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中年山水——王中年另創畫派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08日 17: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早就聽説有一位著名的國畫家叫王中年,他在中國山水畫四大主要派系的基礎上,兼容並蓄,揚長避短,推陳出新,創立了自己的門派----中和畫派,於是崇敬已久。2006年4月11日,王中年率中華文化學院、中國山水畫研修院的30名畫家來龍虎山寫生創作,記者有幸對他進行了專訪。

       關山月力薦者

       王中年的外祖父在當地是有名望的民間畫匠,或許受其藝術熏陶,他從小對繪畫就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在學校享有“小畫童”之美譽。三四歲時就用炭條在家中門壁上涂滿了牛與羊,上小學、中學時也屢獲獎狀。母親賞識兒子的天賦,即使是在1960年那麼困難的歲月,也拿出100元購買畫紙。

       1962年,王中年考入魯迅美術學院,系統學習國畫、油彩畫技法與理論,打下了紮實的藝術功底。畢業後分配至本溪市文化館從事美術工作,先後任過館長、文聯主席等職。七十年代,他的山水四扇屏畫得以出版,並以清新之氣流行北方。由於藝術才華漸露崢嶸,名聲鵲起,本溪市安排王中年為市級領導候選人,王中年熱愛藝術,無意從政,堅決不允,並提出去廣州美術學院進修。市領導知其秉性,欣然應諾。1984年,王中年跨入廣州美術學院研究生班進修,開始了他師從關山月、黎雄才大師的人生轉折。

       王中年熱愛生活,四處寫生,作品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清新秀美,國畫系主任頗為驚嘆,將其向廣州美術學院副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關山月引薦。關老熱情接待了他,看了畫作及速寫後給予高度評價,關老説:“你為中國畫發展、創新走出了一條新路。”關老還説:“你讀了一年吧,再讀三年,我帶你。”關老還希望在場的女兒、女婿向王中年學習。對關老的賞識,王中年受寵若驚。採訪時,王中年解釋説,當時受外來思想的影響,一些外來藝術糟粕、垃圾大行其道,不僅傷害了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而且誤導了一批年輕畫家、學生,關老對這種創作方向持反對態度,他説我走出的這條“新路”就是要走生活的路,深入生活,把生活中的素材用美學理論去指導創作,不斷創新,既表現自然,又要超越自然。

       關老的賞識使王中年倍受鼓舞,此後,每隔半月,王中年都要帶著作品到關老家中請其賜教。原定每次半小時至一小時,但總是要超過兩小時,關老悉心指導,諄諄教誨,堪為典範。1988年,系主任提出在學院舉辦王中年個人畫展,但關老提議,以學院名義在廣州市舉辦個人畫展。王中年回憶説,畫展非常隆重,關老親自題詞“以自然為師”,那天全校停課,所有學生前往觀賞,這在學院還是頭一回。

       在關老的關懷下,王中年的個人山水畫冊出版。後來,關老還説:“你在廣州舉辦畫展很成功,去中央美術展覽館也一定會成功,我給你推薦一下。”中央美術館馮館長熱情接待了王中年,將其作品拍成的照片擺在地上,來回走動,上下端詳,認真看了又看,然後仔細地打量著王中年,停了一會兒説:“我看你行,但最後要美術展覽館組織的7位專家共同審議才能作出決定。”過了幾天,王中年又到中央美術展覽館,馮館長緊握王中年的手説:“恭喜你,一致通過了。大家認為你的作品既有傳統,又有創新,能夠啟迪一代人,起到導向作用。”王中年説,當時我有三個沒想到,第一是我既沒有教授的資歷,又沒有很高的名望,作品能破格在中央美術館展覽;二是沒有想到能用兩個展覽廳同時展出;三是沒有想到展覽能夠舉辦18天,這些都是較為罕見的。

       1989年10月,展覽隆重開幕,由著名畫家劉開渠先生題詞,一些中央領導、美術界精英都先後前來欣賞。其中一幅《江山萬里圖》長20米、寬2.9米,十分雄渾、壯觀,是當時最大的作品,博得觀賞者的讚嘆。後來中央新聞電影製片廠還為此專門為王中年拍攝了專題片,向全國隆重推介。

       中和派創立者  

       中國傳統山水畫派異彩紛呈,主要有嶺南派、長安派、關東畫派和海派,其中嶺南派就是以關山月大師為代表人物。要在這些門派的基礎上,另創自己的畫派,沒有獨特的藝術風格與創新,是沒有立足之地的,更不可能得到藝術大師的認可。

       王中年告訴記者:“我繼承關老的創作理念,但畫風有所不同。因為關山月只有一人,如果一味地沿襲,沒有創新,就沒有今天的建樹。”王中年師從關山月、黎雄才苦修三年,由畫油畫、年畫、版畫、連環畫等,轉向潛心山水畫,博採眾長,攻其一點,獨闢蹊徑,畫風大變。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他將西畫表現手法巧妙融于山水畫中,吸取南派之秀、北派之雄,以中西結合、南北結合、古今結合和師法自然的原則,大膽革新,改造傳統山水畫,開中國山水畫一代新風,並於2000年提出並創立中和畫派。

熱詞:

  • 山水
  • 王中年
  • 另創
  • 畫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