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習學黃門聞大道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22日 16: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筆者于2010年夏考入中國國家畫院黃格勝工作室,拜在了黃先生門下,學習山水畫創作。

       黃先生是良師,筆者早有耳聞。跟隨先生學畫之後,這種感觸尤其深刻。

       黃先生以卓越的藝術成就名滿天下,早已形成了自己的創作風格和美術理論體系。黃先生早年曆盡坎坷,靠先天的絕代才情和後天的刻苦勤奮達到了如今的藝術高度。在他的身上,有著時代的印痕,地域的風情,家庭文化背景,自身的道德修養等諸多的社會人文元素,是這些外部環境和主觀努力陶冶了他,成就了他。

       黃先生的藝術創作理論體系龐大,涉及到各個層面,從藝術審美到個人品格的修煉無不包容。概括起來,其核心應該是“內法心源,外師造化”。這是相輔相成的兩個方面,缺一不可。

       筆者的理解:內法心源,就是作者自身的修為,包括個人文化知識的積累、人品格調的提升、藝術審美觀念的加強以及對大千世界的官感認知等等。這是內因,是主觀方面的東西,也是藝術大家成功的基礎,只有個人的各方面水平達到了相應的高度了,才有可能在自然界中發現美,提煉美,然後運用準確的筆墨語言,將藝術之美昇華于作品之內,反過來再去美化社會人生。而另一個方面“外師造化”,就是以敬畏的心態去對待自然界的山山水水。自然山水是神奇的,多姿多彩的,它們所呈現的自然之美,和諧之美,律動之美,斷非人工所能企及。所以許多山水名家都注重寫生,它們不辭艱辛,遍歷千山萬水,“搜尋奇峰打造草稿”。如荊浩曾寫松萬本、黃賓虹積稿盈萬。就中國山水畫傳統技法的形成而言,像皴、擦、點、染等技法的運用,也都是歷代名家通過對自然界的山峰奇石長期觀察分析研究總結,逐漸完善成熟的技術經典。黃先生在繼承傳統上,他外出寫生之勤,寫生作品之多,都到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地步。黃先生的寫生,大多是以毛筆、宣紙面對山峰流水“圖真”。‘畫畫莫無情,無情莫畫畫’這也是黃先生常對弟子們學畫豎的警示牌。寫生時他強調用心去看、去讀、去品、去悟、去化,並不是簡單地照搬山川構圖來作為創作素材,而是要發現自然山水的精神韻致,讓寫生和創作達到合二為一的最佳狀態。正因為先生的勤奮、善於思考,才創作了許許多多的具有鮮活生命力的、濃郁生活氣息的、異常鮮明的、具有獨特地域風情的撼世佳作——‘‘黃家山水’’。

       黃先生是名家大家,但他既沒有名家大家的架子也沒有名家大家的威儀,待人真誠隨和,對別人如此,對學生也如此。

       作為列入門墻的學子,我時時感到不只是跟先生學畫技,而是在“聞道”。在學習先生的為人之道、處世之道、從藝之道、甚至交友之道。

       左劍虹先生在所著《黃格勝的藝術之路》一書中曾寫道:“藝有大道小道,大道撼人,小道娛人。畫藝之中,大道為上。大道者,淳樸自然,絕聖去智,出神入化,不執著于外在的物,不以流行為標尺,以自我的真識灼見,特立獨行去創造一個時代一個地域的精神表達。黃格勝是實踐者,不是道的研究者。他善於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自我意識極強。我就是我,決不流俗,彰顯出獨立不羈的個性。他潛心於做足自己的份量。不去在乎別人的評説。”

       筆者深有同感。

       在教學中,黃先生多以藝術理論和實踐創作相結合,帶我們外出寫生,到大自然中去感悟藝術真諦。

       在一年多的時間裏,我隨黃先生多次遠足,先後到廣西柳州元寶山、灌陽壯鄉、桂林興坪古鎮、全州瑤寨、湖南郴州飛天山、江蘇太倉沙溪等地采風寫生。

       跟隨黃先生野外寫生,每一次都是陶冶情操,娛悅身心、學習知識的幸運之旅。

       帶學生野外寫生是黃先生重要的教學方式之一。寫生地大多在深山區,道路崎嶇,交通不便,往往要徒步跋涉往返。黃先生年已六旬,卻和我們年輕人一樣,不辭辛苦地早出晚歸,先生作畫、就餐都喜歡拿酒來助興---或説或笑、或唱或跳,總之先生所到之地‘無處不春風’,處處留心皆學問,愉悅同時又豐富了自己。他如此勤奮嚴謹的工作態度怎不讓我們心生敬重?

       黃先生帶我們學生寫生,一方面是自己創作需要,更主要是向我們傳授山水畫的創作方式方法。

       選取地點,是寫生的第一步。每次採點,黃先生都會詳細地向我們講如何取景,如何移景、接景或借景才會收到預期的效果,以及如利用陽光向背來增強畫面的感染力。採好點後,黃先生支好畫架,開始對著自然圖景作畫。這時,他讓我們站在他的身後,看他畫。黃先生邊作畫邊給我們講解佈局謀篇、虛實結合的規律。他會詳細地給我們講他這麼用筆用墨的用意何在,有哪些妙處,能收到什麼樣的效果……。他的講解伴著他的示範,條理清晰,通俗明白,讓人耳目一新,真能起到“春雨潤物”的作用。黃先生選擇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不同的景物為我們示範講解,讓我們直觀地,全面地了解、認識、掌握山水畫創作技能。黃先生獨到的教學方式,效果顯著,會讓每一個學生受益終生。

       在我的心目中,黃先生是一位學富五車的師長,也是一位慈愛的父親,他常對我們講;師生們走到了一起,就是一種緣分,他對每一位同學都懷有一種兄弟般的情誼。黃先生關心著我們的學業進步,同時也關懷著我們的冷暖衣食。2010年冬季,在廣西灌陽山區,天奇冷,氣溫降至零度以下。黃先生在山間為我們作寫生示範。為給先生取暖,我們為他點了個火盆。黃先生卻讓我們將火盆放在他的身後,因為我們都在他身後站著,他怕我們衣裳單薄受凍。僅此一點就可以看出先生有著多麼強烈的慈憫情懷。在外地寫生時,師生大多在一起吃飯,十多個學生的飲食習慣和食性愛好,先生都熟記於心,點菜時儘量照顧到每一位學生的口味,讓大家吃飽吃好。先生是全國政協常委,在開政協會期間他放棄休息時間給我們上課,課堂上課時,有位同學遲到了,先生會和同學們一起等,等那位同學到了才開始講課。當然,這些都是生活小事,但也正是這樣的小事反應了一位國畫藝術大家的廣闊胸襟和高尚品格。

       在中國國家畫院黃格勝工作室學習的日子裏,我無時無刻不被濃郁的文化藝術氛圍、良知道德氛圍熏陶著,感化著。黃先生的身體力行和諄諄教誨催我發奮,使我自強,他用超凡的智慧之光,指引著我,照亮我的生命藝術之路!

2012年春節
王洪濤

熱詞:

  • 大道
  • 藝術
  • 畫家
  •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