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文傑:齊白石4.25億松柏高立圖貨真價實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08日 17:2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雅昌藝術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編者按:中國嘉德2011春季拍賣會上,齊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拍出4.25億高價,引起了社會各界關注。與此同時,個別書畫愛好者也通過媒體和網絡發表不同意見,公開質疑該作品的真實性。近期,著名近現代書畫收藏家、資深齊白石研究專家劉文傑先生了解“質疑派”的各種觀點之後,發表文章獨家解讀《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背後的故事。

       中國畫相似題材、相似作品創作多幅很常見

       有人認為《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為“臆造”,認為齊白石先生並未畫過此幅作品,而1958年第二期《中國畫》雜誌上就曾刊出一幅《松鷹圖》,這幅《松鷹圖》是樂曼雍(1902-1974,楊度長子楊公庶夫人)收藏(以下稱“樂曼雍本”),曾在1958年1月20日舉辦的齊白石遺作展中展出,因此,“臆造派”的説法顯然不攻自破。

1958年第二期《中國畫》雜誌上刊登的齊白石《松鷹圖》(左) “嘉德”本《松鷹圖》(右)

       而認為嘉德拍賣的《松柏高立圖》(以下稱“嘉德本”)是以“樂曼雍本”為底本臨摹作偽的,這種説法更加可笑。實際上在中國畫中畫家就同一題材、同一構圖創作多幅相似作品的現象是很常見的。而在齊白石的作品中,這更是十分普遍的現象,因為齊白石是以賣畫為生的職業畫家,創作量比較大,有時對買家喜歡的題材也反復創作。在用心創出一幅自己認為出色的作品模板後,往往留下“粉本”,以備畫此類畫時就按此“粉本”來完成作品。齊白石就有以同種樣稿,重復畫出多張幾乎一模一樣的畫,比如佛教題材《白衣大士圖》就畫了好幾張重復的。其中有一張是畫給四川軍閥王瓉緒的;再比如《東方朔偷桃圖》也畫了多幅,每幅構圖、用筆大同小異。北京畫院就收藏了齊白石《鍾馗搔癢圖》墨筆草稿的“粉本”。齊白石就曾以此粉本創作過多幅《鍾馗搔癢圖》。所以,僅憑發現了另外一幅畫面相近的作品,就判斷其中一幅必定是假的,是缺乏對於中國書畫基本常識的了解和表現。

《東方朔偷桃圖》

       筆墨、詩文、構圖等八方面鑒定《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真跡無疑

       質疑派中也分化出肯定《松柏高立圖》是真而篆書四言聯為後配偽作一派的説法。勿庸置疑,1958年《中國畫》第二期出版的“樂曼雍本”《松鷹圖》肯定是準確無誤的真跡。那麼嘉德本《松柏高立圖》又是一幅什麼樣的畫呢?有人説畫本身會説話,我覺得一點都不錯。因為畫本身帶的各種信息就可以讓鑒定者和鑒賞者判斷出它的真偽優劣。我對齊白石《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進行了認真仔細的鑒定,可以有把握、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它不但是一件齊白石先生創作的真跡,而且還是一件精品。我從八個方面,對這件作品進行了認真的研究和分析。

       首先,該畫用墨和墨色完全符合齊白石用墨特點。

       其次,印章和印色。畫上所鈐印章完全符合齊白石的印章,印色完全符合齊白石印泥特點。《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作品上所鈐印章上都是齊白石親自所刻自用印。印章、印色完全符合齊白石所用印章及印泥顏色特點。更要突出説明的是畫作和對聯的所用印章中有兩方是重復使用的,即:朱文“白石”、白文“齊璜之印”。我曾仔細審視,兩套印章完全一樣,並且印色完全相同,可見畫作和對聯是原配的,二者都是不容置疑的真跡。並且“嘉德本”《松柏高立圖》所鈐印章較之“樂曼雍本”更多且更為講究。

       再次,畫中字跡和其他齊白石真跡畫作中字跡寫法完全一致。書法題款上“樂曼雍本”採取一柱香款,而“嘉德本”乃是祝壽之作,在畫面左邊空白處題祝壽詩一首。在題款書法上,無論畫作和對聯:“八十六歲齊璜”幾字均符合1946年齊白石書款風格。至於有人懷疑齊白石在1946年不是86歲更是不值得一駁,因為他連齊白石以“瞞天過海法”改年齡的基本常識都不知道,那就更別説鑒定齊白石作品真偽了。關於這一點,只要查看一下《白石老人自述》(山東畫報出版社)218頁原文:“民國三十五年(丙戌,一九四六)我八十六歲”就明白了在1946年寫86歲是齊白石自稱的年齡。

       第四點,其繪畫的筆法和齊白石精品畫作中的筆法完全一致,較之“樂曼雍本”更好。比如:松樹和松針的筆墨表現上兩本各有韆鞦,“樂曼雍本”在勾勒後有暈染用筆,用墨比較清淡,而“嘉德本”則純用水墨乾濕筆勾勒以顯蒼勁,在用墨層次及變化上,“嘉德本”則要好于“樂曼雍本”,因為松針用了重墨,層次更加豐富,松桿用筆更加有力。兩幅畫,鷹的結構相差不多,而“嘉德本”在鷹背墨色處理及左翅的結構處理上比“樂曼雍”本要好。

“樂曼雍”本(左) “嘉德”本(右)

       第五點,其構圖與“樂曼雍本”為同一粉本,且是在“樂曼雍本”的基礎中又有新的創造,比“樂曼雍本”要好。在構圖上,“嘉德本”與“樂曼雍本”在松樹柏樹穿插的右上部分處理上還是有所區別。“樂曼雍本”將松幹和向左下垂的松枝都無遺漏地表現在畫面之中,而“嘉德本”松枝則從右上方由畫面外伸入,松幹也從右上穿出畫面之外,在表現上有畫外之境,使觀者能擴展想象空間,更加表現松樹雄偉高大。為了突出祝壽的寓意,在柏樹的表現上“嘉德本”比“樂曼雍本”有所突出。在左上部下垂松枝的穿插表現上,“嘉德本”更顯簡潔、交待清晰,而“樂曼雍本”稍顯繁雜。 

“樂曼雍”本(左) “嘉德”本(右)

       第六點,通過對詩文內容的分析來進行鑒定。畫中所題詩文是讚美領袖,嚮往美好生活的,符合齊白石寫詩的特點。題畫詩顯然是為畫面創作的,更是為畫的祝壽主題而服務的。詩曰:“松枝垂蔭芊芊草,柏樹高拏淡淡雲,天日晴明風景好,呼鷹圍獵八千春。”松樹和柏樹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暗合長壽。“八千春”更是點明了祝壽之意,畫中松柏高拏入雲,頂天立地,傲然挺立,上立有蒼鷹,目光如炬,則是暗寓領袖(蔣介石)有大丈夫英雄之氣。詩中“芊芊草”指的是天下百姓,“松枝垂蔭”則是指民眾都在領袖的蔭庇之下。“天日晴明”指的是抗戰勝利後,政治清明,形勢大好,領袖是可以大有所為。詩作表現出畫家齊白石以一個普通民眾身份的樸素的政治訴求、願望,希望八年抗戰後在蔣介石的領導下,老百姓能夠過上安穩、平靜的生活。詩文風格、書法用筆都是齊白石的典型風貌,而齊白石為此畫配上了一幅篆書巨聯:“人生長壽,天下太平”。更是在那個時代普通老百姓對這種樸素的政治願望的表達,對國家和平發展,對美好生活的期望。

       第七點,對畫作裱工進行鑒定。通過認真查看此二件作品後,發現《松柏高立圖》和《篆書四言聯》同是民國時期原裝原裱作品,並且二者為同一裱工使用同種花綾裱就。所用的花綾為民國時期十分精緻的牙黃色萬字錦地團壽紋花綾,此種花綾如今已不再生産,畫作所用軸頭為做工考究、打磨精細的牛頭大軸頭。《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的裱工應該是民國時期最為奢華的裱工,且在裱畫材料的選擇上也是精心考究的。在裝裱的背面可見印章的印色已透過裱背,説明裝裱時間較長,不可能是作偽而是原裝原裱無疑。

民國時期牙黃色萬字錦地團壽紋花綾

熱詞:

  • 齊白石
  • 松柏高立圖
  • 貨真
  • 價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