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禹宗昌:自説自話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14日 15:5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篆刻家禹宗昌個人主頁

  究竟不知曾幾何時迷上了印章。只是依稀記得孩提之時就喜歡拿橡皮用小刀刻了自己的名字蘸上墨汁到處鈐蓋。凡是屬於自己的東西都留有我的印記。兒時這種怪異的行為現在想來大抵是在行使一種特權吧。抑或它是我童年最心愛的玩具。

  興趣使然,我選擇了工藝美術專業。可是在開設的所有課程中唯獨沒有篆刻。説實話,當時並不知道篆刻為何物。即便當我發現書法教程裏提及到篆刻也不曾為之所動。老師照本宣科的教,我等混混噩噩的學。講到篆刻這一章節時也只是輕描淡寫,一筆帶過。直到幸遇了一位真正的篆刻老師,才對篆刻注上意,由此啟蒙。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我一直認為篆刻只是雕蟲小技。後來覺得越學越難。認為是雕蟲小技只能説明還是門外漢,無知者無畏。一旦真正深入進去,才恍然發現其深不可測。

  印比天大

  豫劇大師常香玉先生曾説:戲比天大。

  我謂:印比天大。

  印看似雖小,卻是陰陽二氣充滿太虛。此外更無他物。交感於無形,生力於五行。東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中央戊己土、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四方之內,五臟俱全。可謂大矣!

  一部篆刻史簡直就是一部中國通史。印宗秦漢,是一個不爭的真理。若能穿越時空夢回千年,真正領略到那遠古的人文風景和元祖氣息,一定是一片無極的天地。夏京州老師曾為我題跋曰:“殷周有天地”,從而更加堅定了我尋根溯源的決心。印章以材質分類有金、銀、銅、鐵、木、玉、石、陶、牛角、象牙等,更有各種各樣的精美印鈕造型包羅萬象,如壽星、佛像、龍鳳、獅子、瑞獸、螭虎、蒲牢、生肖等,美不勝收。可謂廣矣!

  不僅如此。在我看來,篆刻不可依附於書法門類之中。它不僅是一門獨立藝術,更是淩駕於書法、繪畫、雕刻之上的綜合藝術。書法的文字元素、線條元素,繪畫的點、線、面結構元素,雕刻的刀法、工藝、三維空間感等等諸要素集成了獨特多元的篆刻藝術。如此龐大的體系,怎堪小覷!

盤古山人

時辛卯深秋夜下

熱詞:

  • 禹宗昌
  • 篆刻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禹宗昌 篆刻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