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向新的境界攀升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學敏從他主要創作于近些年的書法作品中,請多位書界名家挑選出一部分,單獨成集,命之曰《趙學敏書法》,已由中州古籍出版8月正式印出,還舉行了首髮式,地點是在鄭州。

        讀學敏的這本新印的書法集,頗有一些感觸,我想談以下幾點想法。

        首先,書法像一切藝術創造一樣,對於書家本人來説,是一個不斷攀登,不斷前進的過程。趙學敏是我這些年來關注較多並做過一定研究的書法家。他的書作,以行草為主,兼工楷書。與多年以前我剛認識他相比,他的書藝境界,有了較多的拓展和較大的提升。變得更加自如了,自信了。點畫使轉,更沉著、更見力度,而不顯凝滯,不違法度,卻又流暢自然;謀篇佈局,更見匠心,于無心中見有心,見經營。他相信勤能補拙的古訓,把這四字作為箴言,以榜書大字懸于案頭以自勵,而且寫了贈人。即使已經取得了公認的成績,他也決不讓自己停頓下來,因躊躇滿志而止步不前。他真誠地踐行著孔夫子“日毋忘其所能”的教導,臨習、借鑒、請書友、文友指瑕,積其優長,補其所短。日積月累,便使自己提升到更高一級的境界。

        其次,是學敏在書藝追求上的正大氣象,在為配合《趙學敏書法》的出版而在中國生態書畫院展廳中布展的他的作品中,有一幀榜書《正大氣象》的書作,寫得厚重開張,以有一種磅薄之氣充溢其中。中國古代美學中很重視氣的內蘊與表達,從創作主體即藝術家的角度來講,就是強調養氣,推崇孟子“我善養吾浩然之氣”的主張,王充《論衡》、劉勰《文心雕龍》,都有專門的《養氣》篇,探討這個問題。到了清代,章學誠認為養氣之要在德,所以他在《文德》篇有“氣盛則文昌”的主張。我以為,這個文是包括書藝在內的。書法作品的氣象與格局,是書寫者氣概與襟懷的外化表現,因而是需要不斷修持和養護的。學敏的書寫《正大氣象》,既是一種藝術境界的追尋,也是一種自勵。倒也不只是學敏,我覺得生活在我們這個國家和民族正處於上升期,興盛期的所有書家、文藝家,都應該有一種養正大之氣的自覺,使自己的作品與建設文化強國的戰略相一致、相匹配,與正在展開的盛世相稱。

        再次,學敏是人民書法理論的力倡者、踐行者。從他這些年來公開發表的文字,主張和他的書法作品看,他的人民書法理念,至少包含了這樣幾個層面:一、書法藝術是人民群眾在漫長的歷史實踐中創造出來的,那些在歷史上有貢獻的書家,都無不或直接或間接的與人民群眾保持了血肉的聯絡;二、人民群眾也是書法藝術的最廣大的欣賞者和接受者,脫離了人民群眾,就是書法藝術的末路;三、書法藝術家應當把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而創作,作為自覺的責任,不僅要從人民的現實生活中獲得創作的靈感,不斷滿足他們的審美需要;四、筆墨當隨時代,要讓書家的作品,無論在思想內容上,還是在審美取向上,都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民族精神。因此,我很欣賞和認同學敏力行不輟的人民書法理念。這是與毛澤東《講話》以來我黨的文藝方向保持一致的表現。作為一個長期從事領導工作的高級幹部,他沒有忘記,他首先是一名普通的黨員,然後才是書法家,他也沒有忘記一位黨員書家的責任。

        本來還想談談他對生態書畫的提倡和他身體力行的生態題材的書法作品,但篇幅有限,只好以待他日了。好在,生態書法創作也可以涵蓋他人民書法的大概念中去。(作者:何西來)

熱詞:

  • 境界
  • 攀升
  • 趙學敏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