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畫家黃永玉:快活的“怪”老頭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30日 15:3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外灘畫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黃永玉為北京奧運會創作的作品

       孔子説: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八十呢?八十或許當如黃永玉,無論規矩,自成方圓。如今86歲的黃永玉在北京,擁三畝荷塘而居,玩名犬寶馬,高朋滿座,快活無邊。一幅《中國=MC2》,為他贏得了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美術大獎,喜歡熱鬧的他就在北京萬荷堂的家裏招待滿座高朋,“與民同樂”。

       幾年前,在蘇州葉放家裏見過黃永玉幾處宅子的照片。葉放家把現代聯體別墅改造成古典園林,小橋流水、亭臺樓閣、文人雅集。黃永玉的家比葉放家更像是現代童話。黃永玉在四處有家:北京萬荷堂、鳳凰奪翠樓、意大利無數山莊、香港小居。其中的萬荷堂在北京通縣徐辛莊,從市中心開車出發,經過宋莊,大約40分鐘後,看到那一大片綠色莊稼簇擁下的建築群,就是萬荷堂。

       黃永玉愛熱鬧,家裏常高朋滿座。8月24日下午,萬荷堂門口停了一溜大車小車,家人、朋友、學生紛紛前來慶祝他獲得奧林匹克美術大獎。這是四年一度,由國際奧委會頒給奧運會主辦國的藝術家大獎,得主每次只有一位。黃永玉為奧運會花了10天時間,畫了一幅《中國=MC2》,藍、黃、黑、綠、紅五種顏色,五股樹榦纏繞成一棵圓滾滾的枝葉茂盛的大樹,樹的四週,彩色的小鳥盤旋。他借用了愛因斯坦E=MC2的質能公式,説這畫表示中國的騰飛。畫被印在T恤上,工作人員穿著它為來賓端茶倒水。

       來賓們從萬荷堂的東門進去。東院是以鳳凰古建築風格為主的建築群。踩著青石板,右拐,眼前就是整整三畝的荷花塘。荷花有些已經開了,大白鵝在水上游來游去。西院是黃永玉日常起居和創作的地方。在萬荷堂裏停著寶馬奔馳,黃永玉在這裡養了名犬,抽雪茄藏煙斗,開PARTY,來往名流。每年,黃永玉輪流在四個地方住。今年因為奧運會、夫人張梅溪個展等事情,他在北京住了兩個多月,算是時間長的。

       荷花塘邊的石桌旁有座黃永玉雕塑,叼著標誌性的煙斗,戴著同樣標誌性的貝雷帽。這是廣州雕塑院副院長許鴻飛兩年前送給黃永玉的生日禮物。黃永玉很喜歡,趴在雕塑身上,隨人拍照。

       黃永玉今年86歲,但看不出來。他穿牛仔褲,蹬時髦皮鞋,叼煙斗。説話間,用湘西口音念“畢卡索”,而不是“ 畢加索”。幾年前,黃永玉作為最老的老頭登上《時尚先生》的封面。他的出場像個江湖老大,人群立刻簇擁上去。世人叫黃永玉“老頑童”,老人的確幽默,也是洞悉人情世故的。央視記者問他怎麼理解體育和文化的結合?他哈哈大笑,這個太偉大的題目,不會回答。記者又問,如果用最簡單的線條表現奧林匹克,你會怎麼畫?他立刻説,最複雜的我都不會,不要講最簡單的,我都不會。鳳凰來的記者跟他套近乎:這次獲得了這麼大的藝術獎項,什麼時候回家鄉?他不吃這套,説:你這麼一講,我不敢回去了。回去,自自然然一下地回去,對口伐?家鄉的子弟有什麼這個那個的?

       老人興致勃勃地和大家開玩笑。許鴻飛拿把扇子在後頭給老人扇風。許鴻飛是1999年認識黃永玉的,他在廣州的工作室中“石磨坊”三字,就出自黃永玉之手。他的“肥女人”系列,也因為黃永玉的點撥,而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在黃永玉的影響下,大鬍子許鴻飛也叼起了煙斗。

       人群裏,黃永玉的孫女黃田穿著一條無袖連衣裙。黃田的脾氣像黃永玉,最得老人的寵愛。老人曾把孫女寫進文章,説“我們黃家的女子,從小就是狠角色”。黃田説爺爺是快樂的,卻被很多人聽成“怪”,以訛傳訛。夫人張梅溪戴條彩色長絲巾招呼客人,聊起黃永玉,她説:“他就是這麼一個人,我對他已經很滿意了。”

       慶祝活動還安排了歌舞彈唱,黃永玉在塘邊的大石凳上坐下,隔岸欣賞。追星的人們湊到老人旁邊合影留念。老人仿佛已習慣了,隨便大家折騰,反正他也不看你的鏡頭。有幾個跑到對岸的舞臺遠拍他,老人厭惡地揮手讓他們走開。“他喜歡古典、民族、世界經典的音樂,家裏經常放,還收藏很多。自己會彈鋼琴,還會拉手風琴、吹小號”,許鴻飛向記者介紹説,黃永玉興趣廣泛,特別愛聽曲看唱。

       在來賓中,卡瑪是特別的。她的父親韓丁是美國援助中國的專家。她出生、生長在中國,是“老三屆”,經歷了那個時代的動蕩。她和黃永玉是非常好的朋友,早在黃永玉畫《貓頭鷹》時就認識了。1979年,黃永玉帶卡瑪和她的男朋友回到鳳凰。在那個年代,有一個老外朋友是招人矚目的。曾經,卡瑪只能在夜裏,披著鬥蓬上老人的家。但一被發現立刻有老太太去告狀。卡瑪和黃永玉有點相似,不在乎,彼此欣賞對人生的快意。

       晚間,黃永玉準備了燒烤招待來賓。湖南衛視主持人張丹丹告訴記者,上黃永玉家吃飯,一定要晚上去,因為中飯簡單,晚飯豐盛。“今年4月我和朋友去鳳凰拜訪黃老,我們每年都去看他。那天正好奧委會的人在他家,邀請他給奧運會作畫。兩撥人,他個個招呼,喝咖啡,吃飯。中飯永遠是米線,是他家阿姨做的,特別好。我們提前走。他覺得怠慢了我們,在客廳和我們握手道別,然後走到門口,打開門,像飯店服務生一樣,一個一個向我們點頭。”

       人群散去,老人一邊給大家簽名,一邊説“盲目崇拜”。“我都替人家著急,有很多運動員玻璃櫥裏都是獎,以後怎麼辦?拿那麼多獎。人不能完全為了紀念活下去。我勸各位少花時間去收集紀念品。有的是紀念品專家,一輩子收集紀念品,滿房子都是紀念品,以後不知道拿來幹什麼。要工作,自己有創造性,不要太多的紀念品,尤其不要把紀念品變成終身的事業。”(作者:劉莉芳)

 

熱詞:

  • 畫家
  • 黃永玉
  • 快活
  • 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