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文西談王迎春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8日 16: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先,我對他們最深的印像是在為人正直,人格高尚,而且有自己的獨立思考,有自己的觀念,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認識,特別是“文化大革命”那種大氣候下能夠在老師挨整的時候,被紅衛兵批鬥的時候,能夠站出來替老師説公道話,這是做人一種非常寶貴的品質。當時西安美院的造反派把我們污衊的連人都不如,不僅剝奪了我們教學創作的權利,打入牛棚,家裏都貼滿了誣衊的大字報。有一些學生把我們雙手架起來,挂上牌子,摁在會場上,遭到大批判。而有一些學生,像他們這樣的,就不一樣了。這是一種很高的品行的表現,不是日常説一些好話。在那個時候能有正確的認識,公平,正直,不僅同情,而且主持正義,敢説。這真正能夠體現人的品質,這是非常重要的骨氣。毛澤東一生很尊重魯迅,魯迅就是有骨氣,國民黨當時非常強大,大家都害怕,但是作為一個文人,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他有這種膽量和氣魄。

       我們是王迎春上大學時的班主任,陳光健老師從一年級就開始帶她,我從二年級任班主任,一直到六年級畢業。那個時候交往很多,交流比較深入,對他們的認識也比較深。我們願意説老實話,但是“文化大革命”這種氣候下,能夠真正説真話,太不容易了。因而我能夠記住他們在品質方面的優點,這一點很重要。

       第二個印象比較深的是他們非常樸實,對群眾、對生活十分熱愛,非常重視藝術為誰服務。他們畫了很多像《挖山不止》、《黃河在咆哮》、《太行鐵壁》、《太行烽火》,這些充分展現出民族精神的優秀的藝術作品。也充分體現了他們關心中國,關心民族,關心人民,關心老一輩。作為一個藝術家能夠主動畫這樣具有紀念性的主旋律作品,並且達到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相協調,是高度的思想和盡可能完美的藝術形式相結合,因而《太行鐵壁》能夠在全國美展中獲得金獎,這是符合毛主席的高標準的要求、給老百姓以美的感受。

       雖説他們受我的影響,但我認為他們主要靠自己努力吸收,學習了更多的知識,這是根本。我是受方增先老師的影響,像他們的作品,還有郭全忠的《千言萬語》、王有政的《悄悄話》等作品,都是一脈相承下來的。

       現在全國都在舉辦紀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的活動,我認為要真正的紀念,主要是行動,主席在《講話》中也説了,“我看一個作家不是看他的宣言,而是看他的行動”。行動裏面是括號——作品。作為一個畫家來説,作品就是實踐,你有行動,但沒有作品,感覺也是比較空的,真心誠意幹一點事,要下工夫的。我為什麼提出“熟悉人”、“嚴造型”的創作宗旨,就是遵循毛主席的文藝思想,“熟悉人”就是藝術源於生活,這是藝術創作解決的首要問題。“嚴造型”,我感覺到畫人物畫一定要有嚴格的基本功。他們的基本功很紮實,這是學院給他們創造的條件,加上他們對造型語言的深刻認識,造型就是嚴格遵循藝術的規律,特別是人物畫脫離語言造型其他就談不上了,但解決了造型問題,不熟悉人也不行,畫不出人的精神和靈魂,畫也畫不好;熟悉人物但沒有語言造型,又表達不出來,這個也是很大的問題。比如我畫人民幣上毛主席的頭像,眼睛上的一根線的用筆,像不像一個智慧的人,像不像一個思想家,像不像一個政治家,像不像領袖,都是一種很微妙的結構上的認識和體現。現在普遍把造型看得很淡,一個是看得很容易,一個是看得可有可無。正因為他們沒有紮實的工夫,有些就亂畫了,而且你讓他好好畫,他都畫不成了。這個是需要下工夫的,所以我畫大量的速寫,把語言造型解決了。你畫速寫多了,這些人就熟悉了,觀察人就敏銳了,研究深入到人的靈魂,通過大量的速寫、大量的造型訓練來糾正自己的錯覺。筆墨是藝術創造,是藝術形式,是藝術語言,怎麼樣提高,就是要“講筆墨”,講究筆墨,講究藝術形式,講究表現,你要畫到人物的神態,真正地用一筆來解決造型的問題。中國畫的筆墨其實有造型,有明暗,一筆就蘊涵了很多豐富的內容在裏面,這還是要下大功夫去熟練把握。

       “求創新”是我後來講的,前三句話我在70年代的時候就寫過文章,那麼發展來後來,“求創新”就是要有時代精神,有新的筆墨,新的面貌,新的理解,新的認識。創新是多方面的,思想需要創新,筆墨也要創新,形式也要創新,表現也要創新,還要知道時代需要什麼?人民需要什麼?其實創新就是要跟上時代。

       現在每年我都要到陜北,到很多地方寫生,就是帶領黃土畫派的畫家養成習慣,把大家都帶動起來,扎紮實實地搞學術。

熱詞:

  • 劉文西
  • 王迎春
  • 藝術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