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林泉高致

——覃志剛繪畫藝術漫談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26日 16: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覃志剛先生在一件山水中堂的題款中寫道:“南北宗自董思翁提出,北宗漸行漸遠,畫法日趨淹沒。吾於此道研習日久,行筆中得其趣、知其味。前人用熟紙,吾用生紙,自有不同之妙,故為之記。妙法之出在於心,心手相師勢轉奇,此素師之句也,學其跡,用其心,故畫有新致,不主故常也。”之所以要引述畫家這一段跋語,因為其中多有灼見,而且是建立在對繪畫史的宏觀認識和充分的藝術實踐基礎上的。首先可以看到覃志剛先生對繪畫有獨到的理解,學其跡,用其心,也就是在創作過程中既要追求畫面的表現形式,更要以心作畫,即畫出思想,畫出情感,要使受眾感知到創作主體的脈搏與靈魂的律動,這樣的作品才真正契合了藝術的根本意義和屬性,也與中國繪畫的傳統精神息息相通。以這樣的認識為基礎,自然一超直入,出手即成高格。在具體的技術層面,覃志剛先生自道説“古人用熟紙,吾用生紙,以此能在揮毫行筆中得其趣、知其味”,也就是説通過介質的改變來使水墨在生宣上自然暈化産生的趣韻更加豐富,從而試圖表現出古人作品中不曾有過的新氣息、新趣味,那麼,基於此想法的藝術實踐,其探索價值自然是非常可貴的。近世畫家,唯黃賓虹先生參透此理,所以能兀然矗立。覃志剛先生或許受黃賓虹藝術思想的影響,總之這樣的思考和認識絕對是凡俗者不可夢見。此跋語還隱約看出覃志剛先生對南宗畫派的推重,南北宗説自董其昌提出後,北宗漸行漸遠,趨於式微,而南宗作為文人畫的正宗卻綿延流衍,蔚成大觀,其中玄機值得深思。覃志剛先生顯然非常關注繪畫史的這個現象,從中體悟到中國畫最有獨特藝術種姓的核心所在,也即能夠發展弘揚的最具活力的因素,因此,表現文人繪畫的意境趣味成為了覃志剛先生藝術的又一支點。

       應該説,覃志剛先生的山水畫受黃賓虹藝術理念的影響很深,或者説黃賓虹是其為藝的一個重要參照和坐標,當然這個學習不僅僅是藝術符號層面的衣缽師承,更多的是精神層面的吸收和擷取。不過,他所取法和研究的對象當然不止黃賓虹一家,只是對黃氏的畫領悟最深而已。黃賓虹藝術思想的精髓就是對筆墨的推重,曾言,“國畫民族性,非筆墨中無所見”,“嘗悟筆墨精神,千古不變”,“畫之氣韻出於筆墨”。因而,中國畫家藝術水準的高下,筆墨就成了非常重要的評騭標準,大畫家終生都在鍛鍊筆墨,筆墨技法不高超的中國畫家也難以成為大家。以覃志剛先生的人生和藝術閱歷,顯然是深諳此理。所以在師法前賢、師法自然的過程中,特別注重對筆墨的提煉,致力於賓虹老人提倡的渾厚華滋的筆墨境界。我們仔細品鑒其作品,可以看到筆法變幻多端,或輕或重、或急或緩、或方或圓、或實或虛,而基本以中鋒為主,輔之以側鋒、藏鋒、挫鋒等,不拘一格,可以説平、圓、留、重、變五筆俱全。而在用墨上,更是縱橫變化,隨意而自然,對濃墨、淡墨、破墨、積墨、潑墨、焦墨等墨法的運用得心應手,筆法分明又能渾然一體,因此畫作流溢出鮮活的生命力和純正的中國味道。

       覃志剛先生雖然是以黃賓虹為階梯而深入藝術堂奧,但不是固守一家,而善於從古今一切優秀作品中汲取精華,為我所用。根據描繪對象和表情達意的需要,選取適當的語言符號。從其近作中,可以看出,宋人的幽寂冷邃、元人的樸茂華滋、明人的清新簡凈、清人弘仁的峭拔疏秀與髡殘的不衫不履乃至當代李可染的凝重沉厚,都能會於心中,形諸筆墨。所以能創造出既有統一格調又見細微差異優秀山水作品。

       覃志剛先生長期從事文化藝術組織領導工作,能取得如此成就,因為難能,所以可貴,很多所謂專業畫家也未必能臻於此境。若論他的成功經驗,首先在於多元的藝術視野,在和中國畫名流大家的交往中眼界漸寬,獲得了或直觀或思辯諸多方面的藝術信息,對中國畫的認識相對有著超越常人的洞察力,故而從藝伊始就能直造堂奧,把握核心和本質。再有應該與個人的胸懷性格有關,覃志剛先生為人開朗豁達,與人交心無芥蒂,創作時自能摒棄拘謹和扭捏而能解衣般薄,放達自若,“風格即人”還是有道理的。此外,還與其在書法上的造詣有關,從其書法作品中可以尋繹其學書路徑,除了對古代名家經典深入研習,于近世名家,得益於林散之最多。我們知道,林散之早年從黃賓虹學畫,將繪畫的用筆融入書法,形成別具一格的書藝語言,線條有鋼鑄鐵澆般的效果,得林散之用筆三昧而再通于繪畫,足見覃志剛先生的藝術機智,説明他的專業基礎以及他對於書法以及書畫關係的理解不同尋常。覃志剛先生書法紮實穩健,並在林散之的中鋒趣味中深受啟發,善於將其融入自己的寫法和畫法之中,並逐漸熔鑄成自己的一套筆墨語匯。

       覃志剛先生正處於藝術創造力最強的盛年,創作激情熾烈,而且諸多主客觀的因素為他的創作靈感和藝術思維提供了堅實的基礎,那麼依我看來,他的畫勢必進入更高的境界,我們熱誠期待著。(楊中良/文)


 

熱詞:

  • 覃志剛
  • 繪畫
  • 藝術
  • 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