至少了解一二。所以堅持涉獵琴、棋、畫等,以滋養書法,力爭達到“書卷氣。”(李純博語)

       寫毛筆字,本是國人之必須。由於時代變遷,科技進步,毛筆字與時俱進地成了一種專長和藝術。恰因此,附庸風雅者或急功近利而勤於“書”,而不通或不遵“法”。字還是毛筆寫的,但無筋、無骨,于表的“飄逸”掩蓋于裏的“虛功”,還自稱為“格”,無非是惑行外之眾。

       純博寫字如其名。“純”是追求毛筆字的舊講究,絕不出“法”之規則。他言道:“前輩座座是高峰,能繼承一二已很不錯了。不大贊同于傳統領域過分講求創新。似與浮躁時風相悖”。“博”是悉心學師又採眾長,且以“琴、棋、畫滋養”,講求丹田內功。所以,看到有筋、有骨的純博之字,實為“內煉”的自然流露。這才叫大筆寫大字。

     ——翟惠生(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書記)

       書法、京劇、詩詞是純博的三種雅好,雖非專業卻也勝於專業,皆可謂成名成家。特別是純博書法格調高逸、儒雅雋永、剛柔相濟、如詩如畫,頗具古名家之風。我認為,其書法造詣,不僅源於筆力,更成于“功夫在詩外”。純博古文功底深厚,才思敏捷,提筆成章,觀其書法大多為自撰之作,鮮有抄寫古人作品者,其《寧夏頌》堪稱古調新聲之佳作。純博是京劇名琴票,精通韻律,深諳抑揚。正是純博兼收並蓄、博採眾長、相互涵養、相輔相成之道成就其各種雅好齊頭並進之功。

               ——潘雲鶴院士(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
  

       純博兄即出新著《清風怡然》,集書、詩、畫、印于一輯,付梓之前,命余撰語。嗟嘆其才藝勃發,眩目其飛毫淩縱;故思如川水之流瀉,句隨弦音而鋪陳,立就五古十二韻,以壯少年得志之風采,並賀人書俱老之佳境。
 

仿佛入竹林,龍吟已渺渺。
竹林列七賢,王戎最年少。
今論少年行,雛鳳追前蹈。
翩翩若純博,總角即鵲噪。
相交過廿年,才藝方驚曉。
曾視一書家,焉知藏玄奧。
筋骨嘆淳純,諸體博而老。
轉益曾多師,孤旨專攻妙。
瀟灑如其書,飄逸如其表。
簡筆若沉思,銀鉤浮波淼。
氍毹繞梁聽,弦柱幾縹緲。
雅哉四言詩,時時出華藻。
骨氣衝鶴鴻,詩思鳴鷦鷯。
江山孕才人,才人憑化造。
王戎何所持?王戎何所傲?
少年已往矣,來者今更矯。
少年曾飛揚,人書爛爛瞭。
恣肆縱淩雲,浩然開襟抱。
書名爽一時,滿紙清風嘯。
吹向月明明,怡然化皎皎。
          

 ——朱小平(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 )

       壬辰新春,偶然在報上得覽純博君書寫的龍年寄語“山河新氣象  詩禮舊家聲”,印象殊深,原從不妄議書法,卻不禁想起書家稱道的“恬憺雍容,內涵筋骨”,于清靜自然、從容大方中蘊含著筋力與骨氣。

       傳統書畫講究要有靜氣,“骨法顯露則不靜,筆意躁動則不靜”。純博君的書法是有靜氣的,不“露”,不“躁”,如“一種融合之氣浮動於丘壑之間”。延及京劇、古典詩文等,一以貫之,便有潛心精研,專與博兼得。

       靜氣是一種境界,一種追求。純博君曾作“以簡行道”、“兼山知止”句抒懷,取簡于繁,知止而後動,靜、動相宜,靜氣使然,自然“道明”而致遠。
    

 ——劉連群(天津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天津戲曲研究所名譽所長)

熱詞:

  • 名家題賀
  • 藝術家
  • 書法
  • 李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