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故事 >

齊白石弟子許麟廬和他的鑒藏家兒子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10日 14: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南方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許化儒請黃永玉為藝術館題字

      藝術世家

      早有耳聞,京城有一位著名國畫家許麟廬,是齊白石的“關門弟子”。這位90多歲高齡的畫壇名宿,與黃苗子、黃永玉等京城文化名流結為摯交。黃永玉有一本書《比我老的老頭》,這個詞原本就是來形容許麟廬。

      “啟予者,麟廬也。”齊白石生前對這個得意弟子曾有如此高的評價。許麟廬曾跟隨齊白石13年得其真諦,筆墨丹青六十余載,博采各家所長,創造性地將民間藝術和京劇藝術融入自己繪畫之中,終成名家。但在一個眾聲喧嘩的年代,他卻選擇深居簡出,謝絕“大師”頭銜,隱遁“竹簫齋”中埋頭筆耕,被譽為京城的“國畫大隱”。

      許麟廬在畫界還有一個雅稱,是京城的“柴大官人”,因他結交的名畫家舉不勝舉。自幼浸淫在如此環境下,其子許化儒介入名畫收藏數十年,逐漸成為知名鑒藏家。近日,許化儒到廣州擔任國彩藝術館的藝術顧問,他與南方日報記者聊起“大隱”的父親,還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收藏心得。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齊白石
  • 弟子
  • 許麟廬
  • 鑒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