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中年“畫水”一絕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08日 17: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通覽中國山水畫發展,雲水技法的發展較滯後,多以“留白”、“勾線”來描繪,概念化的表現年復一年。20世紀後半葉,由美術院校培養的一批山水畫家脫穎而出。他們既有系統的美學理論,又有規範的藝術實踐;既有民族繪畫意象造型的理念,又有西畫寫實技法的嚴格訓練,其中不乏大師級人物,王中年就是其中佼佼者。

       王中年自小習畫,青年時就讀于魯藝美術學院,經嚴格、全面的素描、速寫、油畫技法訓練,造就了他敏銳的觀察、捕捉,表現色彩和造型的能力,為創作打下堅實基礎。後南下讀研究生於廣州美術學院,在關山月、黎雄才導師的辛勤培育下,承接了山水畫的衣缽。因此,他的山水畫既有北派山水的鋼筋鐵骨,又有江南山水的小橋流水。

       提起“畫水”,王中年有的是辦法,如“光影法”、“空白法”、“黑白對比法”、“以色代水法”、“影襯法”等。根據泉瀑江河、湖海溪流的各異,採取不同的技法來表現。現舉例一二以饗讀者。

       畫瀑布,王中年在鋪畫面大調的同時,用重墨“擠出”水的大體輪廓,接著用“積墨法”,通過渲染勾勒,點虱皴擦,用側鋒臥筆,虛觸輕擦,斜挫順拖,線面結合,快慢相間,進行層層畫染。畫山泉溪流,他用“破墨法”加“積墨法”。先以“渲染法”鋪出大體色調,未幹,勾勒出水中沖積的各色大小卵石,岸物搖曳的倒影,幹後,用花青墨加頭綠等進行罩染,快幹時,進一步加工水中石頭結構、體感、質感……

       總之,王中年畫出的水,穿插在意境不同的山水畫中。山靜,有水則靈,有溪則動,有泉則聲,給人帶來了不同的藝術享受。仰臥床頭,靜心觀賞,城市的喧囂和浮躁立即煙消雲散,心靈得到片刻凈化,身心沉浸在美妙的大自然環抱中,觀者會覺得天更藍、水更清、山更峻、氣更新,當如置身世外桃源。(作者:藺永茂  中國美術家協會山西分會會員)

熱詞:

  • 王中年
  • 畫水
  • 一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