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中年國畫藝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08日 18:0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美術家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1年12月25日下午,王中年國畫藝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此前,為慶祝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建院55週年,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和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王中年國畫展,已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展,展覽將持續至2011年12月29日。

       王中年是我國當代山水畫壇具有重要影響的畫家,是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版協年畫藝術委員會委員,現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中國山水畫研修院院長、研修員導師,享受國務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貼。

       他早期從事油畫、宣傳畫、年畫和中國畫人物的創作,後期他潛心鑽研中國山水畫,先後研讀于魯迅美術學院和廣州美術學院,得到著名畫家關山月、黎雄才、王盛烈的指導,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出和獲獎。他的很多作品被中國美術館、中南海、國務院、天安門及各地美術院校收藏。他在為天安門城樓創作巨幅國畫《林海雪原》時曾受到國家主席楊尚昆的親切接見。

       參加此次研討會的有當代中國美術理論家邵大箴、中央美院教授、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主任薛永年、中央美院教授李樹聲、人民美術出版社副編審劉龍庭、國家畫院研究員理論家趙力忠、國家畫院理論家張晨、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副研究員、《美術觀察》副主編趙權利等近百位嘉賓和媒體到場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有評論説:王中年畫的飛瀑流泉具有透明感和流動感。畫山石有時採用他獨創的龜紋技法處理畫面,生動自然。他畫樹採取擬人手法,使樹與樹之間遙相呼應,瀟灑而穩健。在研討會上,諸位嘉賓就王中年先生的繪畫作品,分別從技法、意境、情感等方面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主任薛永年認為,王中年的藝術是非常成功的,看他的畫,只要看進去,就非常感動,“我們現在畫山水畫越來越多了,傳統保存下來的畫最多的是山水畫。流傳下來文字的畫論,講畫畫最多的也是山水畫論。所以山水畫的積澱非常豐厚,到現在畫家也是最多的。可是有不少的山水畫畫的非常有功力非常有傳統,甚至在技法上有創新,但是不容易感動別人。可是我看王先生的山水畫能夠感動我,就是他的寫生也好,他的考察也好,采風也好,對故鄉的思念,整個表現在畫上把真情畫到山水中來,不是要畫畫,是要表達這種真情實感,我覺得這是最珍貴的。如果缺乏這一點,有再高的技巧,再深厚的筆墨仍然是在表面上,沒有進入到藝術的本質”。

       作為重要嘉賓的著名美術理論家邵大箴,則從辯證的角度就王中年的繪畫創作發表了自己的看法。邵大箴認為,從王中年的畫裏可以看到,他的創作態度非常嚴肅認真,他吸收古代文人畫的傳統,又吸收近代21世紀以來寫實山水畫的傳統,細膩、嚴謹、整體、而且有意境,有趣味,繁而就簡我覺得不容易。

熱詞:

  • 王中年
  • 國畫
  • 藝術
  • 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