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眾人送別國畫大師許麟廬 齊白石嫡孫到場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15日 18:1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北京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天上午10時,陰霾廣布,細雨綿綿,一代國畫大師許麟廬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殯儀館舉行。許先生眾多好友、弟子到場送別。今年8月9日18時13分,這位國畫大師在北京去世,享年95歲。

      弟子對著遺像下跪

      上午9時30分,遺體告別儀式尚未開始,殯儀館大禮堂門口已排起了長隊。每人手裏都拿著白菊和許先生的生平介紹。

      靈堂邊的休息室內,很多許麟廬的好友都在安慰他的老伴王齡文,還有的晚輩給王齡文跪下磕頭。即便是許麟廬的晚輩,不少也已白髮蒼蒼,王齡文叮囑他們“年齡大了,身體健康最重要”。

      剛進入靈堂,就可以看到王齡文寫給許麟廬的“老伴放心一路平安到天堂找老朋友”。靈堂中央,挂著許麟廬的遺像,照片中的他面帶微笑。告別儀式開始後,不少許麟廬的弟子失聲痛哭,還有的對著遺像下跪。

      齊白石嫡孫到場相送

      年輕時,許麟廬的父親希望他當洋行經理,送他去天津一家商業學校。但許麟廬自己最愛的是畫畫。為了買畫,他曾當掉妻子的首飾,也曾在母親面前耍賴要錢。

      在北京的畫店裏,許麟廬結識了李苦禪,聽説他是齊白石的徒弟,就請求代為引見。1945年,經李苦禪的介紹,29歲的許麟廬正式拜81歲的齊白石為師。

      自此,許麟廬伴隨白石老人身側12年,耳濡目染地學習老人繪畫的精髓。那時候,家裏放著一盆子活蝦,白石老人觀察蝦的須子、蝦的腿,許麟廬則看老師先畫哪筆,後畫哪筆。時間長了,他的作品竟讓人誤以為是白石老人的真跡,這讓許麟廬有點飄飄然。這時,齊白石呵斥他:“學我者生,似我者死!”還教育他:“要學我的心,不要學我的手。”

      齊白石對許家人也特別親切,聽説許麟廬的兒子喜歡青蛙,就畫了一隻給他。

      兩家人的情分延續至今。今天上午,齊白石的嫡孫齊展儀也到場送別許麟廬,王齡文親切地摟著他説:“展儀來了。以後有空去家裏串門啊。”齊展儀則説“許老伯父是我先祖父白石老人的最好、最有情意的學生。許老伯父不單追隨齊白石的藝品,也有很高的個人成就。”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眾人送別
  • 國畫大師
  • 許麟廬
  • 齊白石嫡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