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顏振東:氣淩霄漢 筆走龍蛇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19日 17: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東坡詞句》

唐賈島《雪晴晚望》

文天祥《正氣歌》


      顏振東的書法境界不是隨心臆造,而是據本依源的。他以篆治隸,以楷治行,以行治草。反之,又以草通行、楷、隸、篆。他縱橫借鑒,甚至精研新出土的碑刻竹簡,從文字本身發掘書法的藝術內涵。他用音樂的節律、繪畫的構思來表現書意,用線條的濃淡、佈局變化來表現性情。他把書法意境的延伸和深層次的文化挖掘作為自己創作的方向,開拓了一種草書新氣象。

      商報:您對書法是如何理解的?

      顏振東:書法,一般指漢字書寫規定的方法。按照漢字本身的特點及其涵義,以其結構、筆法和章法寫字,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是個人情感的一種抒發方式。

      商報:它的最大特徵是什麼?

      顏振東:某種意義上説,書法與音樂、舞蹈是十分相近的,講究節奏感和韻律感。我們常説落筆成書,就是在書寫過程中講究點、劃書寫的起、行、收各個環節和章法安排的前後順序,它具有運動性、連貫性和不可重復性的特徵。

      商報:您認為書法的作用是什麼?

      顏振東:洗滌,教育,昇華人的靈魂。

      商報:書法是漢字的藝術。漢字的美,您認為在什麼地方?

      顏振東:漢字的美是因為形、音、義的結合,從甲骨文、篆文、隸書到我們今天使用的簡體的漢字,每一個文字,我們的古人都賦予了它特定文化寓意,體現的是一種民族文化,一段歷史。我們有責任把它繼承下去。

      商報:您覺得要成為一個好的書法家,最重要的品質是什麼?

      顏振東:歐陽修曾在《集古錄》對顏真卿的書品與人品予以高度評價,他説:“斯人忠義出於天性,故其字畫剛勁,獨立不襲前跡,挺然奇偉,有似其為人。”顏真卿剛正不阿,一生忠義;他的字也像他的人品一樣,挺然奇偉。有人説得更明白,顏真卿的字,“望之知為盛德君子也”。由此可見,寬闊的胸襟和高尚的人品對於一個書法家是至關重要的。

      商報:書法四大書體真、草、隸、篆,您更偏愛草書?

      顏振東:在這四種書體中,草書的節奏感最為強烈。在創作過程中,它給了我最大的空間自由。宋曹説:“草書貴通暢……種種筆法,如人坐臥、行立、奔趨、揖讓、歌舞、擘踴、醉狂、顛伏,各盡意態,方為有得。”唐代著名草書家張旭,曾經觀看公孫大娘舞劍,因而得悟草書的神韻。因此,歷代書法家都認為,張旭的書法把天地間各種事物的運動特性充分表現了出來。韓愈曾讚譽他説:“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草書是歷代書法家追求的至高境界。

      商報:您草書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顏振東:我借用了音樂的表達方式,也就是説,把書法的節奏用音樂的韻律在平面上展現出來,營造出渾厚奇崛、深邃莫測的畫面氣氛,追求雄、險、奇、美的書法境界,從而形成自己的藝術特色。

      商報:您創作了大量以詩詞為內容的作品,請談談中國書法與中國詩詞的關係。

      顏振東:書家多喜好書寫前人的詩作。好的詩詞作品,會給人無限的聯想,産生美的意境。反過來,詩詞只有通過書法才能把它的內涵呈獻給欣賞者。從唐宋開始,書家開始重視詩詞和書法的創作結合。李白的《上陽臺》法帖,氣勢蒼勁雄渾、飄逸,用筆縱放自如,快勁流暢,一如他豪放、俊逸的詩風,把詩的內容、書的形式結合得渾然天成。單獨來看,書法只是一種技法,只有賦予更多的詩詞文化內涵,才能産生出它應有的藝術文化價值。

      商報:中國書法很講究意境,您覺得怎麼能夠把書法的意境表現得更好?

      顏振東:傳統的繼承、文化修養的提升和對生活的積累。

      商報:書法也需要生活的積累。

      顏振東:人的生活離不開歷史,人類的精神生活更需要歷史。書法作為中國人的一種重要的精神活動方式,深深植根于我們的歷史文化中,植根于我們每一代中國人的現實生活中。唐朝書法家顏真卿的《祭侄文稿》,被後人尊為“天下第二行書”。此帖在中國書壇有如此高的地位,是因為作者把他的愛國情感融入在了書法藝術創作之中,使其具有了深厚的文化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可見,無論哪種藝術的創作,都需要豐富的生活體驗。

熱詞:

  • 顏振東
  • 藝術家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