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姜壽田:胸藏風雲 筆挾元氣

——評言恭達大草長卷的時代意義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1: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言恭達早年以篆書名世,他是當代書壇最早進行寫意大篆探索的書家。他的寫意《散氏盤》筆墨淋漓,以漲墨強化線條張力和金石氣表現,同時在結撰上又融入強烈的主體意識,在視覺造型中傳遞出時代審美趣尚。在大篆這一古老的書法審美領域開拓出自己的疆域。在當代不多的大篆名家中,言恭達無疑是取得較高成就並具有開拓性的代表人物。

      作為對篆書古法研味的延伸,他在隸書創作領域也取得很高成就。他的隸書以《好大王碑》為基,強化篆書筆意,在保持《好大王》樸茂雄強的氣勢風格下,又強化引入了靜穆之氣,以閒逸的筆路和江左風尚傳遞碑版雄強氣質,這種隸書審美取向對後來江蘇中青年書家隸書創作構成很大影響。

      在很大程度上,篆隸古法構成言恭達書法審美價值的核心,他在對篆隸古法的審美價值追尋中,建立起主體化風格並積澱為其書法創作深層審美心理結構。

      因而,可以説言恭達對篆隸古法的研創並未停留在法古層次,而是在對篆隸古法的深入研味中尋覓和體悟表現性的審美向度,並在表現性中強化書法的生命感性經驗。也正是在對篆隸古法的寫意性審美價值追尋中,言恭達最終轉向對大草的創作與探索,並以大草建立起他書法創作審美價值的中心點。

      言恭達正是在經歷了在寫意大篆領域幾十年的創作砥礪而完成實現了他創作上由篆隸古法向大草飛躍的轉進。從這個意義上説,言恭達始終是一個具有強烈主體意識及表現性的書家。

      對篆隸古法的信守和創作審美價值尋覓,使言恭達對大草的歷史認同具有強烈的主體性,他始終強調大草的篆籀古法,而他在草書創作中將篆籀氣視作大草筆法的最高表現。他認為篆隸古法才是大草的主調,所以他的大草在整體上傾向於唐宋傳統。他的草書以旭素為基,強化線條的純粹性及由對篆籀氣的崇尚所帶來的力量感,同時又引入空間結構意識,化裁黃山谷,強化草書的空間表現。在草書文本形式上,他採用唐宋草書慣常的手卷形式,將時、空結構表現相整合,融化草書大的章法結構和欹側穿插咬合,體現出強烈的唐宋草書精神。言恭達大草的對篆籀古法的強調,顯示出他對草書史的個體化分梳與洞見,這對當代草書創作尤其是大草創作無疑是有啟迪意義的。

熱詞:

  • 姜壽田
  • 言恭達
  • 藝術
  • 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