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首屆媒體藝術品市場高峰論壇發言實錄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05日 14: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史國良:今天能參加這個活動,我覺得還是挺重要的,因為我們各方面專家、媒體又一次聚在一起,針對中國當前藝術品市場存在的問題,再一次把這個東西擺在桌面上來討論。我剛才説了一點,插了何山一句話,藝術家活著的時候自己都沒有發言權,我在現場畫一張畫,有人質疑我沒有辦法證明這幅畫是真的,我自己這兒也經常出現這種情況,經常有人會拿幾條,就是對藝術家不信任的理由。剝奪他説話的理由有三條,第一,他的品德肯定有問題,信譽不好。第二,他們的作品升值了,以前畫得不好,現在升值了,別人拋售他不高興,不滿意。第三,有人説畫家裏邊有貓膩,跟拍賣行合作,合夥做什麼,從中漁利。這是我上次打官司的時候,最集中碰到三塊磚頭,我感覺是拍的很狠的。我想只有在中國出現這種情況,畫家本人説了不算,沒有發言權,如果以前大的畫家死了,家屬説了不算,有這樣那樣的問題,畫家活著都沒有這種發言權,或者他們的意見不能作為一種參考的話,我覺得這是挺悲哀的事,我覺得應該把權利還給藝術家本人,這是我的觀點。

      第二,應該建立相應的單位,我在上次打官司的時候,要指令什麼人來給我鑒定呢,剛剛説公安局鑒定筆跡,讓他來鑒定,這個老先生退休了,找不來,再有找工商局,拍賣行這些人,拍賣行自己有專家隊伍,他們的專家隊伍這裡面每一個拍賣冊子前面都有專家的名字,但是出具方不在這裡面。我的有的時候專家不是眼光不好,有的時候真的是心術不正,有的時候,我不是説所有人,我發現過這種情況,我自己也碰到過這種情況,比如我買過一個佛像,有個非常有名的研究佛像專家出了很多書,我們就相信他,因為怕滿街都是這種事,就買他的東西,他的東西比市場貴兩三倍,我去買他的,我寧願貴也買他的,結果他偏偏就賣給我假的。多方人找他,説練你的眼力,這不能怪我,我説為什麼找你,因為你是專家,我相信你是專家。我覺得類似這樣的事,大家聽得很多了,電視曝光也很多。當然我那場官司,我説相應的能懂這個專業的專家來鑒定。我上一些專家單位,因為這個專業裏面有一個專業的五線譜,因為現在活著的畫家都受過當代科學的訓練,科學的訓練為什麼稱為科學,因為有專業的五線譜,大家不是誰都能讀懂的,這些專家恰恰沒有這個資格,當時法官説他沒有這個權利,他指定誰來鑒定這個事,恰恰那個人不懂,你讓工商局鑒定青歌大獎賽,他能評嗎。所以要建立相應的專家隊伍,不是一個人,是一個集體,這樣有監督性。

      第三,最重要的一點,討論來討論去,開這麼多會,有這麼多文章,這麼多媒體在呼籲,我們的《拍賣法》依然沒有動,很多政協委員在政協會上提出這個問題,就改一條或者加一點,就動不了,出現這麼多問題,這個問題繼續氾濫,繼續危害社會,危害我們國家的形象,危害投資者的利益,畫家自己的利益就不説了,我覺得這是一種比環境污染還重要的東西,這是一種良知、道德沒有了,道德淪喪,所以《拍賣法》為什麼不能調整一下呢,那是九幾年制定的《拍賣法》,那個時候是什麼情況,我們國家拍賣行才成立三兩家,很多問題、很多經驗我們都沒有,這些問題在當時沒有出現過,後來隨著中國的經濟騰飛,市場的爭熱,這時候問題也來了,參與的人也多了,所以不能與時俱進的拍賣行為什麼今天不能調整一下,造假者等等問題的出處,一齣問題最後回到拍賣行來擋,我們不負責任。

      所以我建議,我們有可能這麼多媒體提議,最後能形成意見,反映到有關部門去,能調整一下《拍賣法》,也來救市,請政府來救市。改不改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們必鬚髮出這種聲音來。

      我前幾天看報紙,“藝術家最好回避一下鑒定作品”,我當時覺得這個觀點是有問題,你説法律上不能給你保護,提供最堅實的基礎,專家又有很多問題,是真懂的話,良心有沒有。畫家再退出來,畫家再回避,你説還有什麼呢?這跟雷曼差不多了。

      拍賣會以來打了這麼多場官司,沒有一場是贏的,都是調解,讓道歉,就聲明道歉。所以當前很多人見了問我,你贏了還是輸了。我贏了,但是我又輸了很多。(2008年10月22日)

熱詞:

  • 首屆
  • 媒體
  • 藝術品
  • 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