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物忘兩忘

——康莊作品的美學傾向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29日 13: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讀康莊先生的作品,撲面而來的是筆墨的渾能厚重,畫面的氣韻風神與由此而體現的畫家情懷。

       康莊的山水畫,在形式上不同於古人、現代人,他在直接面對現實生活的基礎上,從寫生素材中提煉創作意境,擷取意象,確定筆墨方式,然後進行紙上創作。也許因為他長期生活在北方,雄峙天東的泰岱風雲,奔騰不息的黃河波濤,厚重質樸的齊魯大地,環抱山東半島的萬里海疆,使他對大山、大河、大海情有獨鍾。康莊作品中的主要意像是山、是海、是水。山往往是體現北方大山的渾厚、雄壯、樸實與莊重。海則是北方大海的波瀾不驚,浩淼無垠闊大無邊。康莊作品中的山與海,甚至很難去具體化為某地區或地域的山海,那是畫家的性情,氣質與胸懷的折射。旨在表現一種天地渾厚,天水一色的境界,營造一片曠達物外的精神世界的圖景。因此,我們在他的作品中讀到的是壁立千仞,蒼茫凝重的峻嶺,浩瀚無垠,碧波萬頃的大海,一派雲蒸霞蔚,煙波浩淼的圖像。

       康莊先生的每幅作品都透視出他的藝術思想,藝術追求與藝術取向。大自然中的山水奇觀是宇宙中的一首永恒的生命之歌。當然,它由於人的存在而獲得價值與意義。山水畫也是如此,它因不同畫家的感悟理解,而呈現多姿多彩的風格、風貌,反應出不同的品格,境界與情懷。山水是畫家藝術創作的母題,是畫家藝術靈感與創作激情的重要源泉。康莊先生正是從一種真誠樸實無華的心志出發,去領悟山水之中所蘊含的自然奧妙,精神與生命的奧秘。以自己的心靈去傾聽山水清音絕唱,去表現生生不息與蓬勃的生命活力。所以,他的作品,那山與水、高山與大海,都是生命的符號,隱喻著週而复始,永不停息的自然偉力。這些生命符號,點與線、色與墨,組合成恢宏氣象,傳遞著他博大,寬闊,豪邁的胸懷與澎湃高亢的激情。為了表現胸中的山川丘壑,江河湖海,飛瀑流泉、行雲流水。康莊先生從自己熟悉的寫生素材中提取、洗練、選擇最生動的意象符號,並融匯進自己豐富的情感因素,使人的精神與自然山水和諧為一。因此,康莊先生筆下的山水便含著生動精神,在畫面中運動起來,形成康莊山水畫特有的動靜機制,黑白機制以及特定的形式語言。

       在創作中,康莊先生緊緊把握了“思深遠而有餘意,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藝術原理,去鋪排畫面空間關係,進而強調“山之厚處即深處,水之靜時即動時”的藝術辯證關係。從感覺出發去表達自然地雄偉、莫測,直率與神秘。讓人聆聽、領略天地奏鳴的一種天籟之音,去觸摸、碰撞浩瀚宇宙之神奇奧秘。在美輪美奐的自然大美之境遨遊、暢想。康莊先生幾十年如一日,默默筆耕不綴,不求聞達,不趨時尚,沉潛在自己的求索之中。他的藝術反映在他的作品中,而他的作品那種直率與樸實,正是他品格的折射。他從不在作品中故弄玄虛,矯揉造作,只是將胸中的感懷訴諸筆墨,給予表達。他把山水美的表現與美的本質做為合一的追求,在心靈平和中達到一種平淡與安靜的“物我兩忘”境界。表現出一種置身雲霧裏,高蹈風塵之外的大家風範。康莊的作品已經體現在“貴思而在於事實”的美學傾向中,相信康莊先生會一步一個臺階,攀登上更高的藝術境界。


                      賈方舟 

                    于2011年11月7日

熱詞:

  • 康莊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