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王根權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11月17日 14: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王根權個人主頁

王根權

       王根權先生,陜西洛川人,1953年生,1972年入伍,1980年畢業于空軍雷達學院,1988年轉業,1995年再讀于西北大學,獲漢語言文學學士學位。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毛體書法家協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國學教育叢書編撰委員會委員、西北大學藝術學院研究員、陜西省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陜西省書法家協會會員、薛鑄書畫藝術研究院顧問、陜西省書法教育研究會副會長、長安書畫培訓學校校長。

       先生為人務實誠信,做事圖求進取。好學博涉,成果頗豐。綜歸起來,可稱為“一書兩考”。一書指的書法,既有較高的書法理論研究成果,又有較深的書法實踐造詣。“兩考”指的是考試與考古。有重要貢獻,有重大發現,有重要研究成果,有專著。另外,其詩詞和散文寫的也很好。

       1987年,《考場內的作弊與發現》一文獲國家級優秀科研論文二等獎,文中提出的“正背監考法”先被國家教育部在高等教育自學考試中推廣,後又推廣到各類國家級考試中,現在教育考試都使用了這一監考方法。對我國的考試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

       1987年,軍事施工中泥土上的瓦當印痕引起了他極大的警奇,以其敏銳的警覺和責任感,經過踏查,在該地先後發現了七處秦漢建築遺址。又經過多方面考證,證實了該遺址就是秦漢甘泉宮遺址。1990年《考古與文物》雜誌第一、二期分別刊登了他的《甘泉宮考辨》和《淳化縣古甘泉山上發現秦漢建築遺址群》兩篇文章。他以對歷史負責的態度,用文字和圖片將這一塵封了數千年的史料保存給了後世。沒有他的發現和論證,後世對甘泉宮的遺址將永遠是一種誤讀。

       1988年,寫有《徐海東將軍在新城堡》一篇記實文學。文筆細膩,寫人敘事,鮮活生動,情節跌宕,扣人心弦。真實地記錄了徐海東將軍轉戰陜北時期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既是珍貴的史料,又是難得的好散文。2010年,所寫長篇散文詩《洛川大垣》,融述史、敘事、抒情為一體,真實生動地展現了中國蘋果之鄉洛川大垣的歷史自然風貌、人文社會風貌與現代果農的美好生活。

       1994年,歷時八年,增刪數次,由《陜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學與考方法談》一書。該書全面系統地分析了學習與考試的各類心理狀態以及遇到的各種問題,繼而介紹了諸多種學習和考試的思路和方法。既有理論闡述,又有具體實例。對考生很有幫助,很受家長和學生的歡迎。有的學校還特聘作專題報告,反映很好。

       2007年,繼《甘泉宮考辨》發表後,用了近20年的時間研究秦漢史,結合實地考察又發現了秦始皇“收天下兵,聚之咸陽”,冶鑄了十二個重數十噸的大銅人的遺址和遺物。通過考證,弄清了這一大型冶鑄的原理和過程,揭開了這一千古之謎,破譯了秦十二銅人的歷史意義。寫成《秦十二銅人探秘》、《中華第一碑》等文。這些對一位業餘考古學者來説太難能可貴了。特別讓人們欣喜的是文中破解了以往史料中的誤記和後世考古學者的誤讀和誤傳,論證了兩尊銅人還存在於人間,有望能重新發現。有朝一日,這一論證變為現實的話,這將又是中華文明史上的一大奇跡。2009年《三秦都市報》報導了這一重大發現,引起了國人的極大驚喜,當日海內外幾十家網站竟相轉載。同年中央電視臺七套節目以《探秘甘泉宮》為題,進行了專題採訪報導。

       2008年王根權先生以《中國書法評判標準》為理論支撐,創建了《中國書法品評網》。該網站目前尚不屬書法大網,但卻屬書壇權威網,網上文章多被其它網媒轉載。

       2008年《解讀毛澤東書法藝術的鎖鑰》一文,獲陜西省三十年文藝評論優秀獎。

       2009年4月,隨陜西省省委書記趙樂際出訪日本,與日本友人進行書畫交流,以紀念陜西省與香川縣結為友好省縣十五週年。

       2009年12月,《中國書法品評》一書由陜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目前已被有的大學作為選修課教材,並邀先生前往講學。

       2010年4月,《王根權新著<中國書法品評>首髮式暨研討會》隆重召開,參會者有來自省內外有關領導、專家學者、新聞記者100余人。研討會上,大家一致認為,《中國書法品評》一書提出了客觀的、人們都能夠掌握的評判標準,使得中國書法評判品評有了一把刻度分明的“金剛尺”。結束了中國書法長期以來沒有客觀評判標準的歷史,結束了中國書法長期以來沒有客觀評判標準下的不公正評判的歷史。中國書法品評從此可望步入一個客觀、公正、公平、公開的新時代。諸多媒體評説,王根權所創建的“中國書法評判標準”是中國書法評判的“國標”,並稱其為“王氏標準”,譽其為“中國書法品評第一人”。

       2010年10月被中國人民大學國學教育叢書編撰委員會聘請為編委。2010年12月,所著《書法通識教程》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並被列為國學教育叢書,同時被指定為中職院校書法教育輔助教材。

       先生在書法理論和書法評論上多有建樹。《論説中國書法的評判標準》、《論説中國草書之發展》、《長安書風 力撼山兮氣蓋世》、《推倒“四寧四毋”醜書理論,為傅山洗冤》、《書畫市場泡沫透析》、《一代書法大家毛澤東》、《從中國書法發展歷史長河中看薛鑄》、《劉正成先生該冷靜一下了》、《書法藝術只有形式沒有內容嗎?》等文章于各種書刊及書法網上發表後,在書法界頗具影響且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待出版論著有:《<書譜>品評一百講》、《<書譜>讀譯》、《<書譜>臨習》、《書壇怪圈解秘》、《撥開雲霧看書法》等。

       先生傾心於書法,臨池數十載。書作以行草見長,追求傳統書藝,勁健秀美,很有靈氣。在書作內容方面也很講究,除古詩詞名言警句外,多因人、因事、因時、因地自擬內容以適之。故此,書作很受時人推崇。作品見於多家報刊雜誌。草書《毛澤東詞沁園春雪》,入選《中國藝術大家》專集。原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佟韋先生為其題詞:“淩雲健筆”。著名書法家薛鑄稱其為“文人書家”。著名文藝評論家喬犁先生稱其為“學者型書家”。著名評論家曹志峰先生評價王根權及其《中國書法品評》之精神價值為“戰士使命里程碑”。

熱詞:

  • 書法家
  • 王根權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