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為山:用藝術表現歷史 雕刻國家形象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6日 16:4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

吳為山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為深化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凝聚起全社會的共識和力量,5月28日“中國夢網上系列談”舉辦了第二場活動,邀請來自文化藝術界的專家學者暢談他們理解的中國夢,並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在回答作為一個藝術家如何實現自己的愛國主義夢想時,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表示應當用自己的藝術,來表現歌頌這個國家民族在歷史發展過程當中所出現的偉大的事件和偉大的人文。

       “我們首先要理解什麼是國家,我覺得國家不僅僅是一個版圖,更重要的是精神,是歷代的仁人志士、先賢們所創造的生生不息的文化,燦爛的民族的文化。所以我想作為藝術家應當用自己的藝術,來表現歌頌這個國家民族在歷史發展過程當中所出現的偉大的事件和偉大的人文。通過偉大的事件和人物讓人們更多了解深處的精神價值。”吳為山説作為雕塑藝術家,更多的是以雕塑來雕刻一個國家的形象。

       在説到創作題材的選擇方面,吳為山介紹了他近三十年來創作的幾百件中國傑出文化人物雕像,選擇的人物都是對人類、對中國有所貢獻的人物,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愛國的情懷、驚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追求。他在塑造過程中,抓住這些特點,通過人物臉上的滄桑、痕跡,來感受歷史在這些歷史人物身上的積澱,並加以表現。

       如何能夠將人物刻畫的惟妙惟肖?吳為山説,“我首先做現代人物,現代的歷史文化,因為他們有更為豐富可感的資料、形象。比如説費孝通、楊振寧、錢偉長等等,近現代,像魯迅、陶行知等等這些人物,雖然我沒見過,但是因為他們身上有一種共性,我通過看他們的一些照片、讀他們的著作,就可以塑造他們。再推到遙遠的古代,如老子、孔子,我們可以從他們之後的文化人,可以看到孔子、老子對他們精神的影響。實際上一個人的長相是由滋養他們的文化所決定的。中華歷史文化塑造了一批優秀的文化人,他們的臉上都刻載著仁義禮志信,都帶著和的表情、善的內心顯現。在塑造他們的相的同時,更多的塑造他們的精神。”(2013528日)

 

熱詞:

  • 吳為山
  • 藝術
  • 表現
  •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