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上海辦展賀連環畫泰斗90大壽 展賀友直率真性情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7日 13: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賀老舉起鍾愛的上海老酒給身邊的“賀友直”灌酒。

展覽中數個真人大小栩栩如生的大師模型吸引了眾多觀眾與其合影留念。

       3月26日,今年正值中國連環畫泰斗賀友直90大壽,26日,一個別開生面的“率真賀友直經典老上海”展在上海城市規劃館拉開帷幕,展覽突破了慣常的畫展模式首次以一種全新的形式,將大師的家庭全景以1:1的比例還原到了展廳,並陳設了不少藝術家的生活用品,讓人們感動於一位老藝術家真實質樸的日常生活和率真性情。

       斗室出精品

       此次展覽展出了賀友直老先生60年來創作的《山鄉巨變》、《朝陽溝》、《十五貫》等經典連環畫作,特別是近年來創作的《申江風情錄》、《賀友直畫360行》《弄堂裏的老上海人》等精彩絕倫的老上海主題民俗風情畫,這些作品都以超常記憶及細膩的“賀氏白描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了舊上海特有的世相百態,將過去時代的市井生活描摹得極其傳神,精彩絕倫的系列畫作讓過去的歷史重現眼前。

       觀眾不禁要問:這些精彩的畫作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誕生的呢?策展人汪大剛介紹説,賀老家住市中心上海老式里弄的老房子裏,只有25個平方米的一間房,兼具臥室、書房、餐廳、客廳四大功能,堪稱“一間四室”,來客人了為客廳,擺下餐桌為餐廳,飯桌上擱塊畫板為工作室,帷布一拉為臥室。他平常有個習慣,有人在樓下叫門,他都會掀起門簾問“誰呀”。據悉,這次畫展將賀老的家按1:1比例在展覽現場還原搭建起來。當觀眾走近真人一模一樣大小的賀老掀起門簾迎客的模型前,感應到的多媒體裝置就會還原賀老發出的“誰呀”的問話。讓人忍俊不禁。

       就是在這樣的斗室中,賀老一住就是50年,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裏,賀老創作出了新中國連環畫史上一部又一部經典名作。如今無數畫家身居豪宅,曾有朋友勸他賣掉幾張畫稿,換間寬敞點的房子,可他卻不為所動,賀老喜歡説:“我們寧波人有句話叫 ‘臥寬不如心寬’,做人就要心寬。 ”

       每個觀看過的觀眾都表示無法想象大師的生活竟如此簡樸。在讚嘆大師精湛的畫作同時被大師淡泊名利的情操所感動。

       如今,90高齡的賀老還在這樣的斗室中筆耕不已,最近賀友直和汪觀清受上海歷史文脈重大題材創作組委會所托,著手創作《白相大世界》風情畫。賀老擅長以其獨特的“賀氏白描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了舊上海特有的世相百態。曾經遊人摩肩接踵、劇目百戲雜陳的遠東最大遊樂場——上海《大世界》讓世人矚目。京劇場、越劇場、滬劇場、評彈場……哈哈鏡,放電影,變戲法,摸頭彩,猜謎語,各種飲食小吃、屋頂花園、空中天橋……。要用畫筆表現出《白相大世界》當年的人聲鼎沸市井百態眾生相非賀友直莫屬了。當今畫壇,畫人物畫的畫家不少,但像他這樣九十歲高齡了還在畫線描人物畫的幾乎是絕無僅有。畫作尺寸2米見方,這對連環畫家賀老來説是此生最大的一幅畫作了,也是一個新的挑戰。

       酒催畫意發

       賀友直愛喝酒,尤其是上海老酒(黃酒)。如“李白鬥酒詩百篇”,中國連環畫泰斗賀友直視畫筆與酒如同愛妻般陪伴終身。日飲黃酒一瓶,酒催畫意發,畫意助酒興。即使在當年下放農村勞動“改造思想”的日子,也要“溜”去楓涇鎮上喝上一杯,並從此迷上了這種當地特産濃郁醇香的上海老酒。賀老喜歡喝酒,喝酒有助創作靈感,他曾刻有一款閒章,叫“天地一壺寬”。

       展廳裏有一張賀老手繪的生活流程圖,還原了他作息十分有規律的日常生活。其中  11:30咪老酒, 18點又是咪老酒。據策展人汪大剛介紹,賀老飲酒一天兩頓總量控制在一瓶,由老伴嚴格“監管”。如果不受限制的話,賀老一餐就能喝掉一瓶。每當賀老喝酒時老伴總是在一旁笑瞇瞇的看著他,偶爾也陪著小咪兩口,相濡以沫,其樂融融。此次展覽專門設置了一個展廳,在賀老笑瞇瞇地端著酒杯喝老酒的巨幅照片前,陳設著以畫家年飲酒總量特製的陳釀“石庫門”黃酒365瓶,並選用他60餘年所創作經典作品製作365張各不相同的瓶貼,以資紀念。同時在展覽的這些黃酒中,瓶蓋上都印有“老爸的生命口服液”幾個字,賀老的女兒總是説,“只要看到老爸還能喝酒,就説明他的身體沒有問題”,所以,女兒才會戲稱酒是“老爸的生命口服液”。

       現場展覽設計的互動環節也十分有趣,每一個觀眾都可以將自己跟賀老模型的合影通過電腦打印在黃酒瓶上,成為一件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展覽現場還特設了賀老連環畫的閱覽室—老上海的“小書攤”,觀眾可以坐在老上海味道的長條板凳上翻看連環畫,也可以觀賞有關賀老的電視片。

       “率真賀友直經典老上海”展呈現方式令人叫絕,它以裝置、攝影、多媒體、繪畫、雕塑等各種手法來奪取眼球,則讓人大開眼界。讓觀眾在欣賞畫家精美畫作的同時身臨其境地全面感受到一位老藝術家真實質樸的日常生活和率真性情。通過這個展覽,最真實地還原和展示一個“率真的賀友直”。展覽日期自3月26日至4月22日止。(2012年03月26日)

熱詞:

  • 上海
  • 連環畫
  • 泰斗
  • 賀友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