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葉應天:現代人文品格的宣泄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1: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他沒有任何名家的架子,心境極其恬淡、平靜,卻又深沉、多彩。談起人生品格,他説他欣賞的品格:“正直、真誠、單純”,再加“平實與寬容”。“一個藝術家到了一定的社會層面,要保持平常心很不容易”,他感嘆著。他並不把“頭銜”當回事,“藝術家最終靠作品説話。當了什麼‘長’,只會助長你的優裕感,要時時清醒啊”。然而,他又坦率地表示:“這個‘長’要挂,是便於工作。職務不是榮耀,是一種責任。”看來他十分珍惜他的工作環境,他對朋友説“我常想到自己是個倖存者”。   

       事業是他全部生命的內涵。對言恭達老師來説,藝術與管理的雙重層面是他執著而苦澀地追求的事業。他道出二個鮮明的觀點:一是他不把協會工作僅當作職業來做,而看成學問來做,這樣才有創意,才能發展;二是他反對“玩藝術”,真正的藝術創作是嚴肅的,是現代人文品格的宣泄,人文精神的弘揚。所以,他每天的工作都很投入、充實。他將文化信念看作是生命信念,真實而充盈,從容又崇高。心靈的獨到與精神的飽滿令人感動!   

       我曾多次聽到好多江蘇書家的評論,除了治學嚴謹、書藝高超外,言恭達老師具有很強的行政管理能力,又有極豐富的人情味:謙和、公正、寬容、大度、厚道。他能團結人、理解人、善待人。“他辦事不是考慮對自己有沒有利,而是對江蘇書法事業有沒有利。”這個原因大大升揚了他在廣大會員中的凝聚力和親和力。   

       文聯工作很重要的是“交友”。他説他來南京工作時確立了交友的十二字方針,即道義相交、誠信相待、平等相處。這裡“平等”最難,“平視”是關鍵,要象善待生命一樣善待朋友與同道,重視人性的價值。   

       習慣決定成功。有人總結恭達老師“習慣”的三個特徵——養成做事的緊迫感,追求卓越的信譽感,加上激情而投入的工作。   

       恭達老師意味深長地説:“我十分看重三條:個人修養上要注重人格的完整性;思維切入點從‘小我’進入‘大我’狀態;工作效果上則堅持藝術本體價值和社會價值的同一性。”藝術“為學”先“為 人”,這就是他求道的支撐點。
   
       他戀古,但不守舊;他天天與古人對話,但又時時吸收時代的新鮮空氣。清逸、蘊藉、渾樸、平和、簡靜是他三十多年來硯邊探索的藝術風格。“清逸”是他藝術審美的基本傾向。清逸贏得自然、平和、古雅、高踔、簡靜的書卷氣息。平中求奇,風韻天成。對於書畫印,恭達老師的美學思想是追求“清、拙、厚、大”。“清”則古雅,去“濁”、“俗”,顯“逸”、“靜”,風規自遠也;“拙”則樸渾,無作氣,勝於巧,熟筆易得,生拙難求,氣韻生動也;“厚”則沉雄,去浮滑,強骨格,真力彌滿也;“大”則精深,去小家氣,生至剛、至中、至正的大家氣,品位高古也。他的作品,碑帖相融,達到北“勢”與南“韻”的有機統一。將恢宏的豪氣與清暢的逸氣結合起來;將碑的凝重蒼茫、帖的醇雅精微、簡的天趣率真結合起來,在充實中求靈透,于閒靜裏把握節奏,捕捉感覺中朦朧而又微妙的深層意象。  

熱詞:

  • 葉應天
  • 藝術
  • 書法家
  • 言恭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