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心授腕運 樂山智水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9日 11: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王中年是近年來中國山水畫界引起越來越多關注的著名畫家。經覃志剛介紹,我結識了這位鍾情山水、勤奮高産、門徒眾多的山水畫家。性情敦厚的王中年先生有北方人的質樸憨直與執著自信。由人而品讀其畫作,具有著相似的品格和精神風貌。難能可貴的是,他作品中撲面而來的勃勃生氣和清新之感。

       王中年早年曾就讀于魯迅美術學院,接受過嚴謹的造型基礎和西化技巧的專業訓練,這使他具備了駕馭造型和經營畫面、把握繪畫形式語言的能力。其後,他從事創作實踐多年,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面貌。及長,他又南下廣州美術學院學習,得中國畫名師關山月、黎雄才親授,攻書學技、研理修藝、會其畫風兼融南北優長而生新變,筆墨剛中兼柔、樸茂靈動。愈趨晚近,風格自然天成,手法獨出機杼,漸成一家顏面,始為同行刮目相向。

       觀其近年來的作品,不管其手法如何多變,形式如何翻新,其最主要的特長、特點、特色,端在發乎于情,得之於生活、妙在於筆墨制勝、成立於傳統出新。他以藝術實踐“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為圭臬,每年有大段時間探訪名山秀水,實地對景寫生。他常常不避寒暑,不畏旅途勞頓和條件艱困,親力親為,踏踏實實,這使他的作品保有著常人不及的鮮活自然生動之氣和變幻無窮的韻致。中年的敬業,比之於時下鎖閉于寬敞舒適的畫室中苦思冥想,任意“造山修水”的大腕筆下的概念化山水圖式要高明、動人多多。值得嘉許的是,多年來王中年堅持深入生活,寫生不輟,行萬里路,飽遊飫看,抒寫胸次,筆墨圖像羅織奇峰、北南畫風兼得,守常達變,進而綜合前人諸家皴法,結合真山真水的萬端氣象,新創“龜紋皴”技法,心授腕運,樂山智水,浸潤其中,一發不可收拾,京冀、晉、豫之太行山系,處處留下中年的蹤跡。讀其畫作,既有蒼茫渾厚、茂密森嚴的重山疊嶂、又有修竹茂林、溪澗出沒的江南風景,更有素裹銀裝的北國林海,邁向其樂融融的南國村野。王中年用筆雄健方斫,一副地方風骨做派,縭墨靈異多變,一片水暈墨璋渾成,復又色墨交集,相輔相成,或淺絳,或重彩,或潑墨,或劉新。他勤奮加諸累積技藝由拙澀而熟練而完善,在復求生,多幅作品豐富充盈、生氣運生,意境漸高,可喜可賀。
 
       欣聞中年籌劃作品結集出版《中國當代名家畫集》,並於12月20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大型畫展,草就讀畫感言,辭不盡人意。祝願中年再接再厲,術業精進,不斷有好作品問世,為提升中國畫藝術水平貢獻才智。


                               
馮  遠(中國文聯副主席、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

2011年7月于京華

熱詞:

  • 王中年
  • 魯迅美術學院
  • 馮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