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賀友直畫展引出話題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7日 14:3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解放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閱讀一個時代———館藏賀友直連環畫精品陳列展”昨天在上海美術館開幕,這是上海美術館精心策劃和製作的一個長期陳列展。

       賀友直從1949年創作第一部《福貴》至今,已畫了80多部近萬幅連環畫,並多次獲獎,是連環畫最具有代表性的畫家之一,不僅影響了一代人,也是那個年代的一種藝術象徵。在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有人問,閱讀、陳列那個時代的作品,是否意味著連環畫時代的終結?賀友直感慨地説,今天再來看連環畫、談連環畫的創作,似乎不識時務。一個好端端的藝術門類,如今不景氣,悲哀中也讓人不服氣!上世紀80年代,出版社為了賺錢,一窩蜂出版連環畫,《紅岩》就有好幾個版本,《紅樓夢》也出了不少,粗製濫造,自己把自己搞垮了。如何摒棄連環畫與當下大眾審美需求不相適應的東西,進一步拓展題材,創作出為小朋友所喜聞樂見的作品,是每個連環畫畫家值得深思的問題。

       賀友直先後兩次將他歷年創作的連環畫手稿1806幅,捐獻給上海美術館。這次展出的300多幅就是從捐獻作品中挑選出來的,有《山鄉巨變》、《朝陽溝》、《小二黑結婚》、《白光》、《李雙雙》和《賀友直畫自己》等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他感謝上海美術館,專辟了一個陳列館保存原稿。他也真誠地希望這些畫對青年畫家有所幫助,有所啟發,能激發他們創作出既適合現代兒童口味、又有中國自己特色的作品。(2004年07月21日)

熱詞:

  • 賀友直
  • 畫展
  • 引出
  • 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