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與愛何干?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26日 16: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成功的藝術總是傳遞一種思想。藝術家通常會成為思想傳遞者,雖然並非總是如此,但他們大多通過視覺方式,講述故事,傳遞思想。由於藝術作品供他人欣賞,每位觀眾都會將自己的經驗和思維過程融入到他們所欣賞的藝術之中,因此對藝術家初衷—原意的理解也就五花八門。所以,無論對於象徵藝術還是抽象藝術,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根據欣賞者經驗所産生的故事可能與藝術家本意南轅北轍。然而,有些藝術家極其擅長設計他們的作品,讓觀眾必須按照其規則進行。他們所提供的信息非常清晰,人們很難逃出藝術家所設定的概念陷阱。艾敬就是這樣的藝術家,她所設定的陷阱,如果可以這麼説的話,充滿了所有人所熟悉的字眼:愛。

       艾敬的作品真可以説是充滿了愛,或由太多“愛”字組成的網格和線狀世界。她的大幅畫布上充滿了愛,幾乎沒有其他任何解讀的空間,因為整個畫面上“愛”字一個挨一個,密密麻麻。有時,愛字酷似背景,如在《金色的愛1號》中,金色文字飄浮在如同染上光彩的田野之上,由於其金屬質感和洋洋暖意,畫布似乎在發光。相反,其他作品要麼是黑底白字,要麼是白底黑字。這裡,愛的概念彰顯無疑,易於理解。有時,艾敬也會反過來,將“愛”字倒著寫,從而使得原本清晰的感念變得晦澀難解。總之,愛並非總是唾手可得。

       因此,艾敬所表達的信息也許並不像開始時所説的那麼明顯。她以精美的文筆抓住了觀眾的想象,並將他們固定在“愛”這一大概念上。這不僅能給觀眾一種親切感和幸福感,還會在觀眾的頭腦中引發一定程度的焦慮、興奮以及機會喪失或錯過感。簡而言之,“愛”是一個摻雜了各種情感的術語,同時它又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我們是否真正“擁有”它。對艾敬來説,她要表達的信息非常簡單:愛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她希望向世界傳遞的一種甜美情感。然而,觀眾對這種真誠信息如何反應將取決於他們對愛的體驗,無論一個人的自身經歷對這種情感帶來什麼影響,但是,艾敬的繪畫都真正流露出快樂與祝福。

       藝術家自身經歷很大程度上解釋了她對愛的癡迷,更重要的是,為什麼她要將愛的概念向世界傳播。實際上,艾敬多年來一直從事著愛的傳播,儘管形式不一。作為亞洲最受歡迎的民謠搖滾歌手之一和一名才華橫溢的演員,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已為世人矚目,這一切都歸功於她發自內心的歌唱。她的歌充滿了對故鄉瀋陽的思念,講述了她愛的經歷以及她對讓她週游世界的巡迴演出生活的追憶。在她整個演唱和演藝生涯中,她總是從藝術中尋求神奇力量,來平靜她活躍的生活。如今,通過第一次參加這樣的群展,艾敬掀開了生活新篇章——藝術家將通過它闡述人類關係與情感。 

       形式上,艾敬的繪畫融合了流行藝術和基思哈林及其愛好者所推崇的精選街頭塗鴉。在金銀色畫布上用金屬顏料作畫揭示出她對沃赫爾的癡迷,而直接在畫布上採用黑白顏色作畫説明她的畫法深受雷蒙德派迪伯恩或小野洋子概念廣告牌作品的直接影響。她的作品幾乎與菲裏克斯岡薩雷茲-托裏斯作品同出一轍。在她愛的網格後面似乎有一種體制在發揮作用;重復使用“愛”的術語暗示了身體陷入愛的痛苦,不能自拔。正如岡薩雷茲-托裏斯的作品一樣,它與實體、總量以及時間流逝有著密切的關係。兩位藝術家的作品都表現出對人類愛之精髓的探求,都渴望一個沒有邪惡與偽善的世界。無論其靈感來源於哪,艾敬為我們提供了大量如同她一再讚美的字眼一樣複雜的作品。愛是一個廣義的概念,也正因如此,她的作品為所有人所接受。

       總之,對愛的理想化可能會推動艾敬在藝術道路上前行, 而事實可能會在觀眾與其作品交流中激發他們的想象力。一組由四幅金色畫板組成的名為《love pig》的繪畫再次拼出“愛”字,其中每個字母佔一個畫板。一頭粉色會飛的豬佔據了左上方的畫板,與大寫字母“L”共享畫布空間,而在組畫右下方的畫板上,精子狀白雲飄浮在“E”上面。飛翔的豬與白雲似乎暗示著愛的短暫,也象徵著藝術家頑皮的天性和歡快的心境。她的作品透著一種迷人的魅力,這歸功於這頭會飛的豬。這可能暗示著藝術家自身對愛的探求,和徘徊于中國、香港、日本和美國之間的人生旅程。不僅她的歌唱生涯,而且她對藝術的愛始終伴隨著她。對艾敬來説,愛是幾乎是一種將我們聯絡在一起,值得慶賀的紐帶,最重要的是,它是一種通道,通過它,藝術家將她的快樂信息傳向世界。

艾裏克C希納

熱詞:

  • 艾敬
  • 藝術家
  • 藝術
  • 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