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賀友直自説自畫——我自民間來”在家鄉寧波展出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7日 13:5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東方早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昨天,賀友直(左一)和好友謝春彥(左二)在展覽現場觀看賀友直自繪的“賀老的一天”。

賀友直作“畫小畫的賀老頭”

賀友直自畫像

       一頂白色的鴨舌帽蓋過頭頂,一身淺綠色對襟服裝,91歲的中國連環畫大家賀友直滿面笑容出現在寧波北侖行政中心展廳,“這次展覽是向家鄉人彙報,説明這小子從離開家鄉到現在,幾十年沒有白活,對得起家鄉人。”賀友直説。

       昨天在寧波北侖行政中心展廳舉辦的“賀友直自説自畫——我自民間來”展覽共展出賀友直先生的150余幅作品以及365張酒貼。

       成仙時刻“咪老酒”

       與3月份在上海的賀友直大展相似的是,此次展覽也以1:1比例搬來了賀友直位於巨鹿路上被戲稱為“一室四廳”的家,門口挂著一張賀老掀起門簾迎客的照片,旁邊是賀友直自繪的“賀老的一天”:早晨7點起床,8點半下麵條、早餐和泡茶,10點畫畫或會客、看報紙,11點半咪老酒,13點半午睡,15點泡茶、寫信、寫文章、會客、吃點心,或散步去郵局、看晚報。18點咪老酒、看電視,21點洗澡睡覺。

       走入其間,只有25平方米的房間便是賀友直的臥室、書房、餐廳、客廳,也是在這樣的房間裏,賀友直畫出了《小二黑結婚》、《朝陽溝》、《李雙雙》、《三百六十行》等承載著幾代人集體記憶的連環畫。此前在我們到巨鹿路專訪賀友直時,一身布衣的賀友直堅持親自給我們倒茶,加水,不讓我們動手,並一再笑指著自己強調:“My home!”

       有意味的是,展廳內還陳列著數百瓶老酒,上面是賀老“咪老酒”的巨幅照片,黃酒是賀老的最愛,他女兒稱之為“老爸的生命口服液”。而現場展出的一幅“成仙時刻——寫自己得意之時”即是賀老描繪“咪老酒”的自畫像——面對滿桌家常小菜與黃酒,那是賀友直與畫畫一樣最快意的人生。

       他是真正的草根大師

       由於是在家鄉展覽,畫展還展示了賀友直先生以《新碶老街風情》與《老上海360行》為主題的繪畫作品,策展人表示,雖然賀老已是九旬,但創作熱情絲毫未減,此次展覽中間還特意放置了老先生今年下半年要完成的兩個主題連環畫,分別為《民生四要》和《孩提玩耍》。

       賀友直的好友謝春彥曾為其十多本書作序,賀老也是他喜歡尊敬且互相視為知己的人,他昨天説,雖然寫了那麼多序言,但看了現場的畫還是止不住感動,賀老是自認為底層的人,筆下多是引車賣漿者之流,並引以為傲,他是真正的草根大師。謝春彥在現場作了一首詩贈與賀友直:“一枝畫筆金剛筆,畫到頭頂不見絲,新碶迎回癡遊子,白首莫笑宿緣遲。”

       賀友直筆下的北侖新碶老街是讓人感動的,賀友直不止一次地説家鄉的山水民情熏陶了自己,在現場展出的《新碶老街風情》中,幾乎都是他自己的童年的記憶,無論是“踳羹桶”、“串馬燈”、“端午”、“跳加官”、“盂蘭盆會”等都讓人回味不已,然而這些風情或老行當到底正在消失,所以家鄉記者問及關於北侖老行當的印象時,賀友直言語間似乎仍不無失落之意。

       面對讚譽,賀友直誠懇地説:“泰斗、大師我是不敢當的,我是畫匠。不是畫家,説我是連環畫的內行還過得去。千萬不要把我捧得太高。 ”(2012年10月16日)

 

 

熱詞:

  • 賀友直
  • 泰斗
  • 畫匠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