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探求書法藝術的內在心源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6: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近日,由沈鵬題簽的《趙學敏書法作品集》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發行。這本作品集的設計素雅而大氣,我在未翻開這本作品集之前,就已經對這本作品集抱有期望。翻開一看,果不其然,作品集中的作品張張精彩,每次看到趙學敏的書法作品,都能感覺到他在進步。這本作品集既是趙學敏書法創作的階段性總結,又是其書法歷程中的遠景展望。

       趙學敏是我關注的書家之一,這不僅僅是因為他是《書法導報》的顧問,更是他特有的人格魅力、對傳統的忠誠,以及對文化的真理價值的高揚使然。因此,趙學敏的書法創作就成為一個值得探究的命題。

       趙學敏為陜西三原人,他與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驅、詩人、政治家、書法家的于右任是同鄉。兩位老鄉似乎有著某種淵源和暗合。1962年1月24日,于右任在台灣因鄉思之苦而寫就了一首千古絕唱——《望大陸》:“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

       40多年後,趙學敏作為代表團團長于2008年12月23日,護送祖國大陸人民贈送給台灣人民的大熊貓 “團團”、“圓圓”到台灣,這是海峽兩岸隔絕60年來第一次野生動植物生態保育開局合作。趙學敏為海峽兩岸的交流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他曾説:“我們每一個炎黃兒女,要利用一切機會,加強海峽兩岸的經濟、文化和生態保護等諸多領域的溝通與交流,以增進同胞認同感,為祖國統一做力所能及工作。” 

       趙學敏曾跟于右任的書法秘書李楚才學習書法。因此,我們今觀趙學敏的書法創作,他是以對“于體”的文化觀照與美學剖析為主線,旁涉“二王”、董其昌、林散之。他經過幾十年的研習,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點。

       首先,他的書法具有紮實的基本功。現在,有一種現象,很多書家忽視基本功,認為自己寫了許多年的漢字,基本功應該不在話下。一些書法評論家在研究書家個案的時候,也往往從文化的角度切入,淡化基本功在書法創作中所起的作用。因此,我們常常看到一些所謂的名家作品基本功的缺失,這種缺乏傳統功力的創作很難引起人們的認可和共鳴。

       何謂書法的基本功?就是指書家駕馭筆法、墨法、章法的能力,基本功越紮實,其創作水準就越高。

       我們以此來觀照趙學敏的書法,可以看到他在筆法、墨法、章法上深厚的功力。在筆法方面,無論他是中鋒用筆、側鋒用筆,還是逆鋒用筆,都能因時而變,運用自如。彼如,有的作品以北碑的用筆方法書寫,在用筆過程中將輕重緩疾、濃淡虛實較好地運用到作品之中。又如,他在一些楷書作品中加入行草書的筆意,使整幅作品顯得欹側豪放、活潑靈秀,既有強烈的整體美,也有精到的細節美;在墨法方面,趙學敏擅長用濃墨,適度用淡墨,表現出的筆墨情趣給人以端莊俊逸之感;他在章法上也比較講究。條幅、橫幅、對聯、屏條、中堂、斗方、長卷、鏡心等都能夠安排得當。能夠處理好字中之布白、逐字之布白、行間之布白,使點畫與點畫之間互相呼應,字與字之間隨勢而安,行與行之間遞相映帶。

       其次,他的書法具有濃厚的文化內涵。文化內涵包括審美情趣、文化修養。而審美情趣是以個人愛好的方式錶現出來的審美傾向性,審美情趣來源於人的審美理想,審美情趣又決定著人的審美標準。彼如:我們看作品的時候,首先帶給我們的第一印像是作品是雅的還是俗的,美的還是醜的。

       觀趙學敏的書法作品,給人們是美的、雅的審美體驗,特別是一種蓬勃向上的生氣、正氣的感受。這是因為他在創作中時刻追求表現當今時代的氣韻、氣勢,他把用摯愛真情打磨出來的詩詞、短文和楹聯,把對祖國山河、大自然和國家大事關注的情懷,以及用心靈的搏動表現在書法作品的風格上,使人感到溫暖,為之感動。譬如,十八大召開之際,他欣然賦詩五首,並以草書再創作,表達了對十八大成功召開的由衷高興。

       正是由於趙學敏書法的時代特色,他經常表現一名書法家的實際行動踐行著社會責任。他無償為群眾寫楹聯,為機關寫牌匾,為重大節慶寫歌賦等。20120年3月,他倡導、發起全國42位名家聯合簽名提出“關於建立中國書法館的提案”。他將自己書法作品義賣,捐獻給受地震破壞的的臥龍大熊貓保護區,以及其他救災達80余萬元之多。

       第三,他的書法作品具備了個人風格。我們知道,只有繼承傳統,勇於創新,才能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書法之路。但現在有些人把“繼承傳統,勇於創新”當作了一句口號,而不是真正用於自己的創作實踐之中,這種失去傳統根基的所謂創新是沒有意義的。趙學敏既是一位傳統的實踐者,同時又是一位思想者,他的書法創作,秉承傳統的文脈,延續民族精神,融入當代審美,站在了時代的高度。他的書法筆路寬廣,兼具北碑和帖學氣息于文人的書卷氣之中,把自然形成的碑版趣味和帖學的抒情意識進行了較為完美的結合,這是他幾十年閱歷、學識、修養、識見的綜合體現。他以創作的內在心源,以真性情而形成了個人的書法風格。

    是否具有紮實的基本功、深厚的文化內涵、鮮明的個人風格是判斷一名優秀書家的標準。顯然,趙學敏已經達到了這樣的標準,相信他能夠在此基礎上再攀高峰。(作者:黃俊儉)

熱詞:

  • 趙學敏
  • 探求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