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言恭達:為人生的藝術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1:5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雅昌藝術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他是時代的歌者

       筆墨是他的音符,詩文是他的歌詞,才情是他的旋律,馨德是他的琴弦,遠見是他的歌魂……

       他,就是中國當代著名書法篆刻家、文化藝術思想家言恭達先生。

       言恭達1948年生於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江蘇常熟。據《言子春秋》記載,言恭達為先賢言子的第84世後裔。言子,名偃,字子遊,為孔子門下文科高生。百年的世家造就子孫濟美,言恭達的文學天賦概由此來。而他與書法藝術結緣,也可謂超乎尋常,許又與家鄉墨井有關。及至言恭達一代,經歷了新中國的成立、特殊的社會變革、改革開放和中華之崛起,對文化發展和社會變遷,他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感受,時刻牢記自己的歷史使命。

       受父親的書畫藝術熏陶和母親樂善好施的品格影響,在言恭達少年時期就在心底播下了善良博愛的種子。

       1998年言恭達調任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持工作,後又擔任江蘇省文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使他對戲劇、曲藝、民間文藝等多種藝術門類的創作規律與發展模式有了綜合的了解和思考。在工作中善解人意的他更能團結人、尊重人、善待人。與人道義相交、誠信相待、平等相處成為他的處事原則。

       之後他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委員會主任等職務。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他平時極為關注民生、體察民情、關注文化生活形態;作為文化藝術思想家、書法家,他對現階段國民文化素質的提高已上升到哲學思考。對文化藝術思潮的多元化發展情境,他更崇尚“尊重理性、科學、平等和民主”等價值觀念。

       “各稟其儀,自然奔放”是言恭達書法藝術給人的直觀美感。他的書法風格“清、厚、拙、大”,飄逸灑脫,一如他的人格精神。他精於將多種書體融會貫通,以篆籀筆法為本,運化于大草書體中,格調高雅、風神獨具。有人説他妙得中華幾千年東方神秘的藝術密碼,讓古老的書法藝術充滿了生命的感性。“他不僅和時代文化發展相表裏,而且與以儒釋道為中國傳統文化為核心的審美價值相對應。厚重、堅定的線條,表現出儒家厚德載物的審美理想;洗練、簡約、自然的書法結體和章法,是超然物外的道家思想的具體體現;飛白、漲墨、暈色,特別是嫻熟、不可捉摸的高超用筆技巧,在更高的層面上對書法之法的否定,追求一個亦真亦幻、超脫的理想世界,所謂的‘惟觀神采、不見字形’的剎那今古、瞬間永恒的佛家境界。”中國知名書法理論家衡正安曾發出了這樣的讚嘆。

       言恭達著力於對書法“意境”的追求,他將對生活、時代和祖國的熱愛之情統統融入到書法藝術的創作中,以豪闊自如的心態書寫自己的靈性、心意、個性和神韻。他善於捕捉自己與自然、時代、生命和歷史的契合共鳴點,成功地通過線條優化組合表達自己的性情和時代的風貌。一點一劃,方寸天涯皆有真意。在他看來:已經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的傳統文化的精髓如“敬業”、“創生”、“變通”、“誠信”、“中庸”、“和諧”等人文原則在現代化社會仍將起到十分積極的倡導意義,對社會發展要承擔歷史的責任是人類的普遍精神。作為中國書法,要以人文理念為根本支點,從書法的內在精神到技法體系,再昇華到筆墨寫意精神,要更多在格調、內涵和情趣上做文章,要注重精神性,反對創作的平庸化、媚俗化。“風神骨氣者居上,妍美功用者居下”。他的書法正由於含萬千姿態于自然的質樸豪放氣勢呈現出獨特的書法藝術魅力。

熱詞:

  • 言恭達
  • 人生
  • 藝術
  • 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