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清新樸茂 優美抒情

——劉懋善作品風格一覽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28日 15: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蘇州自古為鐘靈毓秀之地,環太湖之濱,誕生了多少享譽畫史的大家。吳門畫派曾在五百年前獨領畫壇風騷。當代江蘇諸多名家中,蘇州國畫院副院長、山水畫家劉懋善以其清新樸茂、優美抒情的風格獨樹一幟,廣為海內外推崇。

       劉懋善生於一九四二年,畢業于蘇州工藝專科學校,早年醉心於西洋繪畫,對西方古典派大師和印象派畫家的作品有深入的研究,其後轉入中國山水畫的學習與創作,成為蘇州國畫院的專業畫家。作為生於斯長于斯的蘇州人,劉懋善對故鄉的山水草木頗為依戀,對江南水鄉的特有情韻和姑蘇城的人文景觀與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情有獨鍾且深有慧心。他的早期作品即從蘇州古典園林的典雅靈秀和完美意境中得到啟發,頗有清新、秀美、多變之趣。八十年代後期他的畫風有較多變化,衿于豐繁中求整合,衿于靈秀中求大氣,筆墨轉向闊大雄放與明快靈動、富於表現力的勁筆相結合,江南水鄉特有的黑瓦白、清麗明媚和明快動人的情調便躍然紙上,特別適合表現江南三月草長鶯飛、陽光明媚、清霧迷蒙的動人景色。説明畫家對美麗家鄉的摯愛情懷得到了生動完美的表達。

       一種藝術風格的形成,離不開藝術家生活的客觀環境、畫家本人的氣質、功底修養及師承流脈的深刻影響。作為一名蘇州畫家,優美的城鄉環境,古老濃郁的文化氛圍,早年受到中西結合的藝術教育,使得劉懋善的藝術洋溢著明顯的唯美主義和濃烈的鄉土氣息,具有動人的情韻。由於他的畫從題材的選擇到藝術的處理、意境的醞釀都賦予了江南太湖的特徵,從而受到美術界的認同乃至廣大群眾的喜愛。

       劉懋善並未駐足。九十年代初他推出一系列海外風情之作。他的藝術不僅打開一片新天地也登上一個新高度。其間,他訪問過日本、西歐、俄羅斯、美國等地區,異域風光激起他新的創作靈感,也促使他的創作有了新的發展。他用傳統中國畫工具筆墨作畫,那情調回異的歐陸風光、嚴格的寫實技巧、印象派的色調和傳統中國畫瀟灑超脫的虛實手法與靈動多變的筆法,營造出一種東方雅逸理想和西方現實精神交相輝映的奇妙境界。用嚴格寫實的手法畫出歐洲建築富於變化的輪廓、和諧而又響亮的色彩,令人信服地表明中國畫家的造型功力絕不遜於當代西方畫壇的任何一位高手。迷茫的空間和穿插繁密而又活潑有致的樹林,又使畫面擺脫了建築物繪製的機械呆板。這些作品受到國外國內觀眾的歡迎是理所當然的。

       期待他不斷推出更富新意的精品力作。

       (孫克:著名美術評論家、《美術》雜誌編委、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藝委會秘書長)

熱詞:

  • 劉懋善
  • 作品
  • 風格
  • 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