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齊白石生平簡述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5: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木匠生涯

       齊白石于1864年1月1日(清同治二年11月22日)生於湖南省湘潭縣杏子塢星斗塘。父貰政公,母周氏,均務農。齊白石8歲隨外祖父周雨若讀書,1年後因家貧而輟學,在家牧牛砍柴。喜畫,常以習字描紅紙畫人物、花卉及動物。15歲後,相繼拜同鄉齊仙佑、周之美為師學木匠,始為粗木活,後為細木工,善雕花,名聞鄉里。21歲時得《芥子園畫傳》,在松油燈下勾影描摹,初悟畫理畫法,並在雕花活計之餘,為主顧畫神像功對,如玉皇、老君、財神、火神、灶君、龍王等。1888年,拜湘潭紙扎匠出身的畫家蕭傳鑫為師,學畫像。後又經蕭介紹得識另一畫像師文少可,並得其指教。翌年,拜湘潭名士胡自倬、陳作塤為師,跟胡自倬學畫工筆花鳥草蟲,跟陳作塤學詩文。他從此以畫像、畫中堂以及女眷用的帳檐、袖套、鞋樣等維持生活,不再做木匠而成為專門畫匠。1890~1901年間,齊白石以賣畫為生,並刻苦攻讀唐詩、《孟子》及明清小説如《聊齋志異》等。他曾在70歲時寫過一首《往事示兒輩》詩:“村書無角宿緣遲,廿七年華始有師,燈盞無油何害事,自燒松火讀唐詩。”這時期他除畫像外,兼畫山水人物,花鳥草蟲,尤其以仕女為多,人稱齊美人。

       龍山七子

       齊白石出身貧寒,做過農活,曾居住于湖南省漣源市楊市鎮。1877年,跟隨叔祖父學過木匠,次年改學雕花木工,于1888年起始學畫,1894年,齊白石與同鄉王仲言、羅真吾、羅醒吾、陳伏根、譚子荃、胡立三等7人組織了龍山詩社。因年齡最長被推為會長,時常相聚作詩,人稱“龍山七子”。他的詩不以用典和聲律見長,而以抒寫性情、歌吟自然取勝。與此同時,他跟胡自倬等學書法,以何紹基一體為主,兼寫鐘鼎篆隸。1890年二十六歲時轉從蕭薌陔、文少可學畫像,二十七歲始從胡沁園、陳少蕃習詩文書畫。三十七歲拜碩儒王闿運為師,並先後與王仲言、黎松庵、楊度等結為師友。1899年,經張仲飏介紹拜湘潭著名詩人王湘綺為師。齊白石在家鄉先後居出生地星斗塘、梅公祠借山吟館、茹家衝寄萍堂。畫風由工轉寫,書法由何紹基體轉學魏碑,1896年又始學篆刻,以丁龍泓、黃小松兩家刀法入手改學趙之謙體。五十五歲避亂北上,兩年後定居北京。時與陳師曾、徐悲鴻、羅癭公等相過從。1900年,用賣畫得來的錢,典住星斗塘附近的梅公祠,新蓋一間書房取名借山吟館,這正是兩個世紀的交接時期,齊白石的詩畫篆刻漸漸成名,逐步由一名雕花木匠、民間畫師成為一名具有士大夫文人修養的藝術家了。

       五齣五歸

       自四十歲起,離鄉出遊,五齣五歸,遍歷陜、豫、京、冀、鄂、贛、滬、蘇及兩廣等地,飽覽名山大川,廣結當世名人,樊樊山、夏午詒、郭葆蓀等皆為摯友。

       1902年,齊白石結束了過去只圖“奉養老親,撫育妻子”,“不作遠遊之想”的日子,開始“五齣五歸”的遠遊生活。10月,應同鄉夏午詒之約,到西安,一路畫山水,其中《洞庭看日圖》、《灞橋風雪圖》納入《借山吟館圖卷》。在西安3個月,又與夏午詒同赴北京,途中游歷了華陰、弘農澗。在西安識著名詩人、陜西臬臺樊樊山,樊願意將齊白石推薦給慈禧太后充當內廷供奉,夏午詒願為他捐個縣丞,都被他謝絕了。1903年春夏之交,經天津、上海、漢口返家。翌年春至秋,與王湘綺、張仲飏同遊南昌、九江、廬山。1905年7月,廣西提學使汪頌年約他遊桂林,翌年春赴廣東欽州,住同鄉郭葆生家,將郭葆生收藏的徐渭、朱耷、金農等人的真跡都臨摹一遍,是年秋返家。1907年應郭葆生之約再赴廣東欽州,教郭夫人畫併為郭代筆。先後遊肇慶、端溪、東興,作《綠天過客圖》(收入《借山圖卷》),年底回湘潭。1908年,詩友羅醒吾邀他到廣州,仍以賣畫刻印為生。羅醒吾為同盟會革命者,齊白石曾為他傳遞秘密文件。當年秋返家,冬末再赴廣州、欽州,至翌年夏經香港、上海、蘇州、南京返家。7年的遠遊,使齊白石極大地開闊了眼界,豐富了自己的視覺世界和內心世界,看到了很多傳統名畫,結識了許多名士和藝術家。

       畫法轉變

       他漸由工筆轉向大寫意,書法亦由寫何紹基轉而臨《爨龍顏碑》;刻印亦由學丁龍泓、黃小松轉倣趙之謙了。如他在自述中所總結的,遠遊成為他“改變作風的一個大樞紐”。1910年,齊白石把遊歷得來的山水畫稿,重畫一遍編成《借山圖卷》,共計52幅,後又畫成《石門二十四景圖》。直至1916年,一直住在家裏,想安心過日子、賣畫。但連年兵亂,齊白石便應樊樊山之約到了北京,以賣畫為生。從此與陳師曾、淩文淵、王夢白、陳半丁、姚茫父、林紓、林風眠、賀履之、胡佩衡等北京畫家相交,其中尤與陳師曾相厚。當時齊白石的畫近於朱耷冷逸的一路,不被北京人所歡迎,陳師曾勸他自出新意,於是齊白石開始“衰年變法”。1922年,陳師曾赴日本,攜齊白石作品展覽出售,此乃首次將齊白石介紹到國外。1927年,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校長請齊白石任中國畫教授。翌年,《借山吟館詩草》印行。1933年,《白石詩草》印成,書中選的俱是《借山吟館詩草》所不曾選入的詩作。至此年,已3次拓印譜,至1934年始自稱“三百石印富翁”。1936年遊四川重慶、內江、成都、青城、峨眉,並與神交多年而未曾見面的黃賓虹、金松岑等相見。

       定居北京

       由來北京後的齊白石,以畫花卉草蟲著稱,較少作山水。但凡作則反復措意,不落前人窠臼。1932年因答謝諸名家為《白石詩草》題詞,連續畫了《蓮池講學圖》、《江山萬里樓圖》、《明燈夜雨樓圖》、《遼東吟館談詩圖》等,俱為經意之作。1937年七七事變後,齊白石辭去一切教職,閉門家居。翌年,畫《超覽樓禊集圖》。1939年,為拒絕日偽大小頭目糾纏索畫,在大門上貼一紙條:“白石老人心病復作,停止見客”,“畫不賣與官家,竊恐不祥”,“絕止減畫價,絕止吃飯館,絕止照像”,“與外人翻譯者,恕不酬謝”。1944年,停止賣畫,並以“壽高不死羞為賊,不醜長安作餓饕”的詩句,表示寧可挨餓,也不取媚于惡人醜類。這一年他寫了不少抒泄亡國之憤的詩。如《題胡冷庵(胡佩衡)山水卷》:“對君斯冊感當年,撞破金甌國可憐,燈下再三揮淚看,中華無此整山川”;《題群鼠圖》:“群鼠群鼠,何多如許!何鬧如許!既嚙我果,又剝我黍。燭灺燈殘天欲曙,嚴冬已換五更鼓。”1945年3月,書《自輓聯》:“有天下畫名,何若忠臣孝子;無人間惡相,不怕馬面牛頭。”1946年,到南京、上海舉辦齊白石畫展。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義賣畫展。畫和平鴿,並題“願世界人都如此鳥”。翌年,被聘為中央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作《百花與和平鴿》,向亞洲及太平洋區域和平會議獻禮,是年被選為中國文聯主席團委員。1953年1月7日齊白石90誕辰,文化部授予他“人民藝術家”榮譽獎狀。同年,徐悲鴻逝世,齊白石繼徐悲鴻被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為老舍作《蛙聲十里出山泉》。1953年,被推為北京中國畫研究會主席。翌年,在北京舉辦齊白石繪畫展,並當選為第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55年,獲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藝術科學院通訊院士榮譽狀。與陳半丁、等14位畫家集體創作巨幅《和平頌》,獻給在芬蘭赫爾辛基召開的世界和平大會。1956年,榮獲世界和平理事會頒發的1955年度國際和平獎金,周恩來、郭沫若、茅盾參加了授獎儀式。1957年,任北京中國畫院名譽院長,同年9月16日,逝世于北京。

熱詞:

  • 齊白石
  • 生平
  • 簡述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