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走在弘揚齊派藝術的路上

——訪齊白石藝術研究會名譽會長齊展儀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4: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藝術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日前,齊白石藝術研究會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辦了“紀念齊白石逝世 50 週年”書畫作品展,這是齊展儀作為名譽會長的齊白石藝術研究會組織的又一次弘揚齊派藝術的活動。記者了解到,作為齊白石嫡孫的他不僅經常策劃組織活動弘揚齊派藝術,而且還向國家和齊白石紀念館捐獻了大量自己收藏的齊白石作品,早在2004 年,齊展儀個人就因向齊白石紀念館捐獻600 余件齊白石作品和文物而被社會各界普遍關注。

       據齊展儀介紹,齊白石藝術研究會是一個擁有10 餘年歷史、300 多名會員的民間組織,參與研究會活動的會員都非常喜愛齊白石的藝術,在一起交流研究齊白石畫藝的心得,同時豐富了自己的業餘生活。如果説北京的齊白石藝術研究會還是一個民間的鬆散組織的話,那麼由於齊展儀的捐贈而改變了“有館無展”的窘境、現在已經成為湖南湘潭地區重要文化設施的齊白石紀念館則是民眾紀念齊白石、欣賞齊白石藝術的絕佳場所,也是展示和弘揚齊派藝術的重要“陣地”。

       齊展儀回憶自己一次性捐獻的數百件文物時説,2004 年,當耗資1200 萬元的齊白石紀念館已經基本建成的時候,湘潭方面還沒有什麼好的展品,湘潭地區政府對這件事情比較關心,紀念館和當地政府就詢問齊展儀有沒有捐贈一些齊白石作品的計劃。他説,齊家的後人早就有捐贈的想法,因為捐贈給國家可以讓所有的國民都欣賞到齊白石藝術的魅力。

       當被問及齊白石作品的收藏狀況時,齊展儀説,捐贈給紀念館的這部分文物應該算是齊家向國家捐贈的第二次了。在1957 年齊白石逝世之後,齊家向國家捐贈了3000 余件作品,文化部責成北京畫院保存這些作品,這就是我們今天在北京畫院美術館見到的“北京畫院秘藏齊白石作品系列展”展示的內容。而第二次就是兩年前齊展儀捐贈給齊白石紀念館的文物。他回憶到,自己小的時候不懂事,很多爺爺送給自己的畫作,都被他賣了“換些零食”,到2004 年,經過近50年的風雨,齊白石留給孫輩的作品基本沒有了,而他父親齊良遲保留的作品和遺物,經過“文革”的7 次洗劫,已留下不多,他就把這些文物劃歸成作品、生活用品、照片等8 大類,一次性捐給了紀念館。

       在這些文物中,留給齊展儀印象最深的是齊白石生前經常使用的畫案、畫筆、刻刀、印泥、圖章等物品,特別是印泥,是齊白石在八、九十歲時親自製作的,還有他送給自己夫人的圖章。齊展儀説,通過這些實物,可以讓觀眾看到齊白石的創作不是幾筆勾描魚蝦的輕鬆與愜意,而是帶著非常認真的創作態度來作畫的。在捐贈的文物中,還有齊展儀手中僅存的有關齊白石的幾十張照片,其中有齊白石吃葡萄的一些珍貴而富有生活情趣的鏡頭。他説,這些圖片資料也已經有50 餘年的歷史,對於再現當年的實況和面貌,都是直觀而不可多得的珍貴資料。他當時所想的是,如果觀眾能在紀念館裏看到齊白石的原作,看到畫家當年進行創作的工具,看到畫家生活的真實場景,那麼對齊白石這個在中國美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藝術家的了解就會更深一步。

       除了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齊白石紀念館和以遼寧省博物館為代表的各省博物館藏有齊白石的上千件作品之外,在四川的一些收藏家手中,也有很多齊白石的傑作,只是因為是私人收藏,所以公眾難得一見。齊展儀錶示,在捐贈之前,有人勸他不要捐出來,這些好東西自己留著可以保值,送到拍賣市場上更可以“獲益良多”。而他所想的是,畫家個人的紀念館就應該藏有畫家本人的精品力作,並且能對這個畫家的生平、藝術思想以及創作過程有充分而直觀的展示,齊白石是從湘潭走出去的文化名人,紀念館又能成為當地的一個重要文化設施,所以他不計個人得失,慨然捐贈。

       齊展儀透露,今年紀念館將會舉辦齊白石藝術節,借此機會展示齊白石的藝術成就,傳播齊白石的藝術思想。齊白石經常把自己的作品當成金錢,用來換取運煤小販、剃頭匠等等這些最普通的勞動者對自己的服務,用他的話説就是:“用我的勞動換你的勞動,我們就都歡喜了。”齊展儀認為齊白石在生前和去世之後都能得到公眾的認可和喜愛,就是因為他總有著這種樸實無華的親近工農、為最普通的百姓服務的藝術觀,而這種藝術觀在齊白石的全部藝術生涯中無疑佔有重要的位置,也正是這種從個人自身來觀察社會、體悟生活、抒發感情、鑽研畫技的總體創作思路,形成了齊白石區別於古代繪畫體系,又和20 世紀中國其他藝術大家風格迥異的藝術面貌與成就,並且經由李苦禪、許麟廬等齊白石的弟子在創作思想和繪畫藝術上兩方面的發揚,形成了蔚為大觀的“齊派藝術”。齊展儀説,“齊派藝術”的概念是很寬泛的,所包含的內容也十分豐富,而“貼近民眾”這一點是至關重要的,齊白石的藝術得到全社會公眾的關注和喜愛,公眾理應擁有許多扇貼近“齊派藝術”、特別是齊白石藝術的窗口,也正是因為這一點,同樣身為畫家的齊展儀決心傳揚齊派藝術,向公眾還原生動真實的齊白石。他説,個人的傳承和弘揚齊派藝術的能力很微薄,但自己一直都在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今後也一定會一直走在弘揚齊派藝術的道路上。(2007年1月19日)

熱詞:

  • 弘揚
  • 齊派
  • 藝術
  • 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