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萬里寫入胸懷間

——覃志剛畫集序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26日 16: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志剛秉賦極高,豁達豪邁,敦情重義,坦誠真摯,好學篤行。其少年時酷好文藝,始習書畫,繼而潛心翰墨,老而彌堅。近年來,畫外之功得以生發。敏悟體認,達觀高懷,故縱筆之時人與神合,物我相忘,不計工拙,自然疏闊,能得書畫之妙訣,遂證丹青之真源。             

       志剛之畫所以純正,觀其所學可以了然:以元四家為本,旁及明清以及近世名家,所學既豐,浸潤深厚,故筆之所遇中正醇和、松靈圓健、樸茂平實。其簡淡處如曠士觀雲、疏空韻遠;繁密處似壯士拔山、氣撼千軍;有形處借筆墨以寄意,無形處唯氣韻以寫心,雖在筆墨之中,卻超乎筆墨之外。以形寫神、以形寫意、以形寫趣、以形寫心,宜古宜今,別開生面,如江河入海、遠岫出雲。大道之行藏之於筆,意趣之生形之於畫。畫有盡而意無窮,音無聲而大美成。余於此時亦嫌語言之乏味。
志剛善書,得用筆之妙。凡用筆之正側順逆、疾徐頓挫,發之於心、形之於筆,是筆墨變化而能通神,故用之於畫實則無形。論者雲,無形之形是為至形,無法之法是為至法。

       志剛善學,能通承革之變,然其遊蹤遍歷中外,每遇佳景則心摹手追,搜盡奇峰,情滿于山,取象不惑,澄懷觀道,融會貫通,以致化為腕下之功。中得心源,由此證之。故志剛之學可喜可賀。

       余喜志剛之畫,是因其有骨、有韻、有氣、有神,兼之重品、格高,因之可讀、可傳。擊節之餘,草就如右,旨在引玉。簡疏之處不成文字,尚請大方家不吝指正。(吳悅石/文)

        癸巳年霜降節後三日于快意齋燈下

熱詞:

  • 覃志剛
  • 畫集
  •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