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給世界的愛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26日 16: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看艾敬回顧展,感覺愛的氣息撲面而來。她大刀闊斧、以複雜但直接的方式把愛傳遞給她的粉絲、家人乃至這個我們分享的世界。在這些作品中,她探究自然的力量、遊戲的重要性,以及人與人之間親密關係的作用。她面帶誘人的微笑進入她的創作和她的世界,充滿熱情,心胸無比廣闊。

       此次展覽包括艾敬這一、二十年來的作品,涉及繪畫、雕塑、影像、裝置等領域,甚至包括聲音作品。儘管這些作品在時間上跨度很大,但藝術家愛的主題貫穿其中。我認識艾敬有八年了。她對藝術的熱情與日俱增,早期的繪畫帶民間風格,近期的作品更是在中國當代藝術中佔有重要的一席。她從民歌歌手發展成一位成熟的當代藝術家,跨越音樂和視覺藝術兩界。當年她全身心投入音樂事業,現在她以同樣的熱情投入視覺藝術創作,讓我們感受到她對過去的追憶、她的喜悅、任性和迷失。

       愛是大家都感興趣的話題,談論它能從很多角度入手,我們可以談強烈情感帶來的振奮,也可以談失去愛情後揮之不去的憂傷。我們都經歷過愛的高潮和低谷,這是造就了我們自身的生活現實。艾敬觸動的是人性中樞,她的作品也因此衝破了不同文化之間的界限,與觀眾産生共鳴。我們融入她的作品,觀察她愛的歷程,同時聯想到我們自己,因此而感動。

       當我們走過她的作品——幅幅充滿愛字的畫布、飛翔的豬或起伏的浪花——種溫暖的感覺油然而生,藝術家柔和的色調和活潑的主題元素令人欣慰。在展覽的另一部分,有一個巨大的衝撞浪花的雕塑,有一棵生命之樹,還有其他反映藝術家熱愛自然主題的作品。在另外一間展室,有許多巨大的黑白兩色的圍棋子,讓人感覺好像置身於棋局中。還有一些老門,猶如通向心靈的門扇。在另一處是許多挂在墻上的磁帶,那是她的一個關於紐約的聲音裝置作品,因為她在紐約住過很多年,喜歡那個城市。所有這些作品似乎都跟我們有千絲萬縷的聯絡,觸動我們的同情心,使我們在離開展覽的時候欣慰地意識到儘管愛的形式不同,它總是屬於我們,也值得我們為之奮鬥。

       這就是艾敬藝術創作的動力。儘管大家的國籍、種族、性別和婚姻狀況互不相同,艾敬力求創作能打動所有人的作品。她把愛這個主題呈現給我們,讓我們不得不去認識它並選擇各自的立場。大家的反應自然有差別,也許非常興奮,也許暗自憂傷。艾敬把愛的方方面面傳述給我們,知道我們會與她共享她自己起伏的愛的經歷。她陪同我們坐了一次“愛情隧道”過山車,在這裡我們可以在黑暗中無拘無束地跟自己所愛的人偎依在一起。

       我們最終都渴望用愛來充實自己、引導自己、把自己帶向未來。我們中間的許多人也靠藝術來達到相同的目的:汲取養分、思考並接受生命的意義、繼續生活。艾敬的創作將愛變成了藝術,也將藝術變成了愛,把二者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我們不妨説她在“做愛”。當然這不是傳統字面上的解釋,對她來説做愛就是做藝術,簡單而單純。跟所愛的人在一起,這個概念中有創造力發揮的空間,也充滿樂趣,就像被自己所鍾愛的畫麵包圍。艾敬以這種方式成功地表達了一種全新的理解藝術、理解愛和理解這個世界的方法。這是美好的世界,艾敬也是位了不起的藝術家。

       Eric C. Shiner是美國賓州匹茲堡市安迪沃霍爾博物館的館長。他熱愛亞洲當代藝術,也是這方面的專家。他是2013年秋將在北京舉行的安迪沃霍爾回顧展“十五分鐘的永遠”的負責人。

熱詞:

  • 世界
  • 艾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