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丹青巨匠 藝術宗師——談齊白石的繪畫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2日 17: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摘要:齊白石(1864.1.1—1957.9.16)是二十世紀最富創造性與影響力的藝術大師,也是唯一入選世界文化名人的中國藝術家。他出身農民,一生跨清末、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個時期,在近一個世紀的藝術歷程中,創作了數以萬計的藝術精品,為人類留下了寶貴的文化財富。齊白石堅持師古人與師造化,將自己對村居生活的依戀與豐富的生活閱歷,凝結于詩書畫印,全身心地歌咏生命的自然與樸素的人生。他開創的由俗入雅、變雅為俗的藝術境界,將中國繪畫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關鍵字:風格演變  衰年變法  人民藝術家

       繪畫大師齊白石是木匠出身,直到27 歲時拜胡沁園為師,才放棄斧斤。這一階段他的名氣不大,因而作品流傳很少,顯得彌足珍貴。他的早期作品許多都是奉沁園夫子(胡沁園)所畫,如《猛虎圖》、《倣古山水屏》等,從中可以發現他仍處於向傳統學習的過程中。其中尤為珍貴的是他為胡沁園五十歲生日所繪的《沁園夫子五十歲小像》。此圖作于1896年,當時齊白石33 歲。他懷著對恩師景仰的心情,一絲不茍的描繪了老師的肖像。人物面部以線條為主,稍加赭石暈染,略有凹凸,準確而生動。衣服用筆簡率,稍加石青,形象的刻畫出了一位儒雅學者的形象,也是齊白石早年人物畫的代表作。幾年以後,他又以同樣的筆法畫了《沁園師母五十歲小像》。通過與胡沁園的接觸,齊白石漸漸從民間畫工轉變為一個職業畫家。從1912 年到1918 年,在朋友的鼓勵和幫助下,齊白石先後五次離開湖南外出,這就是著名的“五齣五歸”。通過“五齣五歸”,他開闊了視野,瀏覽了名山大川,結識了新朋友,繪畫的境界也與以往不同了。他的朋友胡廉石托他畫自己家鄉的景色,齊白石用了三個月的時間,精心創作了《石門二十四景冊》,朋友看到後都紛紛稱讚他繪畫的境界提高了許多,齊白石晚年對此事仍唸唸不忘,在《白石老人自述》中曾有提及。

       到了1917 年,因為家鄉的匪亂,齊白石被迫到北京賣畫為生。此時的齊白石繪畫上仍沉湎于八大山人荒疏清凈的境界中,與當時北京畫壇上流行的畫風格格不入,不被看好。所幸陳師曾發現了齊白石可貴之處,並力促齊白石創新自己的風格,令僻道路。齊白石遂開始著名的“衰年變法”。

       進入三十年代,齊白石逐漸進入了藝術創作的盛期,此一階段他的風格穩定,作品眾多,大家熟悉的齊白石作品多産生於這一時期。展覽的展品中可謂不勝枚舉,儘是鮮艷的花朵與濃重的筆墨交織于一起,令人心馳神往。看他筆下那可愛的雞雛、靈動的遊蝦、橫行的螃蟹、雀躍的小鳥,還有那豐碩的壽桃、鮮艷的老少年、雅致的蘭花、沉甸甸的石榴……無一不是白石老人藝術創新的體現。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還有八件白石老人平時懸挂在家中的門條及潤例。這裡體現的是白石老人所遇到的苦惱與應對的方式,如“送禮物者,不報答;減畫價者,不必再來;要介紹者,莫要酬謝。”、“絕止減畫價,絕止吃飯館,絕止照像。吾年八十矣,尺紙六圓,每圓加二角。”等。其中“白石老人心病復作,停止見客,若關作畫刻印,請由南紙店接辦。”一條,是因為北京被日軍佔領後,白石老人為了擺脫日寇的騷擾而寫的,其拳拳愛國之心可窺一斑。另外象《穩立長榮圖》,高達3 米,繪一隻蒼鷹立於松樹之顛,凝視遠方,氣魄恢弘,震人心魄。如此的巨幅,加之有徐悲鴻的題簽,可以想見其有著非凡的意義。

       1949 年解放後,白石老人迎來了藝術上的春天,也進入了創作的晚期。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這一階段的白石老人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了藝術創作之中,並創作了家喻戶曉的和平鴿題材。展品中,許多都是白石老人為東北博物館所作,其中最為引人入勝的是1954 年作的《折枝花卉長卷》,畫卷以鮮艷的顏色,熟練的筆法,刻畫了紫藤、荷花、菊花、梅花、牡丹五種花卉,卷後老人題到:“東北博物館將舉辦白石畫展,余以衰老畏遠行,不能躬與其盛,為作此長卷寄之。有解人當知此乃余生平破例也。九十四歲白石。”因為藝術上的卓越成就,1954 年8 月他當選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他與毛澤東主席交誼甚深並受到過接見;文化部授予其榮譽獎狀及“人民藝術家”稱號;1963 年他又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舉為世界文化名人。

       齊白石的造型和構成技巧將點、線、面發揮出極大的張力,而且就金石和書法的韻味來講,他的藝術具有一種既抽象又特殊的形式美。齊白石的藝術中包孕著真、善、美的內涵,充溢著民間生活的質樸,而更為人民大眾所喜愛。他從民間走來,集中和化合了文人畫的精華與民間藝術的活力,凝聚為一種新的藝術樣式,又把它還歸於人民,奉獻給包括現代知識分子在內的中國的乃至世界的人民大眾,而無愧於“人民藝術家”這一崇高的榮譽。齊白石——這個響亮的名字,以其豐富的審美內涵,將永遠銘刻在人類審美的心靈裏。(來源:《才智》2008年第23期,作者:溫曉鐳、龐聰  大連大學美術學院)

熱詞:

  • 丹青
  • 巨匠
  • 藝術
  • 宗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