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書藝家園的回歸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11日 16: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學敏的書法新作意臨《于右任書孫過庭<書譜>》長卷,最近在中國生態書畫院展覽大廳展出,和廣大觀眾見面了。像一切不知疲倦的探索者、攀登者一樣,他需要鼓勵,需要力量。但我自分能力有限,只能烘烘場,吶喊幾聲,不知道是否足以使他不憚于前驅。

       《書譜》是書法史上的名作,作者是生活于唐代高宗、武后時的吳郡(今蘇州)人孫過庭。《書譜》既是一篇卓有創見的書法理論著作,其運筆之論,尤為精審,又是深得二王真傳的書法藝術神品,宋米芾説,有唐一代“無出其右”,不是虛譽。原件紙本,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

       趙學敏臨習孫過庭《書譜》蓋有年矣。近年護送大熊貓“團團”、“圓圓”到台灣,公余從事書藝交流,偶見友人珍藏之影印鄉賢于右任意臨孫過庭《書譜》長卷,為之震驚不已,展玩再四,愛不釋手。經反復請求,始得攜複印件而歸。此後,朝夕揣摩,臨摹不輟,遂有此次展出之作。

       于右任的《孫過庭<書譜>》,雖係意臨,實際上是他晚年的重要作品,是真正的創作;筆勢勁利開張,與孫過庭原作比,更見風神,更顯骨力,不僅毫無老邁之態,反而活力四射,滿含青春氣息,一如日落前那道明麗的晚霞。説于老力盡於此,或謂之絕唱,都不為過。

       趙學敏自幼臨習于右任書法,“學書學得于家樣”。那是他的看家本事,是他的根。而後,才通習諸家,廣為吸納,以成其大。在《草書<蘭亭序>》,草書《奧運賦》,草書《道德經》之後,拿出意臨《于右任書孫過庭<書譜>》,在他,是更高層次上向書藝故園的回歸,既秉持于門家法,運筆沉著老到,柔中見剛,且又含蓄蘊藉,透出秀逸之氣,不乏屬於他自己的藝術個性。因此,説這個作品是他創作途程上一個新的螺旋形上升點,應該是符合實際的。從中不難看出一抹淡淡的鄉愁。(作者:何西來)

熱詞:

  • 書藝
  • 家園
  • 回歸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