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顏振東:品書道 閱人生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19日 17:3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又望黃山雲》

為建黨90週年作

       顏振東草書奔放自由,法度嚴謹,飄逸而不失厚重。這與他注意吸收繪畫、詩詞、古典音樂等傳統的藝術元素有很大的關係。他認為,書法不能單薄,要寫出歷史、寫出文化、寫出底蘊。他用音樂的節律、詩詞的構思來表現書意,用繪畫的濃淡、佈局變化來表現性情,把書法意境的延伸和深層次的文化挖掘作為自己創作的方向,開拓了一種草書新氣象。

       中國的文字從倉頡造字的傳説啟始,就帶有了它神秘的氣息。唐代書家張旭因觀看公孫大娘舞劍,而得悟草書的神韻,又將這種神韻推向了極致,也由此確定了草書在所有書體中的地位。因此,歷代書法家都認為,草書最能體現書法藝術魅力,也最能彰顯中國文化的內涵。“書法藝術是一門非常深奧的藝術,境界高,講究節奏感和韻律感。草書的種種筆法,如人的坐臥、行立、奔趨、揖讓、歌舞、醉狂、顛伏,各盡意態,但它們既相互矛盾又彼此映襯協調。”顏振東表示,在中國文化的氛圍中,草書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因其具有深刻的人生道理而受歷代書家、文人所追捧。同時,草書也給書寫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常説落筆成書。草書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它講究在點、劃書寫的起、行、收各個環節和章法安排的前後順序上要一氣呵成,具有運動性、連貫性和不可重復性的特點。因此,書法是一個不斷積累的過程。”

       中國的書法是中華文明歷史發展的一個載體,與中國人的思想觀唸有著密切的聯絡。顏振東告訴記者:“書法能否受人尊重,與做人有著密切的關係。楷書四家歐、顏、柳、趙,對後人影響最深。他們皆是為後人所尊崇的聖賢。特別是顏真卿,他剛正不阿,一生忠義;他的字也像他的人品一樣,挺然奇偉,被後人看做是忠義的象徵,至今還在影響著中國人的生活。”有人説得更明白,顏真卿的字,“望之知為盛德君子也”。 顏振東認為,學藝與做人同樣重要。

       “人的生活離不開歷史,人類的精神生活更需要歷史。書法作為中國人的一種重要的精神活動方式,遺留下來的經典至今仍然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好的作品應像王羲之的《蘭亭序》、顏真卿的《祭侄文稿》那樣,讓後人來評述。”顏振東表示,現在的書壇儘管一片繁榮,但也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很多的作品缺少內涵、缺少生活的積累,書法顯得空洞乏味。“作為當代的書法家,我們有責任把書法還原到文化與生活中去。”

       顏振東

       1943年生。曾任中央電視臺書畫院辦公室主任、美編,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書畫名家網藝術顧問、開封翰園碑林藝術顧問。著有《中央電視臺30週年畫冊》、《全國書法名家自作詩詞書法集》。

熱詞:

  • 顏振東
  • 書道
  •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