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北京畫院藏齊白石全集》出版發行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1日 15: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北京畫院藏齊白石全集》日前在北京結集出版。

    齊白石是20世紀中國畫藝術的巨匠,他的藝術探索使中國畫向現當代轉型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使中國畫藝術走向世界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最新出版的《北京畫院藏齊白石全集》囊括了北京畫院收藏的全部齊白石作品及齊白石生前收藏、遺物等,作品總量近兩千件,體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全”。

    據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介紹,齊白石去世後,家屬遵照老人遺願將家藏的齊白石作品、收藏及物品捐獻給國家,並由北京畫院保存。此次收入全集的作品,其主體部分來自齊白石家藏,入藏時間較早,真實性最為可靠。

    《北京畫院藏齊白石全集》共分花木卷、水族卷、禽鳥卷、蔬果卷、草蟲卷、人物卷、山水雜畫卷、書法篆刻卷、手稿卷和綜合卷等10卷。其中包含大量齊白石的手稿和畫稿,這部分作品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手稿裏包含了齊白石生前所寫的日記、信札等豐富的原始文獻,為了解齊白石的生活、思想、情感和性格等方面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也是研究齊白石書法風格演變的極佳實例。

    另據了解,“齊白石藝術國際論壇(2010北京)”也將於10月15日在北京舉行。論壇將立足於齊白石藝術的研究,同時對中國20世紀美術歷程展開探討。在此期間,將推出“真有天然之趣——北京畫院藏齊白石精品展”。展覽將展出北京畫院院藏的齊白石藝術精品約2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