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為什麼學習書法

——從學寫《蘭亭序》説起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7:1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東晉王羲之《蘭亭序》是我國歷史上成就最大、影響最廣、價值最高的一部書法精品。這部作品無論在章法、結構和筆法上都是我國書法藝術的最高境界,被人們稱作“天下第一行書”,自古以來學習書法的人都作為必學的“師法”。

       長期以來,人們之所以對《蘭亭序》有這樣高的評價,首先是它在書法技巧上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古人稱之為“清風出袖,明月入懷”。究其産生巨大社會影響的原因,不只是它在書法藝術上的完美,更重要的是,它在思想內容、文風等方面,都是一篇精品散文,在我國文學史上有一定地位。其次是作者用完美雄秀的書法藝術充分表現了積極進取、清新優美的文章內容和文風,使書法藝術與文章的思想內容、寫作技巧三者達到了高度統一。

       學習《蘭亭序》的書法藝術,首先要深刻理解《蘭亭序》文章的時代背景、思想內容和表現手法,也就是作者的氣度、襟懷、情愫和文風,只有理解了作者的“精、氣、神”,並把它融入書法藝術中,才能下筆有神,真正學到真諦。作者處在統治集團保守偏安、尚玄務虛的東晉時代,正是抓住這一時政弊端,在文章中宣揚了積極進取、有所作為的“痛樂觀、生死觀”;作者一改魏晉時期一味追求對偶、詞藻、音律、典故的浮躁文風,代之以樸素簡潔、灑脫流暢、自然清新的風格,就是在字體上也改變漢魏以來質樸穩掘的書風,開雄秀流暢的先河,這些進取思想、革新精神都在書法藝術上體現出來。由於有了這種思想和精神,作者在“群賢畢至、少長鹹集”和“崇山峻嶺、茂林修竹”的氣氛和環境下,必然文興、筆興大發,一氣呵成,寫成了這千古絕篇!傳説作者“他日更出數十本,但比之原作,終莫能及”。唐太宗組織多人臨摹本,和後來的石刻拓本,以及近代人的不斷臨寫,都只能在書法藝術上發揚光大。其次,貴在學習《蘭亭序》凝固的思想精神,有什麼樣的精神境界,就會寫出什麼樣的文字來。固然形式技巧和基本功很重要,但立意反映什麼也尤為重要。我過去常臨摹《蘭亭序》,也把影印本放在一邊倣寫,寫的時間長了,看起來不錯,其實仍然是“形似神不似”。後來熟讀文章,領會思想精神,鑽研書法技巧,用自己的筆法、結構和章法寫出來,寫多了自然就會把《蘭亭序》的思想和技藝貫注到自己的書法中,形成自己的書法特色。

       書法藝術是中華民族文化的源頭和脊梁,其它許多文化都是從文字書法派生發展起來的,尤其是文字書法反映了我國人民的智慧結晶、情感交流和藝術創造。所以,學習書法首先要把思想內容擺在第一位,一幅字反映一種什麼思想情感,用什麼藝術形式錶現,都要符合時代氣息,把形式技巧融進思想內容中,達到思想內容先進與藝術形式完美的有機統一,更好地體現時代的精神風貌。中國書法藝術不僅是傳統文化,而且是發展著的現代文化,學習古人書法技巧,書寫現代新生活。有人誤解現在用鋼筆寫字、用電腦打字就不用學習書法藝術了?其實,鋼筆字、電腦字代替不了書法的感情交流和藝術創作,社會經濟發展和民間文化生活中運用書法藝術的地方很多,如名稱、題字、對聯等,還有日益廣泛的商業用字,人們都喜歡用書法藝術表現,同時還要開拓書法藝術在社會經濟生活中的用途。我學習書法就是從寫對聯開始的,後來走上領導崗位後,一直到現在還堅持春節給人民群眾寫春聯。

       從《蘭亭序》書帖的成功,我們就領悟到書法發展與現實生活和人民群眾有著密切的關係。民間有許多優秀的書法家,他們創作出無數人民群眾喜愛的作品。書法要走出書齋,模倣古人技巧是必要的,但不能搬用怪癖,草得連書法家都不認識,就更不用説廣大人民群眾欣賞其作品了。我主張不論哪種書體形式,都要自然規範,人民群眾能夠認得、讀懂,明白所讀書法作品的涵義,從書法作品中得到激勵和美的享受,陶冶情操,這才是人民群眾喜愛的書法藝術。我在自己的書法學習、研究、創作中,堅持做到這一點,並努力做一個人民書法家。(作者:趙學敏)

 

熱詞:

  • 蘭亭序
  • 説起
  • 趙學敏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