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12日 15: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馬子愷給我的第一印像是和雅謙誠,與之交談後更覺其學養淵深,胸次清曠,是位頗具內美之才士。近聞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為其刊行近年所作,祝賀之餘,聊寫幾句直觀感受。

       子愷是一位修養全面的青年藝術家。他善於總結前賢高妙之處,取精用弘,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在他營造的藝境中,能看出他讀書養氣、滌除玄鑒之心懷,這種凝神靜慮、篤志於學的精神,在當今書畫界中尤為難得。有人評價子愷的作品體現了這個時代的審美需求——“和諧強德”。通過品讀其作品,我也很有同感,覺得這正是他的價值取向,當今的藝術家們也的確需要這樣的精神高度,以完備中國藝術的審美品質,為中華文化走向世界開闢新徑。

       子愷的書法四體兼備,近期多以古篆書體創作《論語》經典名言為主題。結體疏宕自如,用筆渾厚蒼勁,以傳統筆墨造就出藝術之美,生發出無窮意象,展現出獨特面目,觀之滿紙燦若星月。

       子愷的畫歸於水墨意筆一路,多以山水蘭竹為對象,振筆直抒性靈,充滿雅逸的藝術特質。作為一位有思想的藝術家,子愷是在繼承傳統精華之中又著意體現其個人風格,以洗練的筆墨,簡樸的形式,塑造出個人的內心世界,表現出超逸拔群之氣,其筆下時常流現的些許野逸之趣,不經意間也道出了他如魏晉士人般的散澹高懷,道出了與自然氣息相連的生命情調。這也正是青年人最珍貴的一種心態,是一種積極的理想的表達,非廣讀書、勤思考不能為之。

       子愷的篆刻藝術已有諸多定論,評價甚高。他于濃縮數千年文明史的方寸之間,運刀如筆,揮灑自如,既不囿法式,又不失繩墨,可謂熔甲骨秦漢文字為一爐,氣象萬千,汪洋恣肆,分朱布白、刀斑石駁之中氤氳著金石雅趣,令人驚嘆不已,玩味不止。
子愷的詩乃衍生於其畫,正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讀子愷之詩,倍覺緣境生情,妙造自然,用以題畫,即成佳境,實雅人深致是也。前賢雲:“詩文與書法一理,具得胸襟,人品必高。”誠哉斯言。

       當代藝林,如子愷一般廣博涉獵詩書畫印、文史詩詞等眾多領域者,確不多見。作為學者型藝術家,近幾年來,子愷一直孜孜不倦地發奮用功,厚積薄發。他在首都師大與北大隨名師研修多載,並長期從事藝術教育工作,如此的教學相長,玉成了他的高超藝術,高遠意境。  

       諸多當代名家對子愷人品、藝品多有美譽,我相信,絕非虛辭空譽,也相信子愷會一如既往地沿著“仁和德樂”的做人研道之路,堅定地走向藝術制高點,為弘揚民族文化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不負大家對他的期許!(官景輝/文)

熱詞:

  • 精誠
  • 所至
  • 金石
  • 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